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服用多種藥物的危險 Risk of Polypharmacy

2014/09/22

 () 服用多種藥物的不良反應

BC 省的統計,85 歲以上的長者,約 31% 服用超過 5 種藥物,而且並未包括其他非配方藥物、維他命添加劑、與及草藥。  服用多種藥物的原因,部份是隨著年歲增加,長期病症開始出現。 許多醫生都會參照疾病的治療指引,對症施藥,但卻沒有考慮藥物之間的相互影響,和可能產生未能預期的副作用。 許多藥物測試,選擇的測試對象都相當健康,未必能夠顯長期服用藥物導致的損害和較為罕見的副作用。 年歲增長,與及服用藥物的數目增加,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就可能出現。

長效的痲醉止痛藥﹐如果和抗抑鬱藥同時服用﹐兩者的麻醉作用都會提升,可能導致昏迷。 若果同時服用增加 Serotonin 的抗抑鬱藥,則 Serotonin 分泌亦可能變得過度,引發高燒、心跳加速和氣速等症狀。

多種抗生素都會影響避孕藥的保護能,如果必須服用抗生素,在服用期間,要選擇多一種避孕措施。 降血脂的 Statin 類藥物,如果加上抗真菌的 Fluconazole 同時服用,可能損害肌肉和腎臟。  服用稀血藥 Coumadin 預防血管栓塞,不能夠同時飲用花參,否則可能導致出血。西柚和西柚汁影響肝和腸臟分化多種藥物的功能,若果服用受到影響的藥物,即使正常劑量,亦可能變得過量出現副作用。 

() 草藥和食物添加劑對肝臟的損害 

肝病研究雜誌最近報導,因為肝臟衰竭而需要接受肝臟移植的個案當中,13% 是因為長期服用草藥或食物添加劑,以致肝臟嚴重受損。 3% 是因為配方藥物所導致。  中年婦女經常因更年期症狀或體重問題而服用各種成藥,所以最容易受到影響。 年輕男性服用增強肌肉的添加劑超過 3 個月;亦可能影響肝臟,但大部份都只屬於輕微的損害,出現黃疸症狀。 食物添加劑的監管法例比較鬆懈,並不需要嚴格的安全測試數據。 民眾大部份都認為食物添加劑並不屬於真正的藥物,副作用不大,所以安心採用,以致出現問題。 

在北美洲,酗酒是導致肝臟硬化的最大原因。 但酒精加上藥物,危險性更高。 酒精加上安眠藥,影響大腦,可能導致眩暈、頭腦昏亂、記憶力受損、暴燥和具攻擊性、繼而陷入昏迷。 酒精加上嗎啡類痲醉藥,初期可能有愉悅輕鬆的感覺,但很容易因過量而影響呼吸,缺氧窒息。 酒精與抗抑鬱藥物同時服用,除卻神智受到影響,抑鬱症狀亦可能更加顯著,並且影響血壓。 嚴重的酗酒濫藥會增加外受傷和車禍的風險。 許多服用多種藥物的人士都經常服用草藥,認為可以調節身體機能,但亦可能與配方藥物出現抵觸,引發不良反應。

() 減少服用多種藥物的對策 

如果發現長者需要服用多種藥物,但身體狀況仍然欠佳,就要定期複核藥物的療效和可能導致的副作用,重新評估使用藥物的原因。 如果是為了延長壽命,使用寧神和痲醉藥物會導致昏睡和容易摔倒。 如果要改善生活質素,則減少服用藥物可以減少藥物引起的副作用。 預防性的藥物,例如降血脂,或防止骨質疏鬆的藥物,並不一定適用於身體荏弱的年長病人。 抗抑鬱,或減慢智能退化的藥物,療效並不顯著,但副作用多;可以試用一段時間,如果沒有明顯的效果,應要停止服用。 

定期測試肝臟和腎臟功能,肝臟是將藥物分化和清除毒性的器官,腎臟負責將水溶的藥物和副產品排泄。 如果肝腎功能受損,就需要計算藥物滯留在體內的時間,調整劑量和服藥的間格時間。 如果要削減一些會產生耐藥性的藥物,例如痲醉和止痛藥、類固醇、緩和心跳速度的藥物,必須循步漸進。 減藥後如果身體沒有出現變化,就可以繼續嘗試削減。 先從減少一種藥物開始,與及避免再加進新的藥物。 

病人大部份都預期看病後醫生會給與配方。 醫生必須考慮是否必需開始藥物治療,或可以借助改變生活習慣、休息、運動和食療來取代藥物,再觀察和評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