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星期一

花粉症 ( 二 )

2008/06/09

今年年初的天氣反覆不定﹐直至五月中旬才開始變暖﹐但潮濕和寒冷的天氣﹐亦減輕了春天期間的花粉症狀。 春天樹木萌芽開花﹐大量的花粉微粒散佈在空氣中﹐吸入呼吸道後可能引起敏感反應﹐導致眼睛痕癢﹑打噴嚏﹑鼻塞和流鼻水等症狀。 五月中開始是草的時節﹐剪草後便會更加顯著。 八月中是典型乾草熱的季節﹐尤其是在豚草繁殖的地區。 霉菌和屋內的塵埃導致的敏感症狀﹐則會持續全年。

春夏時間﹐花粉症在炎熱﹑乾燥和大風的日子特別嚴重。 如果天氣報告提示空氣中的花粉偏高﹐在花粉症狀出現前可以預先使用噴鼻劑或服食抗敏感藥物。 將門窗關上﹐減少花粉進入室內。 如果症狀嚴重﹐就要避免在早上出外活動﹐與及不要做除草﹐剪草和栽種等工作。 等待下雨後花粉密度較低才外出﹐或戴上口罩。 儘量將沾染上花粉的衣物﹐與及寵物留在屋外。 裝置防敏感的隔塵網和保持室內的空氣乾燥清新﹐每週最少吸塵一次。 將床單﹑枕套用溫水清洗﹐換上防敏感的布料。 用膠板或水晶地板代替地毯。

治療花粉症狀﹐不要胡亂服食通鼻塞的藥物或使用含麻黃鹼的噴鼻劑﹐因為可以影響前列腺和排尿功能與及導致血壓升高﹐中藥的小青龍湯亦含有麻黃的成份。 如果要用藥控制症狀﹐最好和醫生商討。

要控制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先要清潔鼻腔﹐用稀釋的鹽水噴灑或灌洗﹐將分泌物和黏結的花粉和塵垢清除﹐再使用噴鼻或口服的抗敏感藥物。 最常用含類固醇的噴鼻劑﹐可以直接將藥物噴曬在鼻腔的黏膜之上﹐劑量比口服的份量低﹐而且經黏膜吸收的藥物只有百分之一至二﹐所以副作用不多。 類固醇噴鼻劑可以穩定黏膜﹐減輕局部的敏感和發炎反應。 噴鼻劑必需要定期使用﹐因為一旦黏膜開始變得腫脹和鼻水增加後﹐效能便會相應削減。 Cromolyn 噴鼻劑並不含有類固醇﹐可以減少黏膜分泌的組織胺﹐但要在症狀出現前開始使用﹐每天要噴鼻 3 至 4 次

口服的抗組織胺類藥物﹐可以減少痕癢﹐打噴嚏和流鼻水等症狀。 初期出品的藥物有麻醉的作用﹐服用後會覺得睏倦。 新一代的抗組織胺類藥物對中央神經的影響較低﹐但效能亦較弱﹐而且價錢比較昂貴。 含有偽麻黃素的噴鼻和口服藥物﹐通鼻塞的效能較為迅速﹐但長期服用﹐很快會出現慣藥性。 黏膜的微絲血管過度收縮之後﹐會有反彈性的過度膨脹﹐鼻塞的症狀變得更加嚴重。 許多病人都投訴使用治療花粉症的藥物無效﹐但進一步的調查顯示失敗的原因包括﹕ (一) 忘記用藥或不懂得如何使用﹐ (二) 症狀受到控制後便認為不需要繼續使用﹐ (三) 擔心藥物會導致副作用和成癮﹐ (四) 藥物價錢太貴﹐所以醫生必須為病人詳細解釋用藥的原因﹐預期的效果﹐藥物的正確使用方法和禁戒﹐才能達到療效。

北美洲有 1/4 的成年人患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除卻眼鼻痕癢﹑打噴嚏﹑鼻塞和流鼻水的症狀之外﹐有半數的病人覺得睡眠受到影響﹐甚至出現睡眠窒息的症狀﹐以致日間覺得睏倦﹑影響到思考﹐判斷和工作的能力。 鼻塞和流鼻水﹐與及經常打噴嚏﹐都會令人覺得尷尬﹔影響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兼且有礙觀瞻。 初期的抗組織胺藥物﹐有麻醉和瞌睡的副作用﹐已經被新一代不會導致瞌睡的藥物取締。 治療過敏性鼻炎主要是倚靠灌洗鼻腔和使用含類固醇的噴鼻劑﹐但用後必須嗽口﹐減少咽喉細菌滋生。

最近精神病科醫生發表了一些觀察報導﹐認為除卻冬天抑鬱症可以導致情緒變動之外﹔春天的花粉症亦可能與抑鬱症和自殺有關連。 四至六月是樹木排放花粉的高峰期﹐而抑鬱症和自殺案例亦最多發生。 分析丹麥的二萬一千宗自殺案例所得的數據﹐患有哮喘病和敏感症狀病人的自殺率﹐比其他人高 2.5 倍﹐單是患有鼻敏感的人士﹐自殺率亦增加 1.7 倍。 這些專家認為樹木的花粉可能導致鼻的敏感反應﹐釋放出細胞素 (Cytokine)﹐經血液進入腦部﹐影響腦下垂腺的分泌﹐和影響腎上腺皮質醇的調節﹐與及大腦內血清素的平衡﹐以致精神狀態和自律神經都變得不穩定。 噴鼻的類固醇噴劑可能有穩定黏膜﹐防止釋出細胞素的作用﹐但抗組織胺類藥物則未能阻止細胞素的分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