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激光矯視

2008/12/08
北美洲 20% 的人口患有近視的弱點,而且隨著年歲遞增。 亞洲人種患有近視的數目更多,達到 70% 至 80%,其他視障,包括遠視和散光,亦比白人和黑人常見。 最常用的矯正視力方法是配戴眼鏡,年輕人則多數選擇使用隱形眼鏡,但每年佩戴隱形眼鏡的人士有 1/20 會出現問題,例如敏感反應,微生物感染,角膜發炎和破損。 自從 90 年代開始,激光矯正視力的手術逐漸流行。 激光矯視是使用鐳射光束改變眼角膜的弧度,回復正常的視力。 手術可以幫助改善近視,遠視和散光等視障,但不能矯正老花。 如果角膜太薄,近視太深,瞳孔太大,都不適宜做手術。 病人必需年滿 18 歲,角膜發育成熟,在過去一年內視力沒有重大變動。 40 歲以上的人士許多需要配戴老花眼鏡閲讀,動手術後亦不能免卻配戴眼鏡。 最常用的手術包括 LASIK, PRK 和 LASEK 三種模式,最多人選擇的是 LASIK 手術。
在過去的 10 年,北美洲有數百萬人接受過矯視手術,而美國的 FDA 亦接獲 140 多宗投訴,大部份都是針對 LASIK 手術。 今年 FDA 發出勸喻和警告,接受手術的人士必需詳細瞭解手術的程序和風險,特別是 LASIK 手術。 最嚴重的後果可能會喪失視力,或手術後出現不同的視障,與及眼睛乾澀,而且未必能夠完全改善視力。 遠視的病人,視力矯正後可能會隨時日而失去效應。 而且矯視手術至今只有 10 年多的經驗,手術長期的效果和安全性尚未能夠完全確定。
近視的原因是因爲眼球太深,角膜弧度太凸,以致遠距離的影像看得不清楚。 遠視的原因是眼球太淺,或角膜弧度太平,近距離的影像變得模糊。 LASIK 是最流行的激光矯視手術,超過 80% 的人選擇。 手術過程先使用一個吸力圈將角膜吸起少許,可以容許電腦控制的激光切割器將角膜的上層削開揭起,再使用鐳射光束將角膜中層組織磨平到適當的度數,改變弧度,然後將揭起的角膜上層鋪回原位。 手術的準確程度高,最高可以矯正的近視度數達 -12 D,而且比其他手術復原的時間較短,痛楚亦較少。 FDA 則估計 5% 病人做 LASIK 手術後會覺得不滿意,1% 會出現不良後遺症,包括視力減退,特別在光線陰暗環境之下看不清楚。 而且在強光照射下會出現光影重疊或化開,和多點閃光等等視障。 手術未必能夠達到 20/20 的視力,而且眼睛可能變得乾澀刺痛。
PRK 和 LASEK 的手術經改進後亦開始有較多人選擇,手術只需要將角膜表皮揭起,再用鐳射光束修補角膜的上層組織。 因爲不需要削入角膜之內,所以不需要擔心角膜上層移位和影響神經感覺。 但因爲是表層的手術,所以可能會出現發炎和細胞增生的反應,以致角膜表面變得渾濁。 PRK 適用於近視低於 -7.00 D 的度數。 而且目標是提升視力至 20/40 而非 20/20。 自從 LASIK 手術被 FDA 發出警告之後,PRK 的視力矯正手術變得比較流行,但仍然會導致和 LASIK 相近的不良反應。
做眼科手術有一定的風險,而且矯正視力手術的主要目的是改善視力,外貌和方便各種活動和運動,而並非為了治病;所以必需權衡利弊。 如果決定要做手術,最好先和家庭醫生商討,介紹一位可靠的眼科醫生。 比較不同手術的利弊和風險,瞭解手術的過程和手術用的鐳射儀器是否先進可靠。 詳細閲讀激光矯視中心供給的資料和聽取接受過手術人士的意見。 價錢固然重要,但最重要是手術的安全性和視力的改善。
進行手術前病人要接受詳細的檢查和評估。 除卻視力之外,眼睛必需保持健康沒有其他病症。 年歲最好在 20 歲以上,40 歲以下。 近視度數在 -7.00 Diopters 以下,而配戴眼鏡可以將視力矯正至 20/40 或更佳,與及在過去一年內沒有變更。 瞳孔直徑在正常室内光線下不超過 0.6 公分。 懷孕期間荷爾蒙急劇變動,並不適宜做手術。 患有結鍗組織病症,例如紅斑狼瘡症和類風濕,都比較容易出現角膜潰瘍的變化。 角膜太薄,退化,眼壓過高,淚水分泌不足,亦不宜動手術。 患有糖尿病和其他免疫系統失調症狀的病人,與及長期服食類固醇或壓抑免疫系統的藥物,都會影響傷口的愈合和增加發炎感染的機會。 經常參與劇烈踫撞或搏擊類運動,曾經眼部受傷,動過眼部手術,受過病毒感染,與及患有有其他眼疾,例如虹膜炎的人士,都不適宜接受手術。 如果檢驗正常而沒有上述的風險,才可以考慮進行手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