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夏日皮膚病症

2008/07/21

刺熱皮疹(熱痱)

夏季的天氣炎熱潮濕﹐如果穿著不透風的衣物﹐出汗太多加上磨擦﹐可能會損害皮膚。 皮下的汗腺受到角質分泌物阻塞﹐就會出現熱痱的症狀。 如果只是表層汗腺阻塞﹐就會形成表皮上的小水泡。 深層的汗腺阻塞﹐就會呈現較深和較大的腫塊﹐在開始出汗時出現﹐但當皮膚和身體冷卻之後﹐在一至三小時內又會逐漸消退。 最常見的症狀是紅斑圍繞著小水泡﹐非常痕癢的熱痱。 如果受到細菌侵襲﹐更會導致皮膚發炎或轉變成為膿泡。 曾經出現過熱痱的皮膚﹐可能會短暫失去發汗的功能﹐如果受影響的皮膚面積較大﹐散熱的功能變得不足﹐而不能夠適應酷熱的環境﹐就會比較容易中暑。 持續發燒出汗﹐亦可能導致熱痱症狀。

防止熱痱出現﹐先要減少出汗和磨擦皮膚﹐保持空氣流通和降低環境和身體的溫度。 如果要在酷熱的環境之下工作或運動﹐最好能夠逐漸適應﹐穿著輕薄通風的衣物﹐和注意補充身體的水份。 用清涼的水和燕麥清潔液洗澡﹐可以減少痕癢﹔再加上用輕量的類固醇和薄荷乳液來安撫皮膚﹔但不能用油膏﹐以免封閉毛孔。 如果有細菌感染的徵象﹐取得樣本培植細菌檢驗後﹐就要開始服用抗生素。 辟汗劑並不適用於治療熱痱症狀。

游泳者的痕癢症狀

本省有許多淡水湖泊和溪流﹐景色宜人﹐吸引許多遊客。 但部份人在溪澗或湖中涉水或游泳後皮膚會出現紅斑和覺得痕癢﹐特別是皮膚過敏的人士。 泳者痕癢症狀﹐是因為皮膚受到一種血吸蟲的幼蟲侵襲﹐導致皮膚出現過敏反應。 血吸蟲的對象是水鳥﹐特別是水鴨﹐在鴨的腸臟內排卵﹐經鴨的糞便排進水中﹐孵化成為雛形的幼蟲﹐再侵襲水中的蝸牛和螺﹐進一步蛻變成為幼蟲﹐浮游在水面上再次侵襲水鳥。 如果幼蟲黏附在游泳者的皮膚之上﹐水乾之後就會試圖鑽入皮膚﹐導致痕癢和敏感反應。 幼蟲不能夠在人體內生長﹐不會鑽得太深﹐而且會逐漸隨著皮屑脫落。

如果要避免受到幼蟲侵襲﹐游泳或涉水後要立即用清潔的水沖洗﹐和仔細抹乾。 約 7% 的人會出現敏感反應﹐可以局部冷敷或搽上止癢的藥物。 如果要在淡水中游泳﹐必須要選擇水質較佳的地點。 在炎熱的天氣中蚊蟲和微生物都特別容易滋生。 如果水源受到糞便污染﹐更可以導致皮膚﹑黏膜和消化道的感染。

在熱帶的海水中游泳﹐亦可能受到海蝨的侵襲。 海蝨是水母的微型幼蟲﹐黏附在泳衣之上﹐在離開海水後便會侵襲皮膚。 毒液會導致皮膚變得紅腫疼痛﹐甚至出現發燒和噁心的反應﹐症狀可能持續兩天至兩週﹐所以要儘量避免在有海蝨出現的地區游泳。

毒蚊噬咬

天氣炎熱﹐蚊蟲大量滋生﹐如果要到戶外活動﹐很容易受到蚊蟲噬咬。 蚊蟲有許多不同的品種﹐但侵襲人類和動物大多數是雌性的蚊。 雌性的蚊必需要吸取血液才能夠有足夠的養份產卵和繁殖。 當蚊蟲噬咬和吸取血液時﹐會同時將唾液注入皮膚之內。 蚊的唾液有麻醉的功能﹐減少疼痛的感覺﹐並且有抗凝血的作用。 噬咬過的部位﹐大部份會變得紅腫和痕癢﹐通常會持續數小時﹐但亦會導致過敏反應﹐形成水泡或淤腫﹐數天後才會逐漸消退。 亦有些人被多次噬咬之後﹐變得毫無反應。

﹑ 不同地區的蚊蟲﹐可以傳播多種的傳染病﹐例如瘧疾﹑日本腦炎﹑登革熱﹑黃熱病和西尼羅病症。 幸而直至本月初﹐本省的例行監察檢查尚未發現有人類﹑雀鳥和蚊帶有西尼羅病毒的新案例﹔去年亦以加拿大中部的平原省份受影響最多﹔但美國仍然有新的西尼羅個案出現﹐包括嚴重的腦炎和腦膜炎。

要減少蚊蟲滋生﹐必須要保持環境衛生﹐清除污水﹐確保花盆﹑水澗﹑和渠道排水通暢。 不要徒手接觸死去的雀鳥。 清晨和黃昏是蚊蟲最活躍的時間﹐減少外出﹐或穿著密封的衣服。 適當地噴灑 DEET 防蟲劑在衣服和皮膚之上﹐但兒童則要避免噴灑在雙手和面部﹐而且兒童用的 DEET 濃度不應超過 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