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星期日

影響青少年的健康問題 Adolescent Health Problems

2016/05/30 

() 青少年的健康問題 

青少年期是人生一個交叉點。 研究發現如果 10 24 歲的年青人能夠多接受教育,對日後所作的抉擇、生理和心理健康都有改善。 加拿大須然有良好的教育和醫療制度,但若果青少年誤交損友、染上酗酒或吸毒的陋習,很容易會淪為販毒、偷竊的盜匪,或被利用作為提供性服務的工具。 加拿大的法例,賣淫並不違法,但嫖客用金錢提取性服務則觸犯刑法。 

12 歲以上的青少年,如果能夠注意飲食和勤加鍛鍊,體能和健康應該可以攀升至最佳狀態。 但因為資訊發達,如果青少年選擇接收負面的訊息,往往變得反叛和不認同父母的價值觀。 若果生活變得放任,例如在酒精或藥物影響下駕駛或從事高風險的活動,就可能發生意外。 缺乏朋友和親人的支持、或因意外懷孕、惶恐和抑鬱症狀亦經常出現。 15 19 歲的青少年,不安全的性行為亦引發許多健康問題,例如感染性病,或未婚懷孕。 單親家庭需要多方面的援助;而且會影響母親繼續學業或投入工作的機會。  

貧困的環境,因為食物選擇不當,反而會導致兒童過於肥胖,或營養不良。 在發展中的地區,問題更加嚴重。  

() 控制愛滋病傳播的方法 

愛滋病感染,已經逐漸受到控制;但全世界仍然有三千五百萬人患有愛滋病。 美國曾經推行禁慾和減少性伴侶作為控制愛滋病傳播的方法,但未能達到效果。 青少年的性病感染率和懷孕數目並沒有改善。 教育水平較高的女性,預防性病的意識較高。 香港則用 [不戴套等於強姦] 的口號,向性工作者推行預防措施。  

世界衛生組織推行治療相等於預防的策略,希望能夠減少愛滋病毒傳播。 男同性戀者患上愛滋病的機會最大,所以推行在剛發現染上愛滋病時立刻開始服藥治療,減少體內的病毒數量,自然可以減少經性接觸將病毒傳播給他人的機會。 如果剛和愛滋病患者進行性行為,而並沒有適當的預防措施,亦鼓勵服用藥物預防病毒入侵。 愛滋病患者,不論血液內 CD4 細胞的數量是否足夠,都建議服用藥物控制。 壓抑愛滋病毒的藥物可以分為 6 大類,治療通常建議選擇其中三種藥物綜合治療,再量度血液中愛滋病毒的數量,目標是將病毒數量降低至近於零。 

近年研究發現,許多愛滋病人的血液內都產生對抗愛滋病毒的抗體,其中部份抗體可以停止病毒入侵細胞。 科學家正試圖提取和製造更有效的抗體作為疫苗。 

() 腔炎症狀 

盆腔炎是女性生殖系統的嚴重感染,包括子宮內膜、輸卵管、盆腔腹膜和鄰近組織。 細菌由外陰部逆行而上;如果不能及早醫治,可能擴散至血液和淋巴組織。 估計本國介於生育年齡的女性,有 10 15% 曾經受到感染。 2/3 的感染症狀輕微,可能並未覺察。 急性盆腔炎的症狀是下腹疼痛,陰道分泌物增加,發燒。 腹痛通常影響兩側,但亦可能只是一側,很容易與其他症狀混淆,必需詳細檢查才能夠判斷。 

導致盆腔炎感染的細菌可以來自性接觸傳染,或體內擴散的細菌,例如經期後細菌增生;產後、流產後或子宮手術後的併發感染。 年輕女性下腹疼痛,必需排除宮外孕的可能性。 治療盆腔炎的目標是儘快控制感染和減少因感染導致的後遺症狀,例如因輸卵管被破壞以致日後出現宮外孕的風險、不育、或長期盆腔疼痛的症狀。 治療急性感染通常會選用綜合注射和口服抗生素的療程,如果病人情況穩定,可以回家繼續服用抗生素。  

年輕的女性應要懂得保護自己的身體,使用適當的預防措施,減少受到性病傳染和意外懷孕的機會。  如果受到感染,必須儘快治療和等待完全康復後才再開始性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