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癌症篩檢 Cancer Screening

2011/10/31

美國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導,發現長期服用維他命 E,可能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 而一種相當流行的鋸草製劑 (Saw Palmetto),對於預防前列腺癌並沒有肯定的功效。 但經常食用蕃茄或蕃茄製品,例如茄醬或罐頭蕃茄,卻可以減少前列腺癌的發病率。 蕃茄内的茄紅素有抗氧化和調節細胞生長的功能,亦可能具備抗癌作用。 蕃茄需要用油煮熟,才能夠充份釋出茄紅素。
美國預防疾病工作組近來發表建議,不贊成為男性做前列腺癌的例行篩檢,認爲有害而無益。 許多由於測試血液,因 PSA 指數偏高而發現的前列腺癌,都屬於生長緩慢,可能永遠都不會擴散的癌種。 即使發現有前列腺癌細胞存在,只需要定期跟進,確定沒有惡化就已經足夠。 但由於病人的恐懼,與及醫生的建議,結果許多病人接受做手術和輻射治療來徹底消除癌細胞,以致出現失禁、不舉等後遺症。
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常患上的癌病,但死亡率並不高。 本省癌症中心建議 40 嵗以上的男仕,如果有遺傳傾向,或出現排尿阻塞症狀,應要和家庭醫生商討做一次篩檢,包括探肛檢查和驗血量度 PSA 的指數。 PSA 指數升高並不一定是因爲患有癌病,前列腺發炎和前列腺肥大,亦可以導致指數增加。
癌症和心臟血管疾病,是北美洲兩大主要致命病因。 兩者都有一些共同的致病風險,例如吸煙和飲食不禁。 如果能夠改善生活習慣,和在適當時間做例行篩檢,就可以減少發病的機會,或能夠在病發初期診斷和開始治療。 癌症可以出現在身體任何一個器官,如果尚未擴散,治愈的機會當然較佳。 前列腺癌、甲狀腺癌、男性睾丸癌,治療後 90% 以上能夠生存超過 5 年。但肺癌、卵巢癌、胰臟癌和胃癌,因爲在病發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但生長和擴散迅速,只有 20% 能夠存活多過 5 年。
癌症篩檢的意義,是選擇在適當的時間,為病人做例行檢查,希望可以及早發現癌症病變,儘早開始治療來改善結果,減少對身體的損害和延長壽命。
家庭醫生要經常留意病人身體的轉變,一些持續的症狀:例如屢治不愈的咳嗽、長期腹部脹痛、或非刻意節食,但體重無故驟降。 停經後的婦女,乳房出現腫塊,或經期再現。 50 嵗以後出現貧血,突發的黃疸症狀;都需要詳細檢查和跟進。 肺癌尚未有適當的篩檢方法,但只要戒掉吸煙,已經可以減少許多發病的機會。 一位曾經患過癌症,治療後癌症受到控制的病人,如果突然感覺到當初發病時的症狀重現,通常都表示癌症復發。 病人切忌諱疾忌醫,或因恐懼而不願意接受診治。
北美洲的女性,一生中有 1/8 的機會患上乳癌。 自從 1990 推行例行乳房 X 光攝影檢查以後,乳癌的死亡率下降近 1/3。 美國預防疾病工作組兩年前曾經建議取締在 40 嵗開始為女性檢查乳房,因爲 40 至 49 嵗女性的乳癌發病率約為 1.3%,50 至 59 嵗的發病率則上升至 2.3%。 若果診斷出錯,更會構成難以彌補的惶恐和精神壓力。 加拿大仍然維持從 40 嵗開始,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檢查的建議。 乳房 X 光檢查是使用板塊將乳房夾壓,從不同角度攝影查看是否有腫瘤和異常的鈣化點。 若果病人懷有家族性的乳癌遺傳基因,即使 X 光檢查結果正常,亦建議加上 MRI 磁振素描檢查來確定,但 MRI 造影檢查每一次需時 30 分鐘以上, 而且需要輪候。
大腸癌和飲食習慣有關,進食高動物脂肪、紅肉和缺乏植物纖維的飲食習慣,都可能增加患上大腸癌的機會。 在香港,大腸癌已經晉升為第二號最常見的癌症,50 嵗以上的男性最容易發病。 如果能夠在早期發現,可以藉手術切除或使用化療控制。 最簡單的篩檢方法是探肛觸診和檢查糞便樣本,測試匿藏的血,如果呈陽性反應,則要進一步做 X 光或大腸窺鏡檢查。 大腸窺鏡是最準確的檢查方法,可以在同一時間去除息肉和抽取細胞樣本化驗。 但進行大腸窺鏡時需要接受全身麻醉,而且有 1/1500 機會導致腸壁破損出血,甚至穿破大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