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

止痛藥物 Painkillers

2015/09/07

() 芬太尼的效能和副作用

近日經常有報導因為用過量芬太尼死亡個案。 芬太尼、嗎啡、海洛英都屬於鴉片類止痛藥,芬太尼的藥力最強。 芬太尼經常用於止痛和痲醉,而且有許多不同形的製劑,包括注射用的針藥、藥貼、棒棒糖、藥片、噴鼻劑、和粉末吸劑。 近芬太尼的化學製劑,藥和副作用更大。 芬太尼的皮膚貼劑,一貼可以提供 3 天的止痛效能。 在正常溫度之下,芬太尼可以滲透皮膚定量吸收。 芬太尼藥貼的主要用途是為一些患有末期痛症病人減輕痛楚,尤其是一些吞咽有困難,經口服不能夠吸收或藥物對腸胃做成嚴重刺激的病人。因為需要的藥量比較少,所以適用於腎臟功能衰竭的病人。

芬太尼有許多副作用,包括噁心、間歇性腹瀉或便祕、頭腦昏亂、出汗和感覺疲弱。 最嚴重的副作用是壓抑呼吸功能以致缺氧死亡。 芬太尼特別容易導致死亡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其他止痛藥先會導致瞌睡,再服用過量才會停止呼吸;但服用過量芬太尼不會昏睡,但呼吸卻會突然停頓。 芬太尼溶解在脂肪內,患有末期病症的人士,身體缺欠脂肪,所以芬太尼迅速達到飽和點。 當呼吸受到影響,二氧化碳增加,皮膚血管擴張,更加速吸收芬太尼。

() 非配方止痛藥的利弊

美國一個粗略的統計,30% 的成年人患有超過 6 個月以上的痛症,例如頭痛、背痛、或風濕症狀。 半數患有痛症的病人都獲得醫生配方的止痛藥物,而除配方外,有一半病人會自己服食不用配方的止痛劑。 市面上有許多止痛藥物,例如   Tylenol 系列, Ibuprofen 的不同牌子和組合, Naprosyn 和阿司匹林。 因為不同的藥廠都爭相推出自己品牌的製劑和藥物組合,例如混合止痛和收乾鼻水的傷風藥物, 病人可能重覆使用而致過量。 不用配方的止痛藥物可以用來控制輕微至中度的痛症,而且病人可以隨意購買,隨著自己喜好選擇服用,一般的價錢亦相當便宜。 配方的止痛藥需要加上配藥的手續費。

因為缺乏明確的指引,長期服用非配方止痛劑可以導致許多副作用。 NSAIDS 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物,包括最常用的 IbuprofenNaprosyn ASA 非常流行,但如果持續服用超過 3 個月,15% 35% 服用的人士會出現胃潰瘍病變,少部份人可能胃出血。 NSAIDS 類藥物更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突發的風險,和對腎臟做成損害。 如果混合抗抑鬱藥物同時服用,更會增加出血性中風的機會。 除卻上述成藥以外,更有多種作為止痛用途的草藥製劑,功效和副作用難以評估。

() 服食過量 Acetaminophen 中毒的症狀

NSAIDS 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止痛功用,但因為損害腸胃,所以較多人選用 Acetaminophen 的產品,例如 Tylenol 泰諾。 急症室經常接收服食泰諾中毒的病人,大部份是意圖自毀,少數是長期服用過多而不自知。 泰諾中毒分 4 個階段,初期的中毒徵兆是噁心嘔吐、腹部絞痛、出汗、混身不適和面色蒼白。 中毒 24 72 小時期間,右上肝臟部位開始感覺不適,肝功能出現變化。 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中毒之後 72 96 小時期間,肝臟嚴重受損,甚至呈現衰竭狀況,血糖偏低、神智昏亂、胰臟和腎臟亦受到影響。 如果肝臟失去排毒功能,病人就會陷入昏迷,甚至死亡。 病人若果能夠得過五天的危險期,肝臟就會逐漸恢復正常,但部份肝臟細胞組織已經損毀。 成年人如果一次吞服 7 10 克的份量,即 14 粒特效泰諾就會出現中毒症狀。 服食過量泰諾的病人,若果能夠立即到醫院求助,醫生可以憑藉驗血測試決定血液內的泰諾濃度是否達到損害肝臟的警戒線。 驗血結果超越危險點的病人,要立即開始注射解毒劑,將泰諾產生的毒素綜和,減少對肝臟細胞的損害。 輸液和提供維生系統,保持身體正常運作和幫助肝臟將毒素排泄。 除卻消除對肝臟的損害,醫院會提供心理輔導和治療,以免病人日後再有自毀的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