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青少年濫藥問題

2009/08/24

近年青少年濫藥的情況日趨嚴重﹐在北美洲﹐酒精和大麻是最常被濫用的化學物品﹐但在香港﹐吸服氯胺胴 Ketamine ( 俗稱 K 仔 ) 卻成為最大的問題。 在過去四年﹐21 歲以下青少年濫用 K 仔的人數增幅達 57% ﹐而最年輕求助的個案﹐是一位 11 歲的兒童﹐但已經吸毒超過一年。
K 仔屬於全身的麻醉劑類﹐經靜脈注射﹐可以用於短暫的小手術和診斷治療程序﹐通常不需要輔助呼吸。 K 仔可以經口服﹑注射﹑加進香煙吸服﹐和用鼻吸入 ( 直接嗅索﹐或用吸管吸入鼻腔 )。 因為價格比較平宜﹐加上搖頭丸和冰毒﹐已經取代鴉片﹐海洛英和可加因等傳統毒品。
吸服 K 仔之後的兩小時﹐會陷入半醒半睡﹑醉生夢死的狀態﹔但藥物影響全身的感官﹑協調和判斷能力長達 16 至 24 小時﹐而且會導致短暫失憶﹑噁心和嘔吐等症狀。 因為行動不穩定﹐疼痛的感覺變得遲鈍﹐對周遭環境的觀察力亦變得模糊﹐很容易會發生嚴重的意外﹐或受到侮辱。 長期吸服會對藥物產生耐藥性和心理的倚賴﹐記憶力和智能衰退﹑情緒不穩定。 停止吸服後雖然沒有嚴重的脫癮症狀﹐但因為心理的倚賴和喝求﹐要戒除毒癮非常困難。 因為藥物含有雜質﹑長期用鼻吸索會導致黏膜破損﹑經常流鼻血﹐而且影響膀胱﹐導致尿頻的症狀。 這些藥物經常在一些娛樂場所兜售﹐但已伸延到經電話和網絡買賣。
香港計劃在新學年推行在校園驗毒﹐曾特首認為驗毒計劃可以幫助一些沒有吸毒的學生繼續抗拒吸毒﹔已經開始吸毒的學生﹐可以為他們提供專業輔助。天主教一位副主教﹐認為推行驗毒之前先要增加與驗毒並行的教育和跟進服務。將禁毒的訊息納入課程﹐向學生灌輸正面的思想﹐並且要訓練老師和社工如何輔導和跟進濫用藥物的學生﹔避免濫藥的學生被析別後不再為學校接納﹐而產生對立。 家庭醫生亦要參加培訓﹑加強對青少年濫藥的診斷﹑治療和輔導方面的智識。 吸服 K 仔之後﹐ 3 天之內尿液測試都會呈現陽性反應﹔但如果過了 5 天﹐大部份的藥物都已經排出體外﹐但毛髮仍然會保留少許剩餘的藥物。 檢驗小便必須提防作弊﹐例如用其他人的小便代替﹑檢驗前喝一至兩公升的水來稀釋小便﹐或加進一些漂白水和白醋。 正確的檢查方法是首先確定身份和將資料和記認標籤在盛載尿液的容器之上。 病人要換上罩袍或清除口袋內的所有物件。 廁所內的水加進藍色的清潔劑。 在近距離監督下先清潔下體﹐再用容器承接小便中段的尿液﹐約需 30 至 60 毫升。 剛承接尿液的濕度應該接近體溫。 因為服用一些草藥﹑配方藥物和治療傷風鼻塞的藥物都可能導致陽性反應﹐呈現陽性反應的樣本要進一步測試﹐用氣體﹑色譜質量分析儀 ( gas-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metry ) 確定是哪一類藥物。
要幫助兒女抗拒吸毒的誘感﹐和戒除毒癮﹐父母必需要瞭解青少年的心態。 女孩子比男孩子早兩年進入青春期﹑身體發育﹑成長和外觀都出現急劇的轉變﹐而生理和心理的變化亦都需要支持和認同。 隨著心智的成長﹐許多青少年都希望能夠擺脫父母的護蔭﹐選擇自己的路向﹐往往變得很反叛和許多行為和決定都顯得不合邏輯。 青少年亦開始有自己的朋友圈子﹐而朋輩的認同和壓力更會影響青少年的行為和喜好﹐包括酗酒和濫藥。 父母要教育兒女必須從幼年開始﹐為他們奠定一個道德的標準﹐認識染上不良嗜好可能導致的後果﹐幫助兒女建立自信﹐對能夠保持潔身自愛感到驕傲。 父母要為兒女樹立一個好榜樣﹐作為他們永久的良師益友﹐最重要是能夠保持溝通和接受兒女成長後的轉變。
青少年有一些轉變是需要特別關注﹐例如成績特然退步﹑逃學﹑體重驟然增減﹑精神萎靡﹑眼睛失去光采和瞳孔過度收縮或擴張﹑對外觀和以往喜好的事物再不著重﹑整天將自己關閉在房內﹑言詞閃鑠﹑容易惱怒和變得暴躁﹑屏棄以前的好朋友而不願父母認識新結交的朋友﹑經常需要額外金錢﹑自己擁有和和家裡的貴重的物品無故消失﹑衣服帶有藥物的污積和藏有吸毒的工具。 父母必須保持冷靜﹐坦率地和子女傾談聽取他們的解釋﹐避免批判和嚴厲責備﹐但要鼓勵他們正視問題和接受輔導和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