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星期四

兒童意外創傷

2008/08/04

一歲以上的兒童﹐嚴重創傷是導致死亡的最大原因﹐超越所有其他病因的綜合數字。 統計顯示﹐一至十九歲的兒童和青少年﹐車禍是導致傷亡的頭號原因﹐其次是被殺和自殺 ( 多數因為槍擊 )﹐與及遇溺。 若果以每一個兒童創傷死亡的個案計算﹐尚有 40 多個因為嚴重受傷而需要入院治療﹐另外千多個要到急症室接受診治。 年歲﹑性別﹑行為習慣﹑和環境因素都會影響受到創傷的機會。 18 歲以下的男孩子最容易受傷﹐因為比較衝動﹑魯莽﹑而且勇於冒險。 一至三歲的兒童﹐由高處墮下或跌倒是導致受傷的主要原因。 較年長的兒童﹐單車意外則佔首位。 自從推行配戴頭盔以後﹐已經大幅減少嚴重的頭部創傷﹐希望可以將配戴頭盔的習慣推廣到踏滑板﹑高速溜冰﹑滑雪和其他涉及身體碰撞的運動。

家居安全亦備受關注﹐因為 5 歲以下的兒童﹐大部份的嚴重創傷都是在家內發生。 兒童的創傷主要來自碰撞和跌倒﹐只有 10% 至 20% 是被利器刺傷或槍擊﹐但隨著社會變動﹐13 至 18 歲的青少年因為暴力侵襲導致的傷亡個案日趨嚴重。 其他的統計數字顯示一至四歲的兒童最容易被燙傷或燒傷﹐五至九歲最容易上肢骨折。 下肢和頭部的嚴重創傷個案則以青少年居多。 兒童的成長里程﹑居住的環境和活動模式﹐都會影響到創傷發生的機會和嚴重程度﹐而且大部份都可以預防和避免。

腦部和中央神經系統的創傷﹐是導致兒童死亡的最大原因﹐對日後的復原進程亦有決定性的影響。 大腦受損的程度會影響到日後的思考和活動能力。 幸而兒童神經系統的康復能力比成長年人強﹐比較容易適應創傷和取代失去的功能﹐但必需有適當的急救和治療﹐維持大腦的血液﹐氧氣和養份供應。

兩歲以下的兒童﹐虐兒是導致腦部受傷的最大原因。 嬰兒被劇烈搖晃﹐雖然沒有明顯的外傷﹐但卻會導致腦內出血。三歲以上的兒童﹐跌倒﹑車禍和單車意外是導致腦部創傷的主要原因。 兒童腦部受到創傷﹐初期可能不會大量出血而凝結成為血塊﹐但大腦細胞組織卻會呈現腫脹。 評估腦部創傷的嚴重程度通常是採用 GCS 昏迷指數作為指標﹐觀察傷者的活動能力﹑說話和睜開眼睛的反應。 3 分為最低﹐15 分屬於正常。 3 至 8 分是表示嚴重昏迷﹐例如對疼痛的刺激作出肢體回縮的反應可得 4 分﹑只能發出含糊的聲音得 2 分﹑眼睛不會睜開得 1 分﹐總計的指數是 7 分。 隨著治療的過程﹐定時重覆評估與及觀察昏迷的程度。 如果兒童頭部受到創傷﹐昏迷超過 5 分鐘﹐醒來後神智仍然受到影響﹐通常要做電腦斷層素描檢查和留院觀察。 除卻腦部的創傷之外﹐尚要兼顧其他身體部位的創傷﹐維持基本的血液﹑氧氣和養份需求﹐與及控制發燒和痙攣等症狀。

加拿大的統計﹐5 歲以下的兒童﹐超過半數的意外都是在家中發生。 父母必須注意和改善家內的安全設施﹐和小心照顧兒童。 例如嬰兒床必須附合安全的標準﹐圍欄的間隔空隙要在 6 公分以下﹐床墊週邊不要有超過兩指寬的縫隙﹐以免嬰兒被夾著。 將床的邊角和突出點磨平﹐以免纏繞著衣物。 當幼兒學懂站立﹐便要將能夠踏上墊高的物件和玩具移走﹐以免幼兒不慎爬高跌出床外。 清除所有繩索﹑繫帶和 15 公分以上的線﹐嬰兒床要遠離窗簾繩和電線﹐避免纏繞頸部。

如果容許兒童進入廚房﹐所有煲和鑊柄都要轉向內﹐和儘量使用後排的爐灶煮食。 不要將熱的食物﹑湯和飲品放近邊緣﹐以免傾倒導致灼傷。 所有的藥物﹐清潔劑和有毒的化學物品都要妥善放置和鎖上。 如果兒童不慎誤服藥物﹐包括維生素和其他化學物品﹐立即致電中毒資訊中心聽取指導﹐本地電話是 604-6825050 或 1-800-5678911。

幼兒即使在淺水中亦可能遇溺﹐最常發生意外的原因是在洗澡時離開幼兒接聽電話﹐如果必須接聽﹐將幼兒抱起離開浴盆。 洗澡前先要調較水溫﹐不要過熱﹐將熱水器的溫度調低至攝氏 50 度以下。

在樓梯口裝置安全的關閘﹐關上窗戶或裝置窗格﹐我們屢次接收到兒童在沙發上彈跳,失去平衡而跌出窗外的受傷案例。 將能夠威脅幼兒安全的物品妥善收藏﹐例如膠袋 (可以導致窒息)﹑尖銳的工具﹑打火機﹑燃點的香煙﹐與及微細的物品﹐以免導致哽咽和阻塞氣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