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酒病 Drinking Problem

2011/12/19

臨近的週末適逢聖誕節,在歡慶的日子當中,希望大家能夠顧及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不要酒後駕駛。 酒精有麻醉作用,壓抑大腦的運作,而且對身體各個器官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量度一杯酒的標準,是以 14 克純酒精計算,相等於 12 安士啤酒、5 安士餐酒、或 1.5 安士烈酒。 酒的影響因人而異,年歲、性別、種族、身體的體積重量和健康狀況、喝酒前曾否進食、喝酒的速度、服用其他的藥物、與及過去喝酒的習慣,都會改變喝酒之後的反應。 因爲酒精會減慢身體反應的速度,削弱判斷能力和協調動作的機能,同時亦產生鬆弛和亢奮的感覺,以致大部份人都不會承認酒醉,勉強酒後駕駛而導致意外。
BC 省的法例,對酒後駕駛的懲罰相當嚴厲,除罰款外,更要立即停牌,和支付拖車的費用,日後車輛的保險費用亦會增加。 如果警察懷疑駕駛人士曾經喝酒,在截停車輛後會要求駕駛者做吹氣酒精濃度測試。 血液酒精濃度在 0.05 至 0.08 之間,會被暫停駕駛 3 至 30 天,視乎是初犯或再犯。 血液酒精濃度超越 0.08,停牌 90 天和在 30 天後才能取囘車輛。 警察亦可能要求駕駛者接受身體協調的機能測試,例如觀察眼睛兩邊張望時是否出現顫動,走直綫和轉身,與及單腳企立。 如果在一小時前喝酒超過兩杯,大部份人血液酒精濃度都會超越 0.05。
研究陸續發現喝酒加上抽煙,會增加患上口腔、食道、咽喉、聲帶、乳癌和肝癌的機會。 喝酒越多,風險越大。 酒精的致癌作用尚未確定,可能是因爲導致荷爾蒙轉變,或在分化過程中產生致癌物質。
乳癌的風險,隨著每天喝酒的數量遞升;酗酒的女性必須戒酒才能夠減輕風險。 肝臟可以將一些致癌物質分解或中和成爲無害的成份。 如果肝臟嚴重受損,就會失去保護功能,而且會讓致癌物質流注到身體的其他器官。
須然一些研究發現喝少量的酒可以減少患上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但如果能夠戒除煙酒、選擇低飽和脂肪的食品、維持標準的體重、多參與活動和運動、調節血壓和膽固醇、對於保護心臟血管和腦部血管會更加有效。 孕婦在懷孕和哺乳期間不要喝酒,以免對自己和胎兒做成損害。
在前列腺癌方面的研究,卻發現每週喝 4 至 7 杯紅酒的男性,前列腺癌出現的機會下降 52%。 但啤酒和白酒卻沒有相同的保護功能。 紅酒内的異黃酮和白藜蘆醇類抗氧化物可能有壓抑癌細胞生長的作用。
綜合各種研究,我們建議即使要喝酒,男性每天不要喝多過兩至三杯,女性則以一至兩杯爲限。喝酒加上抽煙,對身體的害處更大。
酒精須然有少許保護血管和前列腺的功能,喝太多卻會導致肝病和增加意外受傷,甚至死亡的機會。 酗酒更會導致高血壓、胰臟發炎、骨質疏鬆、腸胃出血、損害心臟肌肉和大腦細胞組織、和增加多種癌症出現的機會。酗酒的人士、家庭、心理、工作和人際關係都會受到影響。
每一罐 12 安士的普通啤酒,熱能相等於 150 Kcal。 如果每次進餐時都加上一罐啤酒,或每天喝 3 罐啤酒以上,過多的熱能就會凝聚變成脂肪。一些缺乏運動的人士,更加會出現中央肥胖的傾向。 脂肪不但凝聚在皮膚之下,更出現在内臟。 喝酒可以損害肝臟,導致脂肪肝、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等病變。
脂肪沉積在肝臟之内,初期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如果能夠及時節食和增加運動,仍然可以將積聚的脂肪消耗。 若果過多的脂肪和酒精持續侵襲肝細胞組織,就會演變成為肝炎。 嚴重的肝炎症狀,病人會感覺到困倦和虛弱,皮膚和眼睛出現黃疸的變化,而且可能會惡化至肝臟衰竭,不能製造足夠的凝血因子,加上門靜脈高壓,導致食道和胃腸出血。 病人更會變得神智不清和昏迷。 肝臟的末期病變,細胞組織因爲發炎而被大幅破壞,出現結痂反應;肝臟逐漸硬化,直至失去功能或出現癌症病變而陷入衰竭狀態。 如果能夠儘早戒酒,肝臟仍然有復原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