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

呼吸道感染症狀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繁體)

2022/12/05 

() 退燒藥物 

冬季開始,孩子患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數目大幅增加。 回復課室授課,而且取消了戴口罩和安全距離等預防措施,自然增加互相傳染機會。 去年因為隔離措施,孩子大部份沒有受到感染,所以免疫系統並沒有預防流感、RSV、鼻病毒、和腸道病毒感染的功能。 若果沒有注射預防新冠病毒和流感疫苗,更容易受到感染。 腸胃炎感染亦經常發生。 因為藥房缺乏為孩子退燒的藥物供應,面對孩子發燒時許多父母都不知所措。 

最常用的退燒藥物是 Tylenol 藥名 Acetaminophan,正確的劑量體重每公斤 10  12 毫克(ml),每 4  6 小時服用一次,但每天不要超過 5 體重每公斤 75mg 的上限。 若果連鎖藥房售罄,可以嘗試到一些較少規模的鄰近社區藥房詢問是否還有存貨。 亦可以改用成年人的 Tylenol 325mg 藥片,體重 8  16 公斤服用半粒,16  32 公斤可以服用一粒。 將藥片搗碎加入果醬或果汁內混和餵服。 

其次是 Advil  Motrin 藥名 Ibuprofen,劑量是體重每公斤 5  10mg,每 6  8 小時服用一次,24 小時內不要超過體重每公斤 40mg 的上限。 成年人藥片有 200mg 的製劑,體重 11  21 公斤服用半粒,22  44 公斤可以服用一粒。  

退燒藥物適用於減輕發燒導致的症狀,例如頭痛、肌肉痛或渾身不適的感覺。 若果沒有症狀,就不需要服用退燒藥物,因為體溫提升有助於增進免疫功能的運作。  

()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病毒感染導致的呼吸道疾病,可以引發不同程度的症狀,嚴重的感染可以導致死亡。 加拿大每年都有過萬人因為感冒引發的症狀需要入院治療,超過 2000 人死亡。 感冒可以預防,從 10 月初開始已經推行預防流感的疫苗注射計劃。 

流感症狀通常是突然發生,常見的症狀是發燒發冷、鼻塞和流鼻水、咽喉疼痛、咳嗽、頭痛、渾身痠痛乏力,兒童可能有嘔吐和腹瀉症狀。 部份人患上感冒並不發燒。 在新冠病毒初期,政府提供快速病毒測試,從鼻咽喉取得樣本做 PCR 檢測。 高風險病人,例如老人、兒童、醫院病人和醫護人員,除卻檢測新冠病毒以外,可以輔加測試多種呼吸道病毒,例如流感、副流感、 RSV、腺病毒、鼻病毒和腸道病毒。 

感冒可以出現其他乘時入侵的細菌感染,例如細菌導致的肺炎、中耳炎和鼻竇炎。 65 以上的長者和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感冒會令到症狀惡化,例如心臟衰竭、哮喘發作、糖尿病、和其他嚴重症狀。 抗病毒的藥物,例如 Tamiflu,若果能夠在發病後兩天之內開始服用,可以縮短患病的時間和減輕症狀的嚴重程度,與及減少併發的細菌感染。 

() 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 

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 經常導致兒童的呼吸道感染,秋冬季節症狀較多,但全年都會發生。 傳播的途徑是近距離接觸患者釋出的分泌物,吸入飛沫、手接觸過被病毒污染的物件或食具,再碰觸口、鼻、眼睛進入身體。 潛伏期通常約 5  7 天。 RSV 病毒通常會引發傷風症狀,但亦可能下行到呼吸道和肺部。 兒童常見的症狀包括鼻塞和流鼻水、咽喉痛、咳嗽、頭痛、輕燒、渾身渾身不適、和影響食慾。 大部份都屬於輕微症狀,但亦可能導致氣促、氣喘和肺部感染。 一歲以下的幼兒、或患有心肺、免疫系統疾病的兒童,可能出現肺炎。  

細支氣管炎是 RSV 病毒引發的肺部感染,肺部的微細氣管腫脹和被黏液阻塞,以致呼吸困難。 症狀包括呼吸短速、聆聽肺部有尖細的哮鳴聲音、鎖骨上方和肋骨之間吸氣時可能出現凹陷、鼻孔擴張、兒童會變得煩燥不適和難以安撫、食慾下降、可能出現缺水現象。 大部份細支氣管發炎症狀都可以在家治理,補充水份和提供濕潤空氣。 若果有高燒、嚴重咳嗽、氣喘和呼吸困難或有脫水現象,就要送院治理。 醫生會根據病況,安排肺部 X 光檢驗,嘗試吸入舒張氣管的藥物。 近年許多急症醫生都會嘗試給與一劑類固醇 Dexamethesone 來舒緩近似哮喘症狀。 

() 肺炎 

嚴重的流感和新冠狀病毒感染,都可以導致肺炎。 新冠狀病毒更可以引發細胞因子過敏反應,以致肺部的呼吸功能衰竭,連帶影響其他器官的運作。 年長人士,患有哮喘、心肺疾病和其他長期病症、免疫功能受損、和孕婦都較容易受到感染。 注射疫苗可以減少受到感染的機會與及感染的嚴重程度。 

在嚴重的病毒感染個當中,許多病人出現細菌合併感染,病情惡化。 須然大部份病人都適時接受抗生素療程,但細菌亦隨著蛻變,對多種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研發新的抗生素需要時間,而且要投放大量資金,若果藥物推出之後發現有副作用,更要停止使用。 

在醫院以外出現的肺炎感染,部份病情不會太過嚴重,除卻在院舍居住的年長人士,或患有癌病或其他嚴重長期病症。 醫生會根據病人的情況作出評估,若果神智清醒,沒有發高燒,呼吸暢順,脈博和血壓穩定,沒有缺氧,肺 X 光片顯示沒有肺積水,驗血測試酸鹼度、血糖和電解質正常,通常不需要入院治療 醫生會處方口服的抗生素療程和安排跟進病人。 病人亦需要注意病情的進展,若果有惡化的跡象,就要急症室或急症診所再次評估。 

() 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 (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常見,可以預防和治療的慢性肺病變。 致病的主要原因是長時間吸煙環境出現空氣污染職業經常吸入灰塵、有害氣體和微粒、與及化合物加上遺傳因素或成長期間肺部發育受到影響。 肺氣腫是肺部氣管末端的肺氣泡受到損害。 慢性支氣管炎是小氣管發炎收窄,被粘液阻塞。 症狀通常在中年之後開始顯現,呼吸變得急促或不暢順、長期咳嗽多痰、活動和運動量下降和容易疲勞。 症狀會隨著年歲惡化,伴隨有其他病症,例如心臟病、肺癌、肌肉骨骼退化和骨質疏鬆、精神亦受到困擾。 

慢性阻塞性肺病經常會突然惡化,症狀變得嚴重,呼吸困難和感覺透不過氣。 咳嗽頻密,痰涎增加,變得深色和膿稠,非常睏倦但難以躺下入睡,可能出現腳腫。 嚴重惡化,可能導致缺氧和神智昏亂,需要入院治療。 症狀惡化後可能維持一段時間,需要增加使用噴霧劑,服用類固醇和抗生素,和補充氧氣。 引發症狀惡化原因多數是因為受到病毒或細菌感染,吸煙過多,或環境空氣質素變差,例如鄰近有山火。  

減少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或持續惡化,首要是戒煙避免到有嚴重空氣污染得地區定期運動鍛練接種流感、肺炎和對抗新冠狀病毒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