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甲狀腺病變 Thyroid Diseases

2017/02/06

() 甲狀腺功能不足

甲狀腺在頸前喉結之下,像蝴蝶狀有左右兩翼經中間聯繫。 甲狀腺分泌的荷爾蒙,T3 T4,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產生能量,促進生長發育和維持神經系統運作。

百份之三到十的成年人,會患上甲狀腺衰退症狀,尤其是女性和 65 歲以上的長者,但初生嬰兒和兒童亦可能出現症狀。 如果食物欠缺碘質,除卻甲狀腺功能不足,更可能出現甲狀腺隆腫的變化。 最常見的症狀是怕冷、睏倦、體重增加、肌肉抽搐和動作遲緩。 婦女會出現月經不調和性慾退減的現象。 嬰孩的症狀並不明顯,但發育、智能、牙齒和骨骼成長都會延慢。 檢查血液內的 TSH T3 T4,可以知道是腦下垂腺分泌不足,或是甲狀腺機能衰退。

治療甲狀腺分泌不足,必須長期服用甲狀腺荷爾蒙補充。 大部份人只需要服用甲狀腺素 L thyroxin,就足夠補充足夠的荷爾蒙;TSH 自然回復正常,症狀消退。 但因為遺傳基因影響,約 15% 的病人,需要服用更有效的三碘甲狀腺素 Tri-iodothyronine,才能夠補充血液內的 T3 成份,防止神經和認知能力衰退。 來自日本的輻射污染,對甲狀腺構成威脅,預期鄰近地區影響更大。

()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亢進,俗稱甲亢,以女性居多,比男性高達 4 5 倍。 如果近親患有甲亢,發病率更增加 20 倍。 症狀通常在 20 40 歲期間出現。 大部份是因為甲狀腺受到異常的抗體刺激,變得過度活躍,或甲狀腺內出現分泌活躍的腫瘤。 最常見症狀是在數月時間內,體重驟然下降但食量不減,陸續出現心悸、潮熱、無故出汗、口渴、情緒不穩定和脾氣暴躁、肌肉痲痺無力、手顫、經期紊亂、眼睛感覺脹痛、逐漸突出和畏光。 部份患者甲狀腺變得腫脹。 診斷可以驗血測試確定 TSH 下降、T3 T4 上升;與及量度刺激甲狀腺的抗體。 配合心電圖、超聲波等檢查,決定治療程序。 如果病人心跳過速,和感覺煩燥不安,可以先用緩和心跳的藥物和鎮靜劑控制症狀。

控制過度活躍的甲狀腺,可以服用抑制甲狀腺分泌的藥物,一至兩年後嘗試降低劑量。 50% 的病人甲狀腺分泌會回服正常但懷孕期間不能服用這類藥物。 放射性碘 131 療程,通常需要服用一至三次。 131 凝聚在甲狀腺內將活躍的分泌細胞破壞。 放射性原素亦不能在懷孕期間使用。 手術切除部份甲狀腺可以去除腫瘤和成效快,但會留下疤印,30% 病人日後會變得甲狀腺功能不足。

() 甲狀腺腫瘤

甲狀腺癌近年有上升的趨向,但亦可能是因為及早檢查和發現。 大部份在 15 29 歲期間出現。 女性發病的機會男性高 3 倍。 接觸過輻射,遺傳基因、甲狀腺曾經出現其他病變,身段過高或過胖都會增加患上甲狀腺癌的風險。

頸前甲狀腺部位出現腫瘤,通常都很容易覺察。 醫生在檢查後會安排超聲波素描,驗血測試甲狀腺功能與及降鈣素。 如果腫瘤有可疑,就要安排穿刺手術抽取細胞檢驗。 幸而 80% 甲狀腺癌都屬於乳頭狀癌,如果在早期發現,手術切除後大部份都不會復發。 只有 5% 的甲狀腺腫瘤屬於惡性,侵襲週邊細胞組織和容易擴散到其他器官。 131 放射性原素亦可以用於治療有分泌功能的甲狀腺癌細胞。 

頸部經常會出現腫瘤,幸而大部份都是良性例如因發炎反應出現的淋巴結;在傷風咳嗽、喉痛、牙痛、皮膚感染後就會變得腫,但發炎症狀痊癒後就會逐漸消退。 若果腫瘤持續不變或繼續增長,感覺痛楚、皮膚下陷黏連,則需要做進一步的素描和穿刺檢查。 若果出現多過淋巴結腫脹,加上有盜汗、體重驟降、極度疲倦、氣促、無故瘀傷或出血、更需要做詳細全身檢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