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星期四

應付暴力 Handling Violence

2013/12/23

(一)家庭暴力導致的創傷
近年經常報導因爲家庭暴力,導致配偶或兒女傷亡的案例。 家庭暴力常涉及有親密關係的伴侶,例如夫婦、同居伴侶、情侶或其他家庭内的成員。 虐待的行爲包括暴力攻擊、恐嚇、性虐待、情感上的傷害、對伴侶多方面的限制,包括金錢和經濟、跟蹤和窺視、刻意的忽視冷落。 出發點通常是意圖支配或控制對方 家庭暴力通常由恐嚇和罵開始,逐漸提升至暴力。 即使受虐者身體沒有受傷,但精神和情緒的壓逼亦足以摧毀自尊和自信,引發焦慮和抑鬱,孤單和無助感覺。
許多家庭暴力的個案都是在被虐的一方身體受到傷害之後才被發現。 虐待的一方在暴力發洩後經常會表示歉咎和懊悔,要求受虐的伴侶寬恕,並且短暫變得體貼和洋溢愛意。
急症室經常需要處理因家庭暴力而受傷的個案,除卻診治身體的創傷以外,如果傷者是女性,需要考慮是否受到性虐待或強姦,與及懷孕的可能性。 社工會幫助評估,衡量家庭暴力的危險程度,讓受害者更清楚瞭解自身安全受到的威脅,報警求助和安排庇護。
中僑互助會能夠為受到虐待和創傷的人士提供個人輔導。 如果需要其它幫助,可以上網或致電  Victim LinkBC 1-800-5630808 求助,有多種語言的服務。
二)醫院内的暴力問題
以往當警察將一個行爲失控的病人運送至急症室評估和診治,通常會留下協助監察病人的情況。 如果病人突然變得兇暴,醫護人員並不能夠使用武力制服病人。 除卻酒精、藥物、精神病失控而引發暴力以外,一些年長智能退化的病人,如果受到驚嚇、感覺煩躁和被忽視,亦可能變得粗暴。 例如坐椅擲向護士。 了減少醫護人員因爲面對暴力、恐嚇、侵襲而受傷,勞工賠償局引進了一套守則,幫助和訓練醫護人員應付暴力。
當醫護人員發現病人或訪客變得粗暴和有攻擊性,威脅到自己或其他人的安全,就會發出白色警號,要求援助。 受過應變訓練的人員和警衛就會儘速抵達協助。  如果只是言語的挑釁,醫護人員通常會採取容讓的態度,避免爭執和等待情況降溫。 當病人呈現暴力的行爲,如果能夠安全隔離,亦儘量避免約束病人的行動。 但當病人開始攻擊或做成破壞,就要考慮短暫束縛四肢,讓病人留在床上或椅上;直至病人情緒穩定,或受到藥物控制;並且安排一對一的監察,直至可以解除束縛。 許多病人親屬對病人受到束縛都感覺不安,但如果親屬能夠留下陪伴病人,可以幫助安撫和穩定病人的情緒。
(三)社會的動蕩和暴力
泰國和埃及先後爆發暴力衝突,導致多人受傷。 2011 年溫哥華亦曾經出現一次短暫的騷動,導致財物受損,幸而受傷的人數並不多,大部份是吸入催淚氣體。 但為了應付突發的天災和騷亂,本省亦成立了應變的機制,一旦發生事故,多人受傷,醫院將會啓動橙色警號,所有醫院内的員工要留守崗位,準備加班。 休班的醫護人員亦要聽取指示,如有需要,回到醫院幫助救護病人。
任何的應變措施,必須確保救護人員的安全,進一步可以保護市民,救助病人和減少環境的損毀。 橙色警號包括成立一個通訊發放中心,提供資訊,統籌應變和人手調配。 一個家庭訊息和心理輔導支援中心亦會同時啓動。 為了拯救更多的病人,分流診斷和病人護理的安排將會配合災難中受傷的人數和嚴重程度。 在災場設立臨時的治療中心,為可以行動的傷者提供簡單的護理。 情況穩定的傷者可以先包紮傷口和保護受傷或骨折部位,等待運送至醫院。 嚴重受傷有生命危險或可能導致殘障的病人,安排儘速運送至救護中心。 最難的決斷,是面對一些傷重難以救治的病人,只能提供止痛和安撫的治療。 今日是聖誕節,希望在世界各地為爭取公義而努力的人,能夠兼顧社會的穩定,民生的需要,民衆的安全,憑藉神的愛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