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星期四

氣體中毒 Gas Poisoning II

2017/11/13

() 氨氣中毒症狀

阿摩尼亞、或稱氨氣,是一種有強烈刺激氣味,無顏色、極易溶入水的氣體。 人體可以生產少量氨氣,幫助合成蛋白質和其他化合物。 大部份工業生產的氨氣都用於製造肥田料,和多種化學材料。 氨水亦經常用作清潔劑,消毒和淨化食水。 壓縮的氨氣則用於冷卻系統作散熱媒介。 近日有報導本省一個溜冰運動場的造冰機器懷疑洩漏氨氣,導致 3 個員工死亡。

氨氣比空氣輕,通常會很快上升飄散,但在潮濕的環境,可能形成水霧,凝聚在密封的空間。 氨氣可以經呼吸,接觸或吞服進入體內,遇水形成氫化氨,有高度腐蝕性。 空氣中高濃度的氨氣會刺激皮膚和黏膜,灼傷眼睛、鼻腔、咽喉和呼吸道;損害眼睛可能導致失明。 若果呼吸道和肺部被嚴重破壞,可能因不能吸納氧氣而死亡。 即使吸入少量氨氣,亦會導致咳嗽,鼻孔閉塞,和咽喉不適。

若果懷疑外間有氨氣洩漏,要儘快離開源頭,回到家中或安全的處所,將所有的門窗緊閉,不要外出。 穿著的衣服若果沾染了氨氣,立即脫下,置放在密封膠帶內,儘快沖洗眼睛和身體。 氨氣中毒並無特定的解毒劑,治療主要是維持生命和呼吸道暢順。 清洗和保護灼傷的部位。

() 一氧化碳中毒症狀

含碳的化合物燃燒後會產生二氧化碳,若果氧氣不足,就會產生一氧化碳;例如在密封空間內用柴炭生火,或在緊閉門窗的車庫內啟動汽車引擎。 1960 年前使用的煤氣,含有高量一氧化碳,現在已經被天然氣取代,主要成份是甲烷。

一氧化碳很容易經過肺部吸收進入血液。 血液內的血紅蛋白有 4 個和氧氣結合的聚點,當一氧化碳佔據了其一個聚點,血紅蛋白其他 3 個聚點的氧氣就會更加緊密連結,不容易釋放出氧氣給細胞組織使用,以致出現缺氧現象。 血紅蛋白吸納一氧化碳後呈現亮紅色,所以中毒之後面色特別紅潤。

一氧化碳中毒的徵狀是因為缺氧;需要倚賴足夠氧氣才能正常運作的器官最容易受到影響;最顯著是中央神經系統和心臟。 初期徵狀是頭痛、噁心、感覺不適和睏倦,繼而變得神智昏亂、出現幻覺、眩暈、動作不協調、引發癲癇徵狀、陷入昏迷、呼吸停頓而死亡。 心跳亦變得紊亂、血壓下降。 中毒後即使獲救,亦可能有後遺症,智能、短暫的記憶都會受到損害。 行動、語言、視力、情緒都會受到影響。 最有效的急救方法是供應高濃度氧氣和轉移至高壓氧氣室治,加速一氧化碳排出。

() 高壓氧氣的毒性

人體必需有足夠氧氣供應才能夠保持正常運作。 正常空氣氧氣含量約佔 21%,呼出空氣氧氣含量約 15%,用去 5 - 6 %。 空氣其他的主要成份是氮氣、少量氬氣、與及水蒸氣。 如果空氣中氧氣含量下降至 19.5% 或以下,可能不敷應用。

吸入的氧氣若果氣壓過高,過量氧氣傳輸到身體的細胞組織,亦會導致不同程度的損害,例如深度潛水、需要氧氣維生的早產嬰兒、與及需要在高壓氧氣室內接受治療的病人;都會吸入高壓氧氣。

即使短暫但高壓的氧氣,亦可能影響中央神經、影響視覺、導致耳鳴、眩暈、肌肉抽搐和頭腦昏亂、繼而引發癲癇徵狀。 潛水時出現症狀可能會致命。 

肺部的影響通常是因為要較長時間接受高壓氧氣治療,例如早產嬰兒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的病人。 高壓氧氣刺激上呼吸道、氣管和支氣管,導致發炎反應。 肺氣泡亦可能受到損傷,甚至出現呼吸窘危症狀。早產嬰兒的肺部發育可能出現障礙。高壓氧氣亦可能傷害嬰兒的眼睛,影響視網膜的血液供應與及成長,嚴重損害視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