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流行病毒感染 Acute Viral Infections

2015/02/09 

() 近期的流行性感冒疫情 

今年冬季感冒的疫情比往年嚴峻,大部份是因為受到 H3N2 流感病毒侵襲。 患上流感而需要入院治療的個案亦隨著增加,65 歲以上的長者和幼兒童佔大多數。 今年注射的流感疫苗仍然採用去年的病毒組合,主要對抗 2009 年開始肆虐的 H1N1 病毒,並未能夠針對時下流行H3N2 感染,保護成效由預期的 70% 下降至約 30% 我們仍然建議長者、 幼兒、孕婦和患上長期病症的人士接受防疫注射,可以減少嚴重的併發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在二月份預測來年最容易引發感冒的病毒品種,將樣本付託藥廠生產感冒疫苗。 因為相隔來年感冒高峰期 8 10 個月,生產期間,外間流行的感冒病毒可能出現蛻變,疫苗能夠對抗新出現的流感病毒。 H3N2 病毒在過去數月呈現基因的蛻變。 

注射感冒疫苗是最佳的預防感冒方法,但仍然需要注意一些安全守則,才能夠減少受到感染。 避免接觸或探訪患上感冒的人士,經常洗手,可以減少沾染和傳播病毒。 在擠迫的場所考慮配戴口罩。 如果不幸患上感冒,留在家裡,不要上學或上班,以免感染其他人。 高危和病情嚴重的病人,醫生會建議儘快開始服用抗病毒的藥物,例如特敏福,可以縮減患病的時間,和減少嚴重的併發症狀。 

() 痲疹感染症狀和預防方法  

自從 60 年代開始廣泛為兒童注射痲疹和痲疹混合疫苗以後,北美洲的痲疹個案已經由每年數十萬宗下降至數十宗。 但近數月美國卻出現數百宗痲疹感染,包括美國加州的迪士尼樂園區域。  

沒有接受過痲疹疫苗注射的人士都可能受到感染,尤其是幼年的兒童和孕婦。 在貧困、營養不良和欠缺醫療護理的地區,痲疹的死亡率高達 10% 痲疹可以經過空氣和接觸傳播,耳鼻喉的分泌物咳嗽或打噴嚏散播在空氣和環境之內,病毒在體外可以持活躍兩小時。 病人在出疹的前後 4 天,都會持續排放病毒。 除卻高燒、紅眼、傷風咳嗽和出疹症狀之外,痲疹可以導致腦炎、肺炎、中耳炎、眼結膜炎、和嚴重的水瀉。 孕婦在懷孕期間受到感染,可能導致流產或早產。

痲疹疫苗非常有效,如果接種兩次,保護功能達到 90% 本省建議幼兒在 12 個月以後接種第一次 MMR 痲疹綜合疫苗,在 4 6 歲期間補種第三劑。 如果必需到外間旅遊,嬰兒可以在 6 個月大時接種第一次,但在週歲後仍然要按時接種例行的兩劑 MMR 綜合疫苗。並沒有適的藥物可以對抗痲疹病毒感染;治療主要是補充水份,抒緩症狀,與及適量補充衛生素 A 

() 呼吸道感染症狀 

本省天氣步入春季,但近日許多人都患上傷風感冒症狀,包括鼻塞、流鼻水、咳嗽、咽喉刺痛、混身痠痛、與及疲倦等症狀。 若果有高燒、發冷、眩暈、神智昏亂或呼吸困難等症狀,必須儘快找醫生或到醫院診治。 急症室近日非常擁擠,病人若果能夠知會負責甄別分流的護士,可以安排適當的隔離保護和戴上口罩。 

大部份的呼吸道感染症狀都是因為受到病毒感染,例如腺病毒、鼻病毒經常引發傷風症狀;但幼年兒童,年長人士和免疫功能不足的病人,傷風可能惡化成為嚴重的呼吸道感染。 急症室的基本診斷是量度病人的體溫、脈搏、血壓、指尖的血氧飽和度; 如果病人情況不穩定,則需要儘快診治。 如果臨床檢查發現病人有嚴重的呼吸道或肺部感染徵狀,醫生會安排驗血、胸肺 X 光檢查,和開始基本的治療程序。

幼年兒童和年長人士,我們都建議接受預防流感和肺炎球菌的疫苗注射,減少受到感染的機會。 基本的衛生守則,經常用肥皂、水或清潔液洗手;打噴嚏時用手臂或紙巾掩蓋;碰觸公眾物件後不要揉眼、鼻或口;都可以減少接觸和傳播病毒。 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亦可以減少受到病毒感染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