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跌倒受傷 Fall Injuries

2016/04/04 

() 預防長者跌倒受傷 

嚴重意外當中,車禍、中毒、摔佔頭三位,大部份意外都可以避免。 如果從 15 米以上的高度下墮,大部份都會致命。 年長人士,即使從站立姿勢跌倒,亦可做成嚴重的損傷。 患有嚴重老人腦部退化症狀的人士,經常時間顛倒,在夜間起來游盪,在院舍內可能要借助藥物讓他們安睡。 有痲醉成份的安眠藥和抗抑鬱藥物,都會導致頭腦昏亂,和影響走路的平衡,增加跌倒的機會。 其他藥物,例如一些降血壓藥和治療前列腺肥大排尿困難的藥物,都會導致起立時血壓下降,短暫眩暈。 要減少藥物的影響,就要調節劑量,或用其他方法取代藥物。 若果家人親屬能夠在日間多點陪伴長者,幫助他們走動和做一些輕量運動,減少在日間睡覺,晚上就會睡得安穩。 

鞋底太厚、高跟、或容易鬆脫的鞋,會增加摔倒的機會。 若果剛只穿襪在光滑的地上走動,亦很容易會滑倒。 

清除家居通道間的雜物,例如鞋、箱、雜誌、小植物、茶几、椅子、電線或電話線,可以減少絆倒的機會。 在通道和洗手間裝置扶手,可以坐下洗澡的椅子,和加強照明度,都可以減少長者摔倒的風險。 

() 工業的摔倒意外 

本省地產蓬勃,有許多新屋動土。 勞工署的守則,如果在超過 3 米高度,或屋頂傾斜度多於 26 度的環境工作,必須遵從安全守則。 先觀察工作環境的危險程度,如果有墮下的風險,就要配戴安全繩套、或裝置安全網或承接的平台。 雜物堆置,沒有圍欄的邊緣、地下和牆壁間的空洞、不穩定的爬梯,都會增加摔倒受傷的機會。 

爬得高摔得重。 如果從两米以下高度下墮,沒有碰撞頭部,四肢可能受傷,但通常脊骨不會壓碎或移位。 從 6 米以上高度下墮,必須預防頭骨或脊骨斷折,在運送至創傷部門治療時,要用擔架和夾板穩定頸部和脊骨。 常見的創傷包括頭部碰撞連帶頸骨受傷、手腳或髖較折斷、脊骨碰傷或壓碎、胸肋折斷。 

在現場拯救傷者,先要觀察傷者呼吸是否暢順,與及神智清醒。 如果頭部受到撞擊,神智和言語不清,儘量不要轉動頭部和頸部,將阻塞口鼻的血和異物清除。 檢查頸、脊椎、胸腹和四肢察看是否有明顯的創傷、瘀傷、骨折變形、和痛楚。 詢問傷者導致墮下受傷的原因,年長的人士可能是因為心臟病發、中風等原因以致突然跌倒。 

() 減少兒童摔跌受傷

兒童精力充沛,經常因為不小心而發生意外。 嬰兒開始學步行,父母就要跟隨左右,確保不會跌倒受傷。 年歲較長,又會因攀高取物而跌下。 上學後更會因各種運動和活動意外受傷。 父母需要以身作則,教育兒童學會和接受一些安全守則,例如坐車要用兒童座椅和扣上安全帶、踏單車和滑雪時要配戴頭盔。  

嬰兒很快就會學懂轉身和爬行;慎防由高處下墮,不要因分心而忽略。在梯級前設置安全網或安全閘,將門窗關好鎖上。 嬰兒學行車和彈跳兜已經被取締,因為可能會翻轉跌倒受傷。 幼兒喜愛攀爬,將長的爬梯側放和封閉梯形的高架;避免在濕滑跑動。 到操場玩耍,選擇鋪上軟墊、沙或木槺的地面。 不要讓兒童自己上落電梯,或爬上轉動的扶手。 

急症室經常有父母帶同受傷的子女求診。 若果醫生發現異常的骨折,例如四肢邊角或因扭轉導致的折斷、背後肋骨、胸骨、後枕骨、肩側、脊骨棘突等多處部位斷裂,而父母未能解釋受傷的原因,或描述的情況與創傷不符;為了保護兒童,醫生需要知會社工作進一步的調查。因為跌倒受傷通常不會導致上述的異常骨折,兒童可能受到暴力對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