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老人大腦退化症狀 Alzheimer’s Disease

2012/04/09

Alzheimer 大腦退化症狀大部份發生在 65 歲以後﹐隨著年歲增長﹐記憶和認知能力衰退的人數迅速增加。 在 65 歲至 69 歲期間﹐患有中度或嚴重症狀者約佔 4%﹐到了 85 歲以後﹐則有近 36% 受到影響。

認知和記憶衰退的徵兆﹐包括病人會不斷重覆詢問同樣的問題。 忘記近期發生過的事情﹐事物的名稱﹐近親的名字﹐和不能夠適當地措詞。 煮食出現困難﹐甚至忘記曾否進食。 不懂得選擇適當的衣服。 胡亂擺放物品和忘記放置的地點。 即使在熟識的環境之中亦可能迷路。失去理財和付賬的能力。 精神變得極不穩定﹐喜怒無常。 性情大變﹐變得多疑﹐妒忌﹐易怒﹐固執和反應過度﹐更有些變得粗暴。 另一個極端則顯得消極﹐精神恍忽﹐倦怠和自我封閉。

隨著症狀惡化﹐病人再不能夠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 逐漸失去溝通﹐辨認人和環境事物的能力。 面部表情僵硬和不能夠自己起立行走。 進一步的退化﹐肌肉開始萎縮﹐吞咽出現困難﹐大小便失禁﹐大部份時間需要臥床休息。 照顧病人所需的時間﹐人力和設備亦隨著症狀演變而增加。 到了家人再不能夠承受和負荷的時候﹐就必需借助外界的支持和幫助﹐或轉送至提供長期護理的療養院。 因為申請和輪候需時﹐所以必須提早安排和準備。

自從 2007 年開始﹐省政府提供評估和照顧患有 Alzheimer 大腦退化病症人士的指引﹐而且為患有輕微至中度症狀的人士提供治療用的藥物補助。 因為 Alzheimer 病症是一種慢性的大腦細胞組織病變﹐而引發的病因尚未能夠完全確定﹐亦無法可以根治﹐所以大部份的藥物都只能夠減慢病情的惡化速度和幫助提升記憶力。 最常用的幾種藥物﹐包括皮膚貼劑﹐都是針對提升大腦內的乙醯膽素﹔改善神經傳遞訊息的功能。 藥物的成效亦因人而異﹐而且僅限於患有早期和中期症狀的 Alzheimer 病人。 嚴重的晚期病人﹐服藥並不夠改善症狀。

家庭醫生或腦科醫生需要為病人填寫表格申請藥物補助﹐證明病人患有的症狀﹐包括做一個簡短的智能測驗﹐退化程度的得分需要在 10 至 26 之間﹐整體退化程度在早期至中期之間。 藥物相當昂貴﹐而且間中會導致嘔吐﹔必需定期跟進療效和觀察是否出現副作用。

3 月份一份研究報導指出服食抗氧化劑﹕維他命 E﹐維他命 C 和 ALA (Alpha-Lipoic acid) ﹐須然可以輕微減輕大腦細胞的氧化反應﹐但服食抗氧化劑 16 週後不但對症狀沒有幫助﹐而且再做簡短智能測驗時﹐發現有明顯的退步。 服用被認為有極強抗氧化功能的輔酵素 Q10﹐亦沒有任何的助益。 但若果病人食慾下降以致營養不良﹐服食普通的維他命補充劑亦不會有害。

在 Alzheimer 大腦退化病症出現的初期﹐醫生需要幫助病人和看護病人的家屬瞭解病情﹐對病症的變化和進展有所認識﹐才能夠安排妥善的護理。 許多家屬都會要求醫生向病人隱瞞病情﹐減少病人的恐慌﹐特別是患上絕症的病人。 如果病人神智清醒﹐醫生有責任幫助病人瞭解身體患病的狀況﹐為未來作出決定和計劃。 Alzheimer 病症對整個家庭都會做成影響﹐因為長期的護理需要﹐對負責看護的親人會構成巨大的壓力﹐必需提供支援﹐減壓﹐咨詢等服務。 醫生在病人同意下﹐通常會安排社工和社區護士評估病人的健康和家庭狀況。提供適當的支持。 病人亦需要考慮﹐在還能夠作出明智決定時﹐制定遺囑和授權給可靠的親人代為作出財務和健康護理的決定。

如果病人仍然獨居﹐要定期探訪確定他們有足夠的食物和幫助他們清理雪櫃。安排時間為病人清潔房屋。 記憶嚴重衰退的病人﹐考慮關掉爐灶和微波爐﹐以免發生火警﹔安排送餐服務。 病人服食的藥物可以採用定格包裝﹐以免混淆。 有游蕩傾向的病人﹐必須在外衣的內袋縫上至親的聯絡電話和病人自己的住址。 病人的家屬對病情有充份的瞭解﹐才不會因為日後病人性情大變而感覺受到損害。 一些末期的病人﹐再不能夠吞咽。 因應病人家屬的需求﹐醫生可能置入胃導管﹐注入液體營養餐。 但病人在躺下時可能出現逆流﹐導致哽塞和肺炎。 插管的位置亦可能發炎灌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