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幼兒腹絞痛和嘔奶 Infantile Colic

2011/11/

嬰兒經常腹絞痛和啼哭,會令到父母非常擔心。 1/5 的嬰兒,在出生三至四週後開始,可能無緣無故每天哭閙長達三小時,跟著自動停止,回復正常。 醫生檢查時通常都找不到任何病徵,而嬰兒在哭閙的時段以外,進食保持正常,所以體重和發育都不會受到影響。 哭閙和腹絞痛症狀在四至六週時達到最高峰,幸而在兩、三個月大之後,大部份都會逐漸消退。 如果症狀持續,則需要找出其他病因。
腹絞痛症狀大部份都在傍晚時候開始,差不多每天在同一時間,嬰兒會突然握拳縮腿,捲曲身體,腹部變得鼓脹,跟著哭閙不停。 不論怎樣安撫,換尿片,或試圖餵奶,都無法控制。 直至嬰兒哭閙到疲乏,排氣或排便後,才自動回復正常。
嬰兒腹絞痛的原因可能是因爲漲氣,飢餓或餵奶過多,但餵飼人奶和配方奶的嬰兒,發病的機會並無分別。 嬰兒感覺到恐懼、或受到過度關注,都會引發哭閙。
須然尚沒有確定的致病原因,但環境的因素、嬰兒和父母親之間的相互影響和聯繫,都可能是導致症狀的成因。 腸胃過敏、對乳糖或牛奶中的蛋白質產生敏感反應、吞嚥過多空氣、内分泌和神經系統發育未成熟,與晝夜不協調、家庭關係不和睦,經常爭吵;都可能累積而引發症狀。 如果父母能夠給與愛心和耐心,加上醫生的支持,症狀終於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消退。
診治嬰兒腹絞痛症狀,醫生必須詳細檢查,確定沒有其他病變,例如大便鬱結、腸套曡、幽門阻塞、小腸氣等症狀。 如果身體檢查正常,就要找出可能引發症狀的因素,改善和避免,與及建議一些安撫嬰兒的方法。
母親服用的藥物和食物内的原素,可以經過餵飼母乳而影響嬰兒。 在哺乳期間,母親要戒除吸煙、喝酒、與及濫葯的習慣。 如果要服用其他配方藥物,亦需要考慮對嬰兒的影響。 減少進食或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和飲品、朱古力、花生和辛辣的香料。 嬰兒可能對配方奶中的蛋白質或乳糖成份產生過敏反應,試改用低敏感度的配方奶,或暫時轉用豆奶。 餵奶不要太過急速或餵得過多,餵奶後必須為嬰掃風。
愛心是最佳的治療方法,在哭閙前多點擁抱嬰兒,增加嬰兒的安全感覺。 哭閙期間可以擁抱並加上輕度的搖擺動作,跟嬰兒說話或唱兒歌,撫掃背部。 嘗試餵奶或讓嬰兒吸吮奶嘴。 但不要讓嬰兒俯伏睡覺,因爲會增加嬰兒猝死的機會。 摟抱嬰兒,可以減少嬰兒嘔吐和嗆著的機會。 肥仔水 ( Gripe Water ) 含有少量梳打粉,茴香和薑的成份,以前含有酒精成份的配方已經被取締,可以短暫試用,但不要過量。 Ovol 消脹氣滴劑,可以將氣泡凝聚再排出,不會干擾胃的消化功能,亦可以嘗試使用。
嬰兒腹絞痛和嘔吐的症狀,會令到缺乏經驗的父母感到非常困擾。 若果轉換配方奶和減少餵飼的份量之後,仍然未能夠減輕症狀,父母通常會要求醫生給與藥物治療。 如果肥仔水和 Ovol 消脹氣滴劑都未能夠減輕症狀,一些醫生可能會嘗試使用壓抑胃酸的藥物。 壓抑胃酸分泌的藥物主要有兩大類:H2 抗組織胺類藥物比較溫和,例如慣常使用的雷尼替丁 (Ranitidine)。 胃酸泵抑制劑 PP1 壓抑胃酸分泌的功能則比較強。 許多兒童和青少年都有近似胃酸逆流的症狀,一嵗以上的兒童,服用降胃酸藥物,可以幫助減少逆流症狀。 一嵗以下的幼兒,因爲經常餵奶,胃酸已經被中和,所以服食降胃酸的藥物,成效不大,而且對於腹絞痛的症狀可能無效。 嘗試短暫服用降胃酸藥物兩至三週,先從低劑量的雷尼替丁開始,如果症狀有明顯改進,可以加重份量繼續服用 5 至 6 週。
胃酸是抵抗腸胃細菌感染的第一度防綫,如果胃酸分泌長期被壓抑,幼兒受到腸胃炎病毒和病菌感染的機會就會大幅增加。 胃酸亦有助於吸收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例如鈣、鎂、和維他命 B12。 胃酸分泌長期被壓抑,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良的症狀。 血液中的鎂原素下降,可能會引發心臟韻律不規則的變化。 許多嬰兒都有過度性的腹絞痛、胃酸逆流和嘔奶現象,只要父母能夠耐心照顧,大部份症狀都會隨著時間減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