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也說金庸 Jing Yong & more (繁體)

2018/11/05

() C14 法案

金庸大師曾在小說中說過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大俠難為,但亦希望能夠在急症室中,為病人盡一點力,在電台節目中傳遞一些正確的醫藥訊息。 “笑傲江湖”小說中有一位殺人名醫平一指,認為若果醫好太多人,就會有人滿至患,需要殺一人,救一人,保持生態平衡。

醫生的職責本是治病救人,本省在 2018 年一月開始,更將醫療保費下調,確保民眾能夠獲取適當的醫療服務。 自從 2016 6 月開始,加拿大通過 C14 法案,容許醫生在合法情況下協助病人終結生命。 C14 法案要求兩位獨立的專業醫護人員,例如醫生或護士治療師,為病人作出評估,確定病人要求醫療協助終結生命的理據符合法規。 病人年齡必需超過 18 歲,有政府豁下的醫療保險,要求協助終結生命完全出於自願,而沒有受到外界的壓力或影響。 清楚瞭解除苦痛的選擇,包括抒解症狀的姑息治療,而在知情下同意和要求協助死亡。 病人要求協助死亡必需是因為患上嚴重和無法治療的疾病或殘障,已經病入膏肓,持續衰竭而無可逆轉。 身心承受的痛苦難以忍受,而且已經頻臨死亡。 目前法律並沒有強制醫生幫助病人終結生命,但在合理要求下必需轉介病人給願意協助死亡的醫護人員。

() 肉毒桿菌毒素

悲酥清風是 “天龍八部”小說中描寫的毒氣,悲是因為中毒後淚下如雨,酥是混身痲痺,毒氣隨風飄揚,無色無味。

肉毒桿菌產生的毒素曾經被研製成為一種生化武器,經空氣散播。 人體每公升重量只需要吸納 5 微克已足以致命,1 微克是 1 克的十億分之一。 肉毒桿菌毒素有 8 類型,A B 型屬於影響人類的神經毒素。 注射或吸入少量的毒素,會阻隔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 (acetylcholine), 運動和自主神經不能傳遞訊息,導致肌肉癱瘓和變得綿軟。 急性中毒致命的原因是控制呼吸的肌肉失去功能,窒息致死。

近年美容界非常流行注射微量的肉毒桿菌毒素和填補劑。 適量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可以減少面上的皺紋,尤其是額和眼角部位。 注射後面皮皺褶下肌肉變得鬆弛,皮膚回復平滑。 通常在注射 2 週後達到最佳效果,效用可以維持 3 4 個月,就需要再次注射。 其他用可以幫助控制肌肉抽搐、矯正斜視、減少汗腺分泌、與及鬆弛緊張性頭痛。 注射不當或過量可能導致面龐肌肉痲痺,癱瘓,下垂,和影響吞咽功能。 嚴重過量可能導致多組肌肉癱瘓、心不整、引發心臟病、痙攣、窒息以致死亡。 治療毒素過量症狀除卻維生程序以外,可以注射和毒素的解毒劑。

() 肢體和脊椎創傷

“倚天屠龍記”小說中即使傷殘已久,將斷骨再重新接駁妥當,敷上黑玉斷續膏仍然可以幫助癒合回復活動功能。 近年許多工業或汽車意外,都會導致脊椎或肢體截斷。 截肢部位若果切口整齊,兩段沒有嚴重破壞,可以嘗試動手術接駁。 初步的急救是包紮止血和將截斷的部份妥善清潔和保存,儘快送到醫院由專科醫生決定能否接駁。 年輕兒童癒合功能比成年人優勝。

脊椎損傷大部份都是因為創傷,例如車禍、從高處下墮、運動創傷、槍傷。 其他原因包括感染症狀例如肺結核菌侵襲、腫瘤和血液供應不足。 半數影響頸椎,導致手腳癱瘓,甚至影響呼吸,15%  影響胸椎、15% 胸椎接合腰椎部位、和 15% 腰椎。 受傷嚴重程度和部位會導致不同的殘障。 脊椎的損傷許多都無法治療,所以著重於預防,例如配戴安全帶、設置防撞氣袋、戴頭盔、工業的安全設施和守則。

近年的研究重點在保護脊椎神經,減少損傷漫延、與及研究修復截斷的神經組織。 幹細胞移植的研究是嘗試局部植入幹細胞,希望可以幫助損毀的神經再生。 研究的結果部份顯示植入幹細胞之後,肌肉運作功能略有改善,但部份發現植入幹細胞形成腫塊,做成擠壓和加重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