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星期一

糖尿病 Diabetes Mellitus 2016

2016/01/18

() 糖尿病的分類和病因

本省近 40 萬人患有糖尿病,而且每年都有近 3 萬宗新症。 糖尿病可以劃分為一型、二型、介於一二型之間的症狀,與及妊娠期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患者年歲較輕,多數在 30 歲前出現症狀,胰臟內分泌胰島素的 BETA 細胞受到破壞。 因為缺乏胰島素,除卻高血糖以外,更可能出現酮酸中毒症狀。 一型糖尿病有家族遺傳的傾向,亦可能因為免疫系統受到病毒侵襲,引發異常的自体免疫反應,破壞胰島的 BETA 細胞;但大部份都沒有明顯的發病原因。 一型糖尿病患者必需倚賴注射胰島素維持血糖平衡。

二型糖尿病比較普通,發病年歲較遲, 通常在 40 歲以後。 胰島素分泌變得不足和不協調,而且身體組織對胰島素的刺激缺乏反應。 除卻遺傳基因以外,族裔的傾向;例如原住民、亞裔、南亞裔、非洲裔都比白人多患上糖尿病。 肥胖、運動不足、高熱能飲食、患有其他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賀爾蒙失調和長期的感染,都比較容易引發二型糖尿病。 治療二型糖尿病必需結合改善生活習慣,節制飲食和增加運動,再加上口服的藥物和注射胰島素,才能夠妥善控制血糖,減少併發症狀。

() 前期糖尿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成年人患上糖尿病,通常屬於第二型,平均發病年歲在 40 以後,所以醫生建議從 40 歲開始,每 3 年檢查血糖或糖化血紅素一次。 如果屬於高危類別,或已經出現症狀,則需要及早檢查。 糖尿病的初期症狀包括經常感覺口渴、飢餓、小便多量和頻密、視力變得模糊、體重無端下降。 診斷糖尿病主要是驗血和驗尿, 如果空腹血糖超越 7.0 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高於 11 mmol/L,或有症狀的人士臨床檢查血糖高於 11,都是患上糖尿病。 糖化血紅素通常亦會在 6.5% 以上。

成年人的二型糖尿病通常都會逐漸演變和惡化,但如果能夠在前期發現,即空腹血糖仍停留在 6.1 6.9 mmol/L 之間,糖化血紅素 6.1% 6.4%,可以及早開始治療,將血糖回復正常,減少日後的病變。 治療前期糖尿病需要改善生活習慣。 過重的人士減輕體重 5 10 磅,消除腹部凝聚的脂肪。 逐漸增加運動量,例如每天步行一小時或做較劇烈的運動。 節制飲食,增加高纖維的食物,減少高脂肪和高能量食品。 每餐維持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麥、其他含澱粉質食品,例如馬鈴薯、南瓜和地瓜,甜食和水果,可以減少血糖的波幅。 醫生亦可能建議開始服用將血糖藥物,預防糖尿病惡化。

() 控制血糖的目標和預防低血糖症狀

治療糖尿病必需要定期跟進,提供資訊,幫助病人瞭解飲食,運動和服用藥物的重要性。 定期檢測血糖、糖化血紅素、血脂、血壓和體重。患有一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或出現併發症狀的二型糖尿病人更需要轉介到糖尿病中心接受綜合診治。

治療糖尿病的目標是將血糖降至適當的標準,但亦要避免出現低血糖症狀。 大部份身體健康狀況穩定的病人,治療的目標是將糖化血紅素 A1C 下降至 7% 以下。 較年輕的病人,可以嘗試控制  A1C 6% 以下,減少糖尿病對眼睛和腎臟的損害。 但當糖化血紅素達到低點,低血糖症狀出現的機會亦相應增加。 長期失控的糖尿病人、患有其他嚴重病症或心臟病、與及年紀老邁的人士、低血糖可能導致昏迷、引發心臟病或中風症狀,糖化血紅素可以放寬控制在 7.1% 8.5% 之間。

低血糖的先兆包括感覺虛弱、顫抖、出汗、惶恐和煩燥、眩暈、頭腦昏亂、飢餓、噁心、視力模糊、口舌痲痺、動作不協調。 如果不立即補充糖份,可能陷入昏迷或引發痙攣症狀。 立即吞服 15 克的糖,例如一湯匙砂糖或蜜糖、半杯果汁,如果症狀持續,重覆治療。 血糖穩定後再加上一點少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