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星期五

排便有血 Rectal Bleeding (简体)

2022/10/10

(一) 排便时少量出血

经常有病人因为排便见血来急症室诊治,40 岁以下的病人,患上大肠癌的机会仍然偏低,若果没有家族遗传的早发病例,探肛检查和肛门窥视确定是局部出血,例如痔疮或肛门黏膜破裂,没有贫血现象,血压和脉搏正常,通常可以建议局部治疗,不需要担心。 若果找不出出血的源头,就要安排大肠窥镜检查。

40 岁以上的病人,因为近年大肠癌有年轻化的趋向,若果没有明显的局部出血病源可以作为解释,就需要安排进一步的检查找出出血的根源。 大肠癌高峰期在 60 岁之后,但近年年长人士发病和死亡率都有下降的趋势。 本省建议 50 岁以上的人士,每一至两年做一次粪便是否潜藏有血的测试。 若果有变化,就要转介到肠道专科医生作进一步的风险评估和内窥镜检查。 少量的大便出血通常来自大肠下段和直肠。 食道、胃和小肠的失血,血液被微生物分解,就会变成黑色。 黑色液体状的大便可能是因为上消化道严重出血,必需立即开始救治。 在抽取血液样本做基本检查,和配血之后,开始输液和供应氧气,维持血液流通。 转介肠脏或手术专科医生来做窥镜或血管造影检查。 若果情况不稳定,就要经窥镜止血或血管造影封闭出血的血管,仍然不成功,就要动手术。

(二) 痔疮出血

痔疮非常普遍,病因是肛门和直肠附近的血管出现病变,近似静脉曲张。开始的症状通常是排便时发现无痛的出血,肛门口可能有突出的黏膜组织。 痔疮形成的原因包括长时间大便郁结、工作或活动需要长期站立或蹲坐、 怀孕期间子宫挤压增加肛门静脉的压力、静脉血液回流出现阻塞、年纪老化支撑血管的结缔组织松软、静脉血管失去承托、加上局部发炎、便会形成痔疮。 直肠和肛门的分界是齿状线、齿状线以上的痔疮属于内痔,齿状线以下的是外痔。 内痔通常不会感觉痛楚,但可能肿胀下垂。 外痔在肛门口,发炎或内有血栓阻塞时会感觉明显的痛楚,以致坐立不安。 怀孕、肥胖、经常便秘或腹泻、长时间坐或立、门静脉压力增加,例如肝硬化、年长、喝水和进食纤维食品不足够;都会令到痔疮恶化。 除却大便时出血和感觉疼痛、痔疮可能导致排便失禁、肛门痕痒。 预防和抒解痔疮,多食用蔬果等高纤维食物,每天喝 1.5 至 2 公升水,避免煎炸食品,多做运动,和避免长时间坐或立。 感觉需要排便时不要强忍,排便后用水冲洗,减少磨擦。 痔疮发作可以尝试温水坐浴,服用软便剂,和采用医生建议的痔疮塞剂。 较严重的痔疮,可以转介做橡皮圈结扎,或注射硬化剂。 近年很少需要做传统的痔疮切除手术。

(三) 肠道炎症

肠道炎症是长期反覆的肠道发炎症状。 主要有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症两种。 病发期间病人会有腹部绞痛、胀闷、腹泻、大便有血、轻微发烧、疲倦和体重下降等症状。 若果持续 3 个月以上反覆出现这些症状,必需详细检查找出病因。 这两种肠道炎症的弥患人数都有持续上升的趋势。 溃疡性结肠炎较多出现在大肠和直肠部位,肠道内呈现连续的黏膜发炎溃疡,但通常影响较浅层的黏膜。 克隆氏症从口腔直至肛门整个消化道都会出现零散的病变,从口腔内的多个小溃疡,到整个肠道内的黏膜都可能出现发炎变化,而且影响到深层的肠壁。肠道炎症通常在 30 岁前开始有症状,逐渐恶化和发病变得更加频密。 遗传基因、环境的影响、肠道免疫系统运作失调、共生的细菌群都会引起发炎反应。 医生会安排粪便、血液、尿液等基本检查,再安排内窥镜和造影检查。 治疗包括服用抗炎药物、类固醇、和压抑免疫反应的药物。 近年推出的生物制剂 anti-TNF alpha,可以减少体内过多的抗肿瘤坏死因子,减轻发炎反应和抒解症状;可以和其他药物综合使用,减少对类固醇的倚赖和需要。 若果出现肠道阻塞、肠道黏结或穿破,毒性巨结肠或有癌症病变,就要动手术切除和修补。

(四)QA手术后的便秘 (Constipation after Surgery)

听众问自从做过肠道手术以后,经常有便秘的问题,可否服用泻药。 刚动过手术之后,许多病人因为缺乏活动,食量减少,喝水不足,与及服用止痛药,都会出现大便郁结的问题。 若果需要用力催迫,可能会影响腹部的伤口。 若果不能够将气和粪便排出以致腹部鼓胀,更可能导致手术切口裂开。 医生通常会鼓励病人在情况稳定后尽快起来活动和稍为走动,刺激肠胃蠕动。 若果伤口痛楚能够承受,改用不含麻醉成分的止痛剂,例如 Tylenol。 多喝水或稀释的果汁,例如西梅汁或橙汁。 进食一些容易消化的纤维,若果胃口欠佳,可以将水果和蔬菜混合搅拌成汁液。 中国人有些认为手术后要戒寒凉的饮食,但天然的维生素 B、 C 和纤维,都有助于皮肤和黏膜的愈合。 少食多餐亦可以促进肠胃蠕动。
医生会建议病人服用大便软化剂,例如多库酶钠 ( Colace ),从肠壁吸取水分润湿大便,病人亦需要喝足够的水。 含纤维的轻泻剂,例如洋车前草 ( Metamucil ),颗粒吸取水分后膨胀,刺激肠道蠕动,但若果病人还在服用强力止痛剂,可能会引发阻塞和腹部绞痛。 其他较强力的泻药,例如刺激肠道的比沙可啶 ( Bisacodyl )、矿物油、镁奶、灌肠剂,必须和医生商讨才可以使用。

(五)QA灌肠疗法 ( Coffee Enema )

便秘是一种非常不舒畅的感觉,灌肠是相当有效的通便方法,通常会采用矿物油、或水灌洗,或在水中加入少许盐、或橄榄肥皂;但不能够加进太多,否则会刺激和损害肛门和大肠。
1990 年开始有一些另类疗法的推广宣传,认为多吃蔬菜、天然果汁、和用咖啡灌肠有助于身体排毒,刺激肝脏分化毒素,和促进胆汁分泌。 部分治疗师更将咖啡灌肠推广为预防大肠癌和治疗一些大肠炎症的方法。 多吃蔬果是健康饮食的其中一个环节,但咖啡灌肠是一种侵犯性的医疗程序,有存在的风险。
肠道内有多种微生物结合成一个群体,有与人共存和相互支持的作用。微生物的组合从一到两岁开始形成,随着年岁变化,有帮助消化和生产维生素 B 和 K 的功能,兼且形成一个阻隔其他病原生物入侵的屏障。 若果因饮食改变或灌肠程序破坏生态平衡,可能会引发炎症和自体免疫性疾病。 研究数据显示灌肠除却抒解便秘,对防癌、降低体重和促进健康并没有明确的益处。 若果使用不当,可能导致破损出血,穿破肠道而引发腹腔炎和肝脏脓疡等并发问题。 患有大肠炎症、结肠憩室病、或有肠道肿瘤阻塞的病人,不适宜灌肠,以免发生意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