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高血壓 Hypertension

2011/05/23

5 月17 日被定為世界高血壓日,今年的主題是健康的體重,理想的血壓。如果在上週沒有量度血壓,可以在本週到家庭醫生診所或藥房檢測。 高血壓可以引發許多危害身體的疾病,例如心臟病猝發、心臟衰竭、中風、失明、和腎臟的損害。 許多患有高血壓的病人開始時並沒有明顯的症狀或不適,以致被忽略,直至病情變得嚴重。
在醫務所或醫院量度血壓,經常會偏高,因爲病人可能較爲緊張和感受到壓力,在家量度血壓會比較可靠和穩定。 選擇圍在臂上的血壓袖,充氣的部份應要包裹上臂圓週 80% 以上。 開始使用新血壓儀時,最好能夠攜帶到醫務所與醫生量度的血壓度數相比較,兼且可以審核使用血壓儀的方法。 開始的一週,在早餐或早上服藥前先量度一次,再在睡前重覆量度。 當血壓趨向穩定後,就可以每週量度一次。
在量度血壓前不要喝酒或咖啡、不要抽煙、或服食含有麻黃素的藥物。 先靜坐 5 分鐘,要穩坐和平衡腰背,手臂和肘部要承托至心臟的高度。 血壓袖應要包裹在皮膚上,不要被衣物阻隔。 量度血壓時避免談話或兼顧其它活動。 連續量度兩次。若果血壓度數相近,就可以接納。 如果有 10 mm Hg 以上的偏差,再量度一次,用三次的總和作爲參照。
量度血壓,通常要記錄兩個數字,例如 120/80,上壓 120 mm Hg 是心房收縮將血液泵出時的血壓(收縮壓),是血壓達到的最高點。 下壓 80 mm Hg 是心臟肌肉放鬆時的血壓(舒張壓),反映血管對血液流動的阻力。北美洲 65 嵗以上的人士,2/3 患有高血壓的症狀。 血壓在 120/80 mm Hg 以下屬於正常,120/80 至 139/89 之間是高血壓出現的先兆,140/90 以上屬於高血壓。 加拿大的醫療指引,患有糖尿病和長期腎病的人士,要將血壓控制在 130/80 mm Hg 以下,如果能夠進一步下降至120/80 mm Hg 則更佳。 60 嵗以下的人士,如果能夠將血壓調低 10/5-6 mm Hg,已經可以將中風的風險減少 42%,心臟病發的風險亦減少 14%。 65 嵗以上的人士,血壓的控制更加重要。
要改善高血壓,先要從生活習慣方面開始,節制食量,降低體重。 戒除進食高鹽食品、抽煙和酗酒的習慣。 定期做運動,每天 20 至 40 分鐘的中量運動,例如游泳、跳繩、洗車、剪草或掃樹葉。 家庭醫生的責任是經常和病人檢討改善生活習慣上的進展,支持和鼓勵。 量度與及察看病人做的血壓記錄,按照需要,開始藥物治療。 45 嵗以下患有高血壓的人士,許多都有其他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但只有 50% 已經開始接受治療。 如果有抽煙的習慣而不能戒除,更加需要立即開始服食降血壓的藥物,和減輕其他的風險。高血壓大部份都是基於遺傳的傾向,與及環境和生活習慣的影響,只有少部份是因爲其他疾病所導致:例如腎臟、荷爾蒙、心臟和血管的病變。
健康飲食一向都推崇少鹽、少油、少糖、多蔬果的餐飲選擇。 北美洲的建議,每天不要食用超過 2.4 克的鈉,相等於 6 克或一茶匙食鹽。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病的人士,更要再減少 1/3,包括所有食物内含有的鹽份。 豉油的含鹽量是 36% 至 48%,低鹽豉油約少一倍。 罐頭食品,即食的包裝穀麥和薯片、急凍餐、醃製食品、都含有高量的鹽份。 購買時應要審查食物標籤上註明的含鹽量。
五月份美國醫學協會的期刊卻發表了一篇持相反意見的文章。 歐洲進行的一個研究,選擇了 3700 個開始時都沒有心臟病跡象的人士,在 8 年期間分爲 3 組比較,分別食用高鹽、低鹽和平均鹽份的餐單。 結果顯示 3 組參加者患上心臟和血管疾病的數目,並沒有顯著的分別。 1/4 開始時血壓正常的參加者隨著時間出現高血壓的症狀;食用高鹽份的一組收縮壓比其他組別稍為提高。 但最突出的發現,食用低鹽餐單的一組,因心臟病而死亡的比率反而最高,達到 4%。 高鹽餐單的一組反而最低。 這個研究尚需要重覆肯定,目前我們仍然建議患有心臟病和高血壓的人士,減少食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