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星期日

急症室擠塞 Overcrowding in ER

2017/05/08

() 導致急症室擠塞的原因

急症室過度擠塞已經成為加拿大多個省市的長期醫療問題。 急症室的服務亦反影醫療體系的運作和質素。 當輪候人數超越急症室能夠提供的床位和空間,而醫生和護士因為太過繁忙,未能夠適時提供適當的診治,輪候的時間就會延長。 衡量擠塞程度包括病人等候註冊和評估病情嚴重程度的初步接觸,等待急症醫生診治,檢驗血液和造影,轉介專科醫生決定是否需要住院和進一步治療,急症室轉移到其他病房或專科部門的輪候時間。 導致急症室擠塞除卻使用急症室服務的人數急劇增加外,病人找不到家庭醫生,或等候轉介專科醫生的時間太長,以致病情惡化,需要到急症室診治。 醫院床位不足,其中一個原因是人口老化,一些長者病人患病後需要等待轉送至長期護理院,能夠出院回家。 急症醫生和護士短缺;在假期前後許多醫護人員補假,而病人數目卻大幅增加。 酗酒濫藥和精神病的個案亦與日俱增。 人口老化和人口變動,急症室處理的病症更複雜,例如一些外來疫症需要特別隔離處理。 即使擴建急症室,如果沒有足夠醫護人員當值,與及疏導病人的配套,擠塞情況仍然不會改善。

() 急症室擠塞狀況

大部份急症室都提供 24 小時或最少 12 小時的服務,互聯網亦顯示急症室的輪候時間。 少數病人會在工餘時間或因為鄰近急症室,選擇到急症治理一些輕微症狀。 急症室設有分流式篩檢評估,病情穩定和症狀不嚴重的病人,可以交由執業護士診治。 因為病情通常容易處理,不需要繁複的檢查或治療程序,對急症室不會構成重大壓力。 要減少急症室擠塞,主要任務是能夠疏導滯留在急症室的病人。

天氣寒冷和感冒高峰期醫院內能夠接收病人的床位經常 100% 住滿病人。 急症室新接收需要住院的病人要等候至有床位騰出才能夠轉送至病房。 急症室空間有限,若果突然有病情嚴峻的個案出現,就要將病情較輕或不需要緊密監察的病人移到其他空間。 當醫生和護士忙於處理病情較為危急的病人,輪候入院的病人可能得不到妥善的護理。

急症室外的候診地帶和走廊並不是適當的診症空間,但當病人過多,而缺乏適用地點,為了縮短輪候時間,醫生會先詢問一些簡短的問題,例如足踝扭傷可以安排照 X 光,發燒屙嘔肚瀉可以做驗血測試和考慮輸液補充,亦希望病人理解和合作。

() 病人的投訴機制

急症室醫護人員經常被人投訴,但大部份都是針對服務態度,真正的醫療事故並不多。 因為網上流傳和事故喧染,但基於病人私隱醫生不能公開辯白,往往導致許多誤解和恐慌。

病人對醫療服務感覺不滿,或懷疑醫護人員犯錯,可以選擇向院方投訴。 如果針對個別醫生,可以向本省醫生學院書面投訴。 醫生學院網上有表格可以下載,而且可以用英法和其他八種不同語言填寫,再郵遞或電傳給學會。 學會在兩週內回覆投訴,儘可能在 255 天內作出交代。

針對醫生的投訴最常見是不適當的治療或護理、醫生對病人有不適當或不專業的行為、與及對病人有過度親癖或涉及性的舉動。 

學院就病人的投訴會先向醫生詢,由醫生書面作答,回應病人。 如果事態嚴重,會作深入調查,包括查閱紀錄和其他資料,直接向醫生查詢。 綜合所有調查所得,由調查組成員作出決定,並且將結果報告遞交給投訴病人。 若果調查發現醫生確實有犯錯,學院會接見醫生,給與警告或建議強制培訓。 較嚴重的犯錯會評估醫生的診症態度和狀況,要求改變或作出限制。 若果涉及詐騙保險,會罰款懲戒。 性騷擾個案可能要短暫或長期停止執業。 學院並不負責為病人向醫生索取賠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