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鼻敏感症狀 Allergic Rhinitis

2012/05/07


一位從中國移民至加拿大的 35 嵗女性,在開始的三年很害怕冬天, 感覺非常寒冷,經常患上傷風感冒。 但從第四年開始,發覺當櫻花盛放的時候,每次踏足戶外,都感覺到眼睛痕癢和流眼水、鼻塞和鼻水後淌,咽喉和耳朵内亦痕癢不適,而且經常連續打噴嚏。 病人在醫院的儀器消毒部門工作,有良好的空氣過濾設備,在上班時症狀顯著減輕。 過往的病歷顯示病人在 12 嵗前曾經有過哮喘症狀,但 12 嵗以後再沒有復發。 近一年經常在面上和手臂出現痕癢的小紅斑塊,但睡醒後會自動消失。病人的母親亦患有哮喘症狀。 病人嘗試服用感冒靈等中國成藥,可以稍為控制症狀,但卻發覺藥物的效能越來越短暫。

皮膚敏感測試發現病人對樹花粉有 4+ 的反應,草 2+,霉菌 2+。 醫生建議病人每天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再使用含有輕量類固醇的噴鼻劑來穩定黏膜,與及早晚滴抗敏感的眼藥水,例如 Patanol。 如果仍然不能夠抑制症狀,可以在晚間服用抗組胺劑。 在敏感的季節,醫生會建議病人減少外出,儘量留在有空氣調節和隔塵設備的室内。 一些對樹花粉敏感的人士,可能對一些堅果、蔬菜和水果亦出現局部敏感反應,例如食用杏仁、蘋果、西芹、桃之後會出現口腔和咽喉的局部敏感反應。 患有嚴重季節性鼻敏感的病人,可以考慮注射降敏感的疫苗,刺激免疫系統產生保護性的抗體,但療程需要持續 3 至 4 年。

一位來自菲律賓的 30 嵗男士,自 4 年前開始經常出現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和眼睛痕癢等症狀;在冬天比較嚴重。 當初以爲是傷風感冒,但並沒有發燒咳嗽,而且症狀會持續數月。 病人曾經到過一些便利診所診治,建議服用抗組胺劑和早晚使用噴鼻劑,但症狀並沒有改善。 病人在圖書館中任職,家中並沒有寵物,不抽煙,亦沒有慣常服用其他藥物。 醫生為病人安排皮膚敏感測試,但必需完全停止服用抗組胺劑 5 天後才能夠進行。 須然病人有鼻敏感的症狀,但測試結果顯示病人對樹、草、野草、霉菌、和塵蟎都沒有過敏的反應。 患有長期鼻敏感症狀的人士,通常都有季節性和隨著環境的變化,例如春天對樹木敏感、夏天對草、秋天對野草敏感。 霉菌和室内塵蟎的敏感症狀,則會持續經年。 患有非敏感鼻炎症狀的人士,服用抗組胺劑並沒有顯著的成效。 偽麻黃素的成份,可以短暫收縮黏膜的血管,稍為減輕症狀。 含類固醇的噴鼻劑,有穩定黏膜的功能,是最主要的治療。 但含有偽麻黃素的噴鼻劑,須然在短暫時間内非常有效,但藥力過後,黏膜的微絲血管會反射性膨脹,鼻塞的感覺便會更加嚴重。 經常清洗鼻腔,再加上收乾鼻水的噴鼻劑 Atrovent 0.03% , 可以減少流鼻水和鼻水後淌的症狀,但效用只能維持 3 - 4 小時。 醫生亦會安排鼻竇的 CT 素描來決定是否有阻塞。

一位 24 嵗在加國出生的華裔女士,患有哮喘和嚴重的鼻敏感症狀。 對多種的抗原,例如樹、草、豚草、野草、貓的皮屑都有過敏反應。 在一年前開始注射降敏感疫苗,希望可以減輕哮喘和敏感的症狀。 病人經常有輕微的哮喘復發跡象,每星期有兩天以上需要使用治療哮喘用的舒暢氣管吸劑。 剛察覺上一次月經在 35 天前,以往經期相當準確,加減一至兩天。 騐孕報告顯示病人已經懷孕。

為了保護孕婦和胎兒,藥物管理局將懷孕期間服用藥物的風險分爲 5 個等級;考慮藥物對孕婦和胎兒的影響和風險,安全的程度,測試的對象和測試的結果。 舒暢氣管的長效吸劑,屬於 B 級,對動物的胎兒不會構成危險,可以繼續使用。 大部份口服和噴鼻用的類固醇,都屬於 C 級,對動物的胎兒可能有不良的影響,而且並沒有可靠的人類測試數據,但療效的需要足以抵消藥物的潛在風險。 可以選用歷史較悠久,安全度較高的噴鼻劑。 抗組胺劑則可以選用 Reactine 和Claritin,兩者都屬於 B 級藥物。 如果病人已經開始注射降敏感疫苗的療程,而且並沒有嚴重的不良反應,可以繼續注射,但不要提升注射的劑量。 未曾開始注射療程的懷孕婦女,不適宜在懷孕期間開始注射,因爲擔心注射後可能會引發嚴重的過敏反應。 舌下疫苗則比較安全,懷孕期間亦可以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