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鼻敏感 Allergic Rhinitis

2016/03/14 

()鼻敏感對身體的影響 

春暖花開,眼睛痕癢、鼻塞、流鼻水、連續打噴嚏的症狀又再開始。加拿大估計有 20% 25% 人患有季節性鼻敏感症狀,而且數目持續上升。 地球暖化、污染增加、衛生環境改變、飲食習慣異常、體重過高都可能增加過敏的傾向。 鼻敏感較為嚴重的人士,出現哮喘症狀的機會亦較多。  

加拿大的一個統計數據顯示,患有鼻敏感的人士當中,27% 患有哮喘、17% 患有鼻竇炎、5% 息肉、12% 有睡眠窒息症狀。 近半數的病人鼻塞和打噴嚏的症狀除卻在過敏季節加重惡化,其他時間仍然有持續的症狀。 過半數的病人感覺症狀難以控制,而且影響日常生活。 其他症狀包括感覺疲倦、頭痛、精神難以集中、工作效率下降,與及藥物導致的副作用。 

診斷鼻敏感症狀的方法,家庭醫生主要是根據病人的季節性症狀:例如春天是樹木和草花粉最多的季節、近秋天則以豚草花粉為主、對塵蟎和黴菌孢子敏感的人士,室內暖氣啟用時症狀會加劇。 較為準確的診斷方法是做皮膚過敏測試,或檢驗血液內因吸入抗原引發的 IgE 體。 治療鼻敏感症狀需要循步漸進,結合減少接觸抗原、使用藥物、免疫療法,與及加深病人對症狀的認識。 

() 控制鼻敏感症狀的方法 

要減輕鼻敏感症狀,先從避免接觸引發症狀的過敏物質開始。 在大風乾燥的日子減少外出,等待雨後空氣中的花粉減少,可以到外間享受清新空氣。 避免草、和清理花園的工作。 如果不能避免,工作時戴上口罩,作後將衣服洗滌和全身沖洗,去除花粉。 不要將衣物懸掛在外間風乾。 花粉數量最高的時候,將門窗關上,減少在早上到外間活動。 駕車或家居可以使用空調系統將空氣過濾,採用較為高效能的塵隔,室內要經常清潔和吸塵。 

較為嚴重的症狀,例如嚴重鼻塞、鼻水不斷淌下,影響睡眠,日常生活和工作,就需要進一步的治療。 

市面上有許多不同品種的抗敏感藥物,新一代的口服藥物標榜只需要每天服用一次,和不會導致瞌睡,效能可能未如理想,但藥物不會刺激心臟。 加入通鼻塞成份的藥物,例如偽麻黃素,功效較為顯著,但會導致心跳、血壓上升、排尿不暢順、眼壓增加、煩燥和失眠。 患有心臟病和甲狀腺過度活躍的人士不能服用。 含有偽麻黃素的噴鼻製劑亦有同樣的副作用,如果長期使用,鼻黏膜可能出現反彈性的過敏反應。 

() 減少鼻敏感的免疫療程 

治療鼻敏感症狀,最好的方法是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濃度是每公升水加兩茶匙鹽 ( 9 ),將鼻腔內分泌物和黏附的抗原去除,再使用噴鼻劑。 含有輕量類固醇的噴鼻劑,有消炎消腫的作用,類固醇吸收量不高,不會影響身體, 但噴鼻後要嗽口。 洗鼻和噴鼻最好在症狀未開始時作預防性治療,穩定鼻腔黏膜。 眼睛痕癢可以用鹽水沖洗 Cromolyn 類的眼藥水穩定黏膜。 

鼻敏感症狀是因為身體對花粉、塵蟎、動物皮屑過度反應。 免疫系統製造大量 IgE 抗體對抗這些不會傷害身體的抗原。 免疫療法是要安撫免疫系統,習慣接觸抗原,不再感覺受到威脅而停止反應。 療程是注射少量的致敏抗原,逐漸遞增,直至免疫系統能夠習慣適應,不會對抗。 成功的療程更會讓免疫系統產生調節性的免疫細胞,停止分泌過敏反應的 IgE。 治療敏感症狀的專科醫生會為病人作出測試,決定需要注射的抗原組合。 近年更推出溶解在舌頭下吸收的藥片製劑或藥滴,可以減少兒童接受注射的恐慌和痛楚;但療程需要持續三年。 

一些對豚草有過敏反應的人士,在敏感高峰期要減少進食香蕉、青瓜、蜜瓜、葵花子、甘菊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