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星期二

濫用配方藥物

2009/09/07

近日法醫官對米高積遜的死因﹐發表了初步的報告﹐認為是因為經靜脈注射的麻醉劑﹐丙泊酚 ( Propofol ) 再加上安眠藥而變得過量﹐導致呼吸停頓。在醫院內進行一些小手術和檢查程序﹐經常都會選擇經靜脈注射鎮靜劑和止痛藥﹐如果劑量適當﹐可以達到鬆弛和無痛的效果﹐而且可以減少病人對手術過程的恐懼和記憶。 在接受麻醉前 4 至 6 小時不能進飲食﹐而且要預先評估病人接受麻醉的風險。 病人大致可以分為五級﹕(一) 健康狀況正常﹐(二) 患有輕微的病症﹐例如輕度的血壓高﹐(三) 患有較嚴重的病症但情況穩定﹐(四) 患有重病而且時常發病﹐(五) 病情危險或垂死的病人。 前三類的病人可以接受輕量麻醉﹐後兩類的病人必須經由麻醉師評估利弊才能進行麻醉和動手術。
丙泊酚和嗎啡是進行輕度麻醉時經常使用的組合﹐注射後 3 至 5 分鐘見效﹐效用可以維持 10 至 120 分鐘。 如果要使用較高的劑量﹐必須有專人監察病人的呼吸﹑心跳﹑血壓和血液的含氧量﹐而且要配備進一步急救的器材。 使用輕度麻醉的程序包括乳房細胞組織的切片檢查﹐結扎輸精管﹑穿刺抽取細胞組織﹑美容和牙科手術﹑內窺鏡檢查。 在急症室進行接駁斷骨和放膿﹑電擊調節心跳﹐或在深切治療部用來減少病人對插入氣管喉的排斥。 病人在接受麻醉後﹐必須繼續小心監察直至完全醒覺。
輕度麻醉並不適用於日常的止痛和安眠。 除卻米高積遜的事例之外﹐亦有其他藝人因為濫用配方藥物而導致成癮和死亡﹐包括已故的貓王皮禮士利﹔更有病人認為醫生是導致他們對藥物成癮的原因。 一位亞省的汽車修理技工﹐因為跌倒而脊骨嚴重受傷﹐需要多次動手術去除碎裂的軟骨﹐穩定和鞏固脊骨。 在手術後的復原期間﹐每天的嗎啡使用量高達 300 至 400 毫克。 出院後家庭醫生認為嗎啡的使用量過高﹐將每日的用量限制在 90 毫克﹐但病人覺得並不足夠抒解痛楚。 在偶然的機會之下遇上毒販﹐讓他嘗試經靜脈注射嗎啡﹐發現效用遠勝於口服。 從此便開始注射非法毒品﹐以致逐漸沉淪﹐失去工作和家庭﹐當醒覺需要求助時卻要長時間輪候。
在急症室我們經常要診治一些正在服用美沙酮戒毒的人士﹐但卻以各種痛症的理由要求注射嗎啡﹐例如腎結石﹑胰臟炎﹑牙肉貫膿等不同症狀。 醫生並不會為病人提供藥物止癮﹐但卻要考慮病人可能真正有病﹐痛楚不能忽視。 在為病人處方配服止痛或鎮靜藥物之前﹐應該先評估病人過去的病歷﹐如果曾經濫用藥物﹑酗酒﹑有家族遺傳容易成癮的傾向﹐或患有精神病症﹐對藥物成癮的機會亦比較大。 如果能夠準確診斷症狀﹐配給適當的劑量﹐可以減少濫用的機會。 提供其他的治療方法﹐例如物理治療﹑按摩﹑針灸和適當的運動﹐亦可以減少使用藥物。
根據美國的統計數字﹐12 歲以上的人士﹐高達 20% 曾經服用精神科藥物作為消閑用途﹐而且有 2.8% 經常使用。 最常被濫用的配方藥物有三大類﹕ (一) 鴉片類止痛劑﹐例如嗎啡和可待因。 (二) 中央神經壓抑劑﹐包括多種常用的安眠藥﹐例如巴比妥 ( Barbiturates ) 和苯二氮平 ( Benzodiazepines ) 類藥物。 (三) 興奮劑﹐例如經常用以治療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安非他明類藥物﹔而年青人會較多使用興奮劑。
服用過量的止痛藥物和鎮靜劑﹐可以導致昏迷﹐影響呼吸和心跳﹐甚至休克和死亡。 過量的興奮劑﹐可以導致體溫升高﹑血壓和心跳率上升﹑血管收縮﹐甚至出現心臟衰竭和持續的癲癇症狀。
幫助濫用配方藥物的人士戒除毒癮﹐必須循步漸進﹐因應濫用的藥物而安排治療的程序。 服食或注射嗎啡的人士﹐可以考慮接受美沙酮療程﹐加上行為的認知和改善行為的輔導。 長期服用鎮靜劑的人士﹐會產生耐藥性﹐如果驟然減少劑量﹐會導致痙攣﹑惶恐﹑情緒失控等多種脫癮症狀﹔可能需要用兩年時間逐漸降低服用的劑量。 停止服食興奮劑﹐亦可以引發抑鬱﹑疲倦﹑渾身不適﹑失眠﹑甚至出現妄想﹑精神分裂的症狀和自殺傾向。 戒除濫藥﹐必需要長時間的監察和輔導。 本省輔助戒毒的治療中心﹐大部份都是私營。 政府提供的治療通常是要經過社區的精神病治療中心轉介﹐輪候的時間亦相當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