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星期四

保健的飲食

2008/08/25

( 一 ) 綠茶的益處

最近雅典醫學院發表的研究報導﹐發現飲用綠茶﹐可以擴張心臟血管﹐與飲用輕量的咖啡因和熱水比較﹐有明顯的分別。 如果每日飲用 3 至 4 杯綠茶﹐擴張血管的效能更加可以持續和累積。 日本在綠茶方面亦曾經深入研究﹐認為綠茶包含的多酚類物質﹐例如兒茶素﹐有抗氧化功能﹐減少身體組織的發炎反應﹐能夠保護血管內壁﹐減輕血管硬化和減少血管栓塞的危險。 在動物實驗中﹐更顯示綠茶可以降低膽固醇﹐改善好對壞血脂肪的比例。 在腸道內可以抑制澱粉質被分化成為葡萄糖﹐減低動物進食後血糖的升幅。 但美國心臟協會對綠茶的功效仍然採取保留的態度﹐認為需要有更多的數據支持。 一些學者則認為其他的因素﹐例如維他命 E 和 C﹐亦可以影響血管的內壁。

北美洲的婦女三份之二以上都經常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綠茶每一杯的咖啡因含量是 45 至 55 毫克﹐比咖啡低一倍。 咖啡因有刺激大腦減少疲倦感覺的功能﹐而且效用可以維持數小時﹐所以睡前 5 小時不宜飲用。 咖啡因亦可能引發偏頭痛﹑腸胃不適﹐導致心跳加速﹑手顫和煩燥不安的感覺﹐但這些不良效應通常都會自動消退。 如果每天飲用的咖啡因份量不超越 200 毫克﹐對身體不會造成重大影響﹐但孕婦和幼年兒童﹐與及有腸胃病的人士﹐則應該減少飲用。

( 二 ) 蔬果的防癌功效

許多實驗顯示﹐多進食蔬菜﹑水果﹑五穀﹑荳類﹑果仁﹑種籽﹑和喝綠茶﹐都有預防癌症出現的益處。 每天最少進食一份蔬菜和水果﹐可以減少口腔﹑咽喉﹑食道﹑大腸和肺癌的罹患率。 肺癌和大腸癌是加拿大致命癌症中的首兩位。 植物化學元素有多方面的抗癌功能﹐可以直接干擾癌細胞生長﹔或改變癌細胞的生態環境﹐不利於癌細胞成長。 環境污染與及食物中的自由基﹐都可以損毀細胞內的 DNA﹐一旦觸發基因變化﹐就可能蛻變成為癌細胞。 植物化學元素﹐可以中和致癌物質。 植物纖維﹐可以吸納有害的物質和加速排泄。 大蒜﹑洋蔥﹑橙和西柚﹐可以增強身體細胞組織的自我保護功能﹐減少致癌物質的影響。 十字花科植物﹐包括椰菜﹑菠菜﹑西蘭花﹑芥蘭﹔與及薑黃﹑葡萄都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效能。

腫瘤要迅速生長﹐必需得到足夠的血液和養份供應。 癌細胞可以分泌酵素﹐刺激新的血管網絡成長﹐供應所需。 綠茶﹑紅莓﹑藍莓﹑草莓包含的化學元素﹐都有阻礙癌細胞的血管增生作用。 發炎反應可以損毀正常的細胞組織﹐導致癌症病變。 綠茶的兒茶素和葡萄內的白藜蘆酵﹐可以封閉發炎反應所產生的毒素導致的損害。 綠茶的兒茶素﹐更有助於對抗長期的淋巴白血球癌。
曾經有許多實驗﹐採用人工製成的抗氧化藥物﹐試圖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可惜藥物的副作用對身體影響太大﹐不能夠接受。 天然植物內的抗癌元素﹐並沒有毒性﹐是大自然賦予身體的保護劑﹔長期進食可以媲美一個安全無害的化療程序。 有癌症遺傳傾向的人士﹐例如近親患有乳癌和大腸癌﹔與及其他高風險的人士﹐例如有酗酒﹑吸煙﹑肥胖等弊病﹐都應該戒除陋習﹐減輕體重﹐多做運動﹐和每天進食 5 至 10 份蔬菜和水果。

以下是一系列的防癌食品和每天進食份量的建議。 蔬菜以煮熟的份量計算﹐半碗球芽甘藍﹑西蘭花﹑椰菜﹑菠菜﹑洋蔥﹑青荳。 水果﹕例如一個橙﹑半碗藍莓﹑紅莓﹑葡萄。 一塊豆腐。 一湯匙蕃茄醬。 40 克的黑朱古力。 3 杯綠茶。 5 安士紅酒。 少量的亞麻子﹑黑胡椒和薑黃。 除卻蕃茄醬外﹐蔬菜不宜煮得過熟﹐以免破壞抗癌的元素。 中國人選擇食物以七色五味為本﹐藉此可以吸收多種不同的植物化學元素。

西方的快餐食品﹐含有高度不飽和脂肪酸 ( PUFA )﹐可以引發和維持身體內的發炎反應﹐導致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病變出現。 如果能夠多吃魚﹐增加 OMEGA 3 的攝取量﹑ DHA 和EPA 可以中和 PUFA 的害處。 食用過多紅肉可能增加乳癌和大腸癌的風險﹐但如果每天進食 2.5 安士以下的紅肉﹐則可以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