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甜食 Sweet Foods

2017/05/29

() 高糖份食物對身體的影響

大部份人都喜愛甜食,抗拒苦味。 人類的味覺感官,對苦味特別敏感,能夠及早感覺和避免進食。 甜味的濃度經常與能源供應成正比,要達到適當濃度才能察覺。 市面上的飲品和甜食,許多都包含相當高的糖份,增加味覺感受。

美國的統計,成年人每年進食達到 170 磅糖,每日近半磅。 大部份糖來自加糖的飲品,例如汽水、果汁、能量和運動飲品。 其他甜品例如餅乾、蛋糕、雪糕、糖果和不同款式的甜食。 營養師通常建議成年男性每天不要進食超過 37.5 克或 9 茶匙糖。 女性則以 25 克或 6 茶匙為上限。

一罐汽水或一盒果汁通常會加進 9 茶匙糖。 糖容易吸收,如果不能夠憑藉運動消耗,就會儲藏在體內成為脂肪,增加體重。 經常進食甜品亦會增加蛀牙的機會。 近年一個研究發現如果每天攝取能量中超過 25% 來自糖,心臟病發率比攝取糖低於 10% 高一倍。 高糖份會導致血壓提升和增加血液中甘油三酯的含量,增加血管栓塞的風險。 大部份甜飲品和甜食除卻高糖份以外,並沒有提供其他營養成份,例如纖維、維他命或礦物質。 我們建議嬰孩在一歲前不要在食物內添加鹽或糖份。

() 使用代糖的利弊

為了減少攝取熱能,許多人選擇加進代糖的飲品來取代糖,但研究結果發現對控制體重未必有效。 經常進食代糖會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機會。 代糖的熱能低,若果適當採用,應該可以減少吸收熱能。 但人類的大腦運作,對甜味的反應是增強食慾,攝取更多能量。 代糖只能夠提供甜味,但沒有像糖份一樣給與大腦滿足的感覺,反而會刺激大腦產生對甜食和飲品的渴求。 市面上有 6 種常用的代糖,同樣的比重,甜味都比糖高百倍或數千倍。 若果經常進食加進代糖的食品或飲品,習慣甜味,對含有糖份但甜味較輕的食品就會失去戒心。

在北美洲最常用的代糖有糖精 SaccharinAspartame、和蔗糖素 Sucralose所有代糖都意圖模仿蔗糖的味道,與及確保化學物質不會對身體造成損害。 糖精 Saccharin 是歷史最久的代糖,曾經有研究認為長期進食可能增加雄性老鼠出現膀胱癌的機會;但重覆實驗證實對人體無害。 Aspartame 是結合兩種氨基酸的化合物,多個研究都認為可以安全使用,但不能承受高熱,例如烘培,多數用於冷凍飲品。蔗糖素 Sucralose 是將蔗糖氯化的產品,耐熱,所以經常用於烘培和各類飲品,進食後大部份都不會被人體吸收而被直接排出。

() 升糖指數

甜味並不代表糖份的含量,例如果糖比葡萄糖和蔗糖甜,而代糖的甜味更高百至千倍。 升糖指數 (G1) 是衡量食物吸收後對血糖的影響,通常在進食後兩小時量度。 升糖指數是以同樣份量的葡萄糖作為標準比較,葡萄糖的數值是 100。 食物含有的糖份或澱粉質,是否容易吸收,與及其他成份例如纖維、脂肪和蛋白質,都會影響進食後血糖的升幅。 亞洲國家通常以葡萄糖作為基數,但以白麵包作為基本食糧的歐美國家,則改用白麵包作為參照,升糖指數定為 100,葡萄糖指數 140。 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例如蔬菜和水果,釋出糖份的速度比較慢和穩定,餐後的血糖升幅較低。 升糖指數高的食物,例如糖漿、白麵包、白米、白薯,進食後會導致血糖驟升,適用於運動後迅速補充或治療低血糖症狀。

食物的升糖指數可以用作參考,幫助控制體重。 長期進食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有助於減少患上二型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和黃斑退化等症狀。 除卻升糖指數以外,亦需要計算食物包含的糖份總量,例如西瓜,須然升糖指數高,但因為體積大,水份多,糖份總量並不高。 升糖指數亦會因個人的胰島素分泌反應出現變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