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愛滋病篩檢和預防 HIV Update 2011

2011/01/16

自從去年 9 月開始,加拿大衛生署推行為需要入住醫院的病人,做例行的愛滋病驗血篩檢,希望可以推廣及早發現愛滋病,開始治療和減少傳播的理念。 在 11 月份,更進一步建議所有曾經有過性行爲的成年人,在接受體檢或其他血液測試時,加上檢驗愛滋病一項。 2011 年的數據,每 1000 個測試樣本之中,有 3 個呈現陽性反應,而 BC 省去年亦發現 301 宗新症;其中 14% 病情已經相當嚴重。
愛滋病感染的初期,症狀近似感冒,例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感覺疲弱、喉痛、淋巴腺腫脹、和皮膚出現紅疹;但症狀維持兩至三週後就會逐漸消退而進入潛伏期。 潛伏期可能維持 10 年,其間病人並不會感覺不適,但卻可以經過性接觸或血液的媒介,將病毒傳染。 如果能夠及早測試發現;開始長期服用高效能的抗病毒綜合療程 HAART,壓抑病毒滋長,不但可以減少病發和死亡的機會,而且可以減少愛滋病的傳播。 治療愛滋病的藥物相當昂貴,但卻可以減省病發後需要的各種治療。
如果愛滋病毒大量繁殖,摧毀 CD4 免疫 T 細胞,身體免疫功能下降,很容易會受到各種微生物的感染,包括一些對正常人不會構成威脅的細菌、真菌和病毒。 其他病毒感染,例如皰疹和乳突狀病毒,亦會引發細胞出現癌症病變,例如淋巴癌、子宮頸癌和皮膚血管的惡性腫瘤。
今年二月將會有兩宗關於傳染愛滋病的訴訟。 加拿大以往的法例,患有愛滋病或帶有病毒的人士,如果對性伴侶隱瞞事實,可能受到檢控。 性侵犯的刑事罪行一旦成立,犯人會被判監禁。 一些醫生和研究人員,卻認爲自從推行及早開始服用抗愛滋病毒的綜合療程 HAART 以後,已經將這種致命的感染轉變成爲長期的病症,甚至將血液内能檢測到的病毒數量降至零。 療程可以將傳染的機會減低 96%。 建議依據瑞士的例子,病人開始HAART 療程六個月後,如果驗血顯示病毒數量受到控制,而沒有其他性病感染,即使隱瞞患病亦不應再受到檢控。 負責任的性行爲,除卻雙方願意以外,更需要不損害到對方,採取適當措施預防感染和避孕。 如果蓄意隱瞞,而帶病者不受到刑事檢控,對沒有患病的性伴侶極不公平,因爲感染的機會須然下降但仍然存在。
愛滋病的血液測試大部份送交 BC 省衛生署附設的實驗室處理,為了兼顧測試的靈敏度和準確程度,每一個樣本都要經過雙重測試。 開始時用 ELISA 酵素免疫分析法來測試 HIV 抗體,再做抗體和抗原的結合測試,準確程度達到 99%。 受到感染後血液不會立即呈現陽性反應,平均 25 天後才能夠準確檢測,較新的方法則可以在 12 天後測試。 即使檢測正常,如果是高危的性接觸,亦建議在 3 個月、6 個月和 12 個月後再重覆檢查。
去年 12 月中 Western Ontario 大學宣佈將會在本月份開始一種新的愛滋病疫苗測試。 編號 SAV001-H 的疫苗已經在使用猴子和田鼠樣本測試上證明無害,兼且可以刺激強烈的抗體反應。 兩年前泰國曾經試驗過一種愛滋病疫苗,但效果並不理想。 新疫苗是採用經遺傳基因改做過的愛滋病毒,再經化學和輻射處理來確定病毒不會導致感染。 第一步的人類測試是要確定疫苗的安全程度,不會構成危險,已經有 40 個帶有愛滋病毒的志願人士參與測試。 下一步是效能測試,設計將會比較困難,因爲不能夠緣用雙盲測試的方法。疫苗即使能夠產生足夠的抗體反應,仍然要證明抗體能夠將入侵的病毒消滅。 愛滋病毒的危險在於能夠迅速侵襲血液内的免疫 CD4 T 細胞、免疫抗體必需能夠阻止病毒侵入細胞。
在北美洲,容易感染到愛滋病的高危人士仍然是同性戀和雙性戀者,與及經常注射毒品的癮君子。 但較爲濫交的異性戀人士受到感染的比例已經上升至佔新症的 1/3。 在亞洲、貧窮、毒品和買淫導致性病汎濫。 預防愛滋病,除卻使用避孕套,不要共用針具注射,和醫護人員採取普及的預防感染措施之外,尚需要加強對年青人和成年人宣傳預防愛滋病傳染的訊息,尊重伴侶、減少濫交、抗拒毒品、及早檢查和開始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