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筋肌勞損 Muscle Strain & Tendinitis

2014/08/18

(一)網球肘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網球肘是因爲手肘外緣的肌腱發炎,導致痛楚和失去部份活動功能。 重覆的勞損,例如經常用拇指和食中指緊握球拍手發球,逐漸會對筋肌做成損傷,或微細的肌肉撕裂。 許多患有網球肘的人士都沒有參與過使用球拍的運動;大部份是基於工作上重覆和承力的動作,累積形成損害:例如做木工、油漆、水電、園藝、打字和長時間的編織。 網球肘亦稱爲外上髁炎,是指勞損的肌腱連接骨骼的部位發炎,以致當要提起重物、緊握、轉動或舉起手和手腕時都會導致痛楚,由肘部的外緣轉遞到手臂上下。
治療的方法先要停止損害肌腱的動作,容許時間休息和康復。 發炎初期可以局部用冷敷、戴上護肘、與及服用消腫止痛的藥物。 物理治療和按摩治療可以減少肌肉僵硬和增加活動的幅度,針灸治療亦相當有效。 離心運動,是將手心朝下,握緊一至兩磅的啞鈴,先將手腕向上托起,逐漸慢慢下垂,重覆動作;當痛楚減輕之後可以按步遞增重量。 局部注射類固醇,可以迅速消除痛楚,但數週後症狀可能復發,必需配合其他治療方法才可以達到真正的療效。 預防受傷的方法,是避免急速過劇的手臂運動和驟然轉動的動作,接受舒張和強化筋肌的訓練。
(二)肩周炎的症狀
肩周炎通常在 40 嵗以後出現,女性比男性多。 50 嵗之後筋骨開始衰退,如果仍然要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很容易出現勞損症狀。 肩關節的結構是一個半圓窩内套入球形,肩袖肌肉群肱骨上端的球形包裹著,控制關節的活動。肱二頭肌腱亦穿越過肩關節。 肩關節炎可能是突發,例如摔倒時手臂向外伸展、踫撞的力量傳遞至肩周肌肉組織、或因爲要提過重的物件而拉傷肌腱。 長期的勞損包括手臂要長時間停留在一個固定位置工作,例如使用電腦、理髮和油漆。 經常要做高舉過頭的力動作,例如舉球拍接球、或舉重過頭。 長期缺乏運動或躺臥在同一邊,亦會導致退化損傷。
肩周炎病發時肩膊前感覺劇烈疼痛,延伸到上臂,手臂稍為活動或用力都會引發痛楚。 初期的治療亦是休息、局部用冷敷、和服食止痛藥物。 儘快開始物理治療和學習伸展和強化肩袖肌肉組織的運動。 肩周炎可能惡化,肩關節囊、韌帶和其他軟組織粘結萎縮、肩膊不能活動。 推拿、按摩和針灸都有幫助,但必需在導師指引下做適當的運動才能夠恢復力量和活動功能。 如果肩袖肌破裂,或疼痛持續,就要安排詳細檢查和  MRI 或超聲波素描,考慮是否需要動手術修補。 預防肩周肌肉受損,減少過度用力和舉手過頭的運動和工作。
(三)落枕或斜頸的症狀
早上起來發現頸部疼痛,肌肉僵硬不能夠轉動。 頸一側的肌肉,包括胸鎖乳突肌和斜方肌痙攣緊縮,頭部轉動、視野和行動都受到影響。 斜頸或落枕症狀多數因爲睡眠姿勢不正確或長時間俯臥、睡枕過厚或過薄頸一側肌肉長時間過度伸展,突然開始痙攣和緊縮。  工作期間坐姿或站姿不正、頭經常側向一邊,亦會引發症狀。 其他導致突然斜頸的原因,包括頸一側的淋巴結發炎腫脹、耳通道或中耳發炎、頸部受創、與及傷風感冒的影響。 服用一些精神科藥物,副作用亦可能導致部肌肉抽搐收緊。 兒童頸部脊骨和肌肉發育不健全、頸部的神經組織和血液循環出現障礙,都會影響到頸部肌肉的運作。
治療急性斜頸,可以局部用冷或熱敷、服用鬆弛神經和止痛的藥物。 針灸、按摩或物理治療、加上適當的頸部舒展運動、或戴上頸箍,都有助於暫時抒解斜頸的不適症狀。 近年流行注射肉毒桿菌素,舒張頭頸部的表層肌肉,肉毒桿菌素亦可以舒張緊縮的頸部肌肉,但必須小心不要注射過量,以免影響胸部呼吸肌肉的運作。 維持正確的頸部姿勢,例如練氣 “眼觀鼻、鼻觀心”頸部内收和鬆弛姿、更換枕頭、與及學習平衡和強化頸部肌肉的運動,都有助於減少斜頸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