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咖啡與茶 Coffee & Tea ( 繁體 )

2018/08/27

() 咖啡的功用

每天早上,許多人都要先喝一杯咖啡才能夠開始工作。 咖啡含有的營養成份包括鎂、維生素 B、和單寧酸。 每 100 克咖啡粉含有約 200 毫克咖啡因。 研究顯示每天喝 3 4 杯黑咖啡,不加奶或糖,可以減少患上心臟病,二型糖尿病、肝病、前列腺癌、老人痴呆、背痛和黑色素皮膚癌。

咖啡可以幫助恢復體能和消除疲勞,但不能夠取代補充營養,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懷孕期間,如果每天喝多過 4 杯咖啡,可能會增加嬰兒出生體重偏低、早產或胎死腹中的風險。 年紀較長的婦女,飲用太多咖啡會增加骨質流失與及骨折的機會。 太晚喝咖啡,可能會導致失眠。 如果加進太多奶或糖,可能導致體重標升。 咖啡內的 Cafestol 會提升血液內的低密度脂蛋白 LDL。 高量咖啡因,會導致神經過敏、焦慮、心悸、耳鳴和冒汗等反應。

喝咖啡時,儘量減少加入淡奶和糖。 即溶奶粉含有反式脂肪,害處更大。 喝咖啡最好在早餐或午餐後,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如果駕駛時感覺睏倦和有瞌睡的感覺,立即停下休息,喝兩杯咖啡和小睡片刻,等待瞌睡的感覺消除後才再開始駕駛,避免發生交通意外。

() 茶的益生功效

茶葉通常在春秋两季時間採摘茶樹的嫩葉焙製。 中國茶大致可以分為黑茶或紅茶,例如英德紅茶、烏龍茶、綠茶和白茶。 茶葉含有多種礦物質和養份,兒茶素幫助身體燃燒脂肪轉化成為能量,增加肌肉的活動能力,並且減少心臟病發的機會。 一杯綠茶含有約 30 60 毫克的嗎啡因,有提神醒腦的效能。 有報導認為長期飲用綠茶,可以減少老人痴呆症狀。 飲用較稀釋的黑茶可以減少多種癌症發生的機會。 亦有證據顯示,長期飲用黑茶有降血壓和減少血管栓塞的功效。 須然有人認為多喝綠茶有減肥和控制體重的功用,但並沒有可靠的數據可以支持。

近年農藥和污染問題都影響茶葉的質素,部份進口茶可能含有鋁金屬,但含量不足以構成威脅。 微量的鉛亦經常發現。 喝太多茶,可能導致胃液稀釋,影響胃部吸收鐵質的功能。 用滚熱的水泡茶,茶葉會釋出更多雜質。 茶的氟含量受到環境土壤的影響,嫩葉的氟含量比較低。 茶葉含有咖啡因和茶氨酸,午後減少喝茶,否則可能導致失眠。 茶葉內的草酸鹽若果排泄不,可能形成腎石。 除卻健康的考慮,飲茶是一種時尚和非常歡迎的社交活動。 

() 咖啡因的用處和害處

咖啡、茶葉、和做巧格力用的可可豆,都含有咖啡因成份。 咖啡因能夠令到嚼食植物的昆蟲痲痺,是天然的殺蟲劑。 在人體內咖啡因刺激中央神經系統,能夠短暫驅除睡意和恢復工作活動能力。 北美洲 90% 成年人每都會攝取咖啡因。 一杯普通咖啡的咖啡因含量約 40 毫克,濃咖啡則達到 100 毫克。 紅茶和烏龍茶,咖啡因含量較高,但茶顏色並不反映咖啡因的濃度。

咖啡因經常與一些治療頭痛的藥物混合使用,可以加速吸收和提升止痛功效, 減少抗組織胺導致的倦意。 咖啡因並沒有解酒的效能,短暫的提神,反而令到酒客喝得更多。

適量的檸檬酸咖啡因,有助於增進早產嬰兒的氣管和肺部發育,加強呼吸意識。 一些研究顯示咖啡因可以減少二型糖尿病,柏金遜症、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維持記憶力,增進體能和肌肉的運作。

喝太多咖啡因飲品,可能會導致血壓和脈搏提升,排尿增加。 部份人會感覺煩燥焦慮,不能入睡。 胃酸分泌增加,可能增加胃炎、胃潰瘍和胃酸逆流等症狀。 經常飲用高劑量咖啡因可以成癮,停止飲用時可能出現疲倦、頭痛、精神不集中、煩燥和短暫的混身不適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