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低溫症狀 Hypothermia

2016/11/28

() 寒冷天氣對身體的影響

寒冷的天氣,有助於減少蟲蟻滋生,壓抑微生物分化增長,後巷的垃圾亦減少發出臭味。 在寒冷的環境之下活動,可以刺激身體燃燒積聚在體內的棕色脂肪,加速新陳代謝。

冬季日短夜長,兼且戶外活動減少,皮膚缺乏陽光照射,維生素 D 的合成製造減少,鈣的吸納下降,加上運動不足,影響骨骼健康。 部份人在缺乏陽光的日子內會感覺情緒低落。 冬季亦是全年死亡率最高的時間。 天氣寒冷,滯留室內的時間較多,一旦染上感冒,病毒可能迅速擴散。 寒冷的天氣亦導致血壓上升,如果突然要在寒冷天氣之下劇勞動,例如急於清除積雪,可能引發心臟病和中風。

身體接觸低溫,皮膚下的微絲血管收縮,將血液回歸身體內部,且減少熱從表皮揮發流失。 因為皮膚血液供應減少,手指、腳趾、鼻和耳朵特別容易凍傷。 患有雷諾氏病的人,低溫可能導致手指末端的血管痙攣收縮,手指因為缺乏血液供應,皮膚開始發白,繼而呈現淤藍和感覺痲痺冰冷。 當回復溫暖之後,受影響的部位會變得紅腫脹痛。 身體的末梢部位都會受到影響,如果不能夠及時回暖,長時間缺血和缺氧,可能導致局部皮膚肢體壞死。


() 預防和治療凍傷

天氣寒冷,若果打算遠足,或長途駕駛,必須準備應付天氣突的安全設備。 查看加拿大環境部門發佈的天氣預測,可以知道途中經過和目的地的天氣狀況,溫度和風寒效應。即使留在當地,若果有大雪或低溫警告,可以讓學生留在室內。 外間工作或活動的人士避免長期暴露在低溫之下;找適當的地點或設施避寒。 穿著適當的保暖衣服,要有多層和防風防濕的外層。 衣服濕透會加速體溫流失,要儘快更換。 戴帽和能夠保護面部和耳朵的面罩或頸巾,穿著保溫和防濕防滑的鞋,檢查確定沒有穿破。

身體暴露的部位,手、腳、耳、鼻和面頰很容易會凍傷。 初期的凍瘡、皮膚變得冰冷和紅腫,繼而變得蒼白和僵硬。 儘快離開寒冷的環境,將凍傷的部位浸泡在攝氏在 37 42 度的溫水內。 不要再用凍傷的腳走路,但要等待回到溫暖安全的環境才開始解凍,否則再次凍傷會做成更嚴重的損害。 用溫水浸泡直至皮膚變得紅潤和溫暖,回復感覺。

嚴重的凍傷,皮下組織,肌肉、筋骨和神經組織亦可能受到損害,而且可能被細菌入侵,必須儘快解凍和開始適當治療;避免出現肢體壞死的狀況。

() 低體溫症狀

下丘腦感應身體溫度變化和作出反應調節,將身體溫度維持在攝氏 37 加減 0.6 度之內。 當週遭的溫度下降,身體就需要增加活動,或憑藉肌肉顫抖收縮產生更多熱能來維持體溫。 果溫度太冷,熱能揮發過多,身體溫度就會下降。 初期症狀是顫抖和感覺寒冷,但逐漸大腦的運作變得遲鈍,影響思考和判斷,以致漠視體溫降低的危險。 當症狀由感覺飢餓不適演進至頭腦昏亂、言語含糊、喪失意志、躺下昏睡,體溫繼續下降就會凍死。 20% 50% 的低溫死亡是由於病人作出異常的行為,在頭腦昏亂情況下衣服脫下,而且迷失方向,步入寒冷的環境,加速體溫下降。 體溫下降至攝氏 34 度以下,就要儘快救治。 

輕度的低溫,先將病人轉移到溫暖的環境,將濕衣脫下,提供暖水袋、温暖的衣物和毡被。 不要揉搓手腳,讓寒冷的血液回歸和刺激心臟。 嚴重的低體溫,心臟韻律亦變得紊亂,要提供快速回復身體內部溫暖的治療,經靜脈、胃、膀胱、腹腔、用導管輸入溫暖的液體,和呼吸潮濕溫暖的空氣;或將血液引入心肺機器内暖和。 如果發現有人倒臥在寒冷的街頭,要致電 911 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