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运动与长期病症 Exercise & Chronic Disease (简体)

2020/01/20

(一) 饮食和运动

维持身体健康,最重要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超市内的现成食物和零食,许多都含有较高的糖分、盐和淀粉质。红肉,尤其是加工冻肉,含有血红素铁、饱和脂肪、亚硝盐,若果经过煎炸,更会增加致癌物质。 进食太多会增加患上癌症和心脏血管疾病的风险。 甜的饮品和汽水含有高糖分,摄取过多额外热能会增添体重。 选择新鲜食品,蔬菜、豆类和水果。 进食时不要囫囵吞枣,仔细嘴嚼,享受食物的滋味和质感,可以减少进食的份量。 早餐和午餐可以进食较多,晚餐不要过饱。

保持活跃,每周做 150 分钟中量运动或 75 分钟较剧烈的运动,可以减少许多长期病症的困扰。 任何能够让心跳脉搏加速的运动都有益处;若果没有行动的障碍,步行最简单易做,对保健和却病都有很大的效益。 在日历、电子仪或手机上纪录下步行的进展,先从每天 10 至 15 分钟开始,递增至 30 分钟,逐渐加快步行速度。 短路程的目的地不要驾车。 若果有人作伴,更可以互相勉励。 下雨或雪时改到室内的场所步行或做其他运动。 步行时要放松身体和摒除烦忧和思绪,释放感官,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二) 运动对长期病症的影响

许多患有长期病症,例如糖尿病、心脏血管疾病、哮喘、背痛和风湿症状的人士,做带氧运动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和帮助控制体重。 承力运动可以提升肌肉的力量和耐受力、抵消疾病对身体的损耗、稳定关节、维持日常生活所需的活动。 伸展运动可以维持肌肉的弹性和保持关节的活动幅度、保持动作灵活。 平衡运动帮助稳定身体,减少摔倒受伤的风险。

心脏病发经过治疗后情况稳定的病人,大部分会转介到康复中心,在有专人指导和监察下开始康复疗程。 即使在卧床休息期间,亦需要活动四肢,以免变得僵硬。 10 天会鼓励病人开始做一些轻量运动,逐渐递增,例如步行和一些伸展动作。 饱餐和洗澡后要休息一至两小时才开始运动。 果感觉困倦、睡醒或有足够休息后才开始动。 4 至 6 周后医生会安排再次评估症状,调节药物剂量,检讨生活习惯例,如饮食和抽烟;如果情况稳定,就可以开始进一步的康复治 许多病人心脏病发后都会担心再次复发和有死亡的阴影,需要辅导和安抚情绪。 在安全环境下运动,可以帮助病人重拾信心。 但要避免操之过急,与及做一些有危险性的活动和动作,例如帮助搬家俱、铲草或推车。

(三) 中风和脑部退化的运动建议

中风后的病人,只有 10% 可以完全康复,近半数有手脚无力、行动不稳定、说话含糊、心脏衰竭、认知和记忆受损、与及抑郁症状。 一个好的康复计划,可以帮助病人重新学习一些重要的活动功能, 适应日常生活需。 神经系统有储备未用的细胞组织,即使其他部位受到损害,学习和训练可以提升大脑剩余下的运作功能。 运动可以帮助恢复中风病人的活动能力。 从帮助病人稳定坐起,再做手脚四肢运动,与及保持平衡的训练,可以减少站立或搬移时候摔倒的机会。 若果进展良好,可以加上核心训练强化躯干和腰背肌肉。 手指的灵活程度、和语言训练,都有助于适日常生活。

其他脑部退化疾病,例如柏逊症,运动可以减少病情的恶化速度,而且有助于抒减动作方面的障碍。 情绪、行为和认知能力亦改善。 运动治疗要在病发早期开始才最有效,兼且需要提供一些适应病况的运动模式和辅助器材。

需要接受化疗的乳癌和大肠癌病人,若果在治疗期间能够保持运动,治疗后的健康和生活状况都比较没有做运动的病人优胜。 手脚麻痹的症状亦比较少。 其他的癌症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