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抗氧化劑

2008/11/24
人體必需要呼吸氧氣才能夠生存,但在吸納氧氣的過程當中,有百分之一的氧氣會轉化成爲反應強的自由基,可以將細胞的核酸,蛋白,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氧化摧毀。 在適當的調控之下,這種氧化作用可以清除一些老化和損毀的細胞,達到新陳代謝的作用,但如果反應過度,就會造成損害。 X光照射,吸入臭氧,香煙,污染的物質,受到微生物感染,劇烈運動,飲食過度,都會增加自由基的數量。 80 年代,科學家發現多吃蔬菜水果,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老人癡呆和一些癌病的發生率。 認爲蔬果内的抗氧化劑,可以綜和身體内的自由基,有補益的作用,於是興起服用抗氧化劑的熱潮,包括維生素 A, C, E, 與及一些輔助抗氧化系統的原素,例如鋅和硒,可惜效果並不理想。
大腦和神經細胞受損傷之後,特別容易受到氧化過程的損害。 許多實驗都試圖使用抗氧化劑來保護大腦細胞組織,但尚未有肯定的成效。 真正能夠保護身體的飲食模式,是在病發之前多吃天然的蔬果和減少熱能的吸收。 動物的實驗之中,將每日平均需要吸收的熱能減少 30 至 40 %,動物的壽命不但可以延長,而且減少生病。 所以保護身體,並不需要依靠各種的維他命和添加劑,真正要著重是均衡的飲食,和飲食達到七至八分飽便已足夠。
如果食物偏重於蔬菜,豆類和殻麥,但欠缺肉類,植物包含的草酸(Oxalic Acid ),(茶)單寧酸(Tannin)和植物酸 ( Phytic Acid ) 可能會將僅餘少量的礦物質鈣和鐵黏合沉澱,以致身體不能夠吸收足夠的礦物質,導致貧血和骨質書疏鬆等症狀。 健康的飲食必需要適量和均衡,而不應偏食。
維他命 C 屬於水溶劑,即使服食過量,很快便會經過尿液排泄,不會對身體做成損害。 但胡蘿蔔素或維他命 A 和 E,都會被脂肪層吸納,排泄需要較長的時間。 1994 年美國防癌協會錄取了 18,000 個屬於高風險容易患上肺癌的人士,例如曾經長期吸煙或接觸過石棉。 半數服用胡蘿蔔素和維生素 A,另一半則服食安慰劑。 結果要提前終止實驗,因爲服食維他命 A 的一組,肺癌的發生率增加了28%,而肺癌出現後死亡率亦上升 7%。 所以在 2006 年作出建議不要再服食維他命 A 的添加劑,吸煙人士更必需避免。
另一個自 1997 年開始的研究,給與 14000 多個 50 歲以上的醫生每日服食 500 毫克維他命 C,隔日服食 400 IU 的維他命 E,八年之後心臟病發率和阻塞血管的中風率並無改善,反而服食維他命 E 的一組,出血性的中風症狀略有增加。
服食各種的維他命和添加劑,弊處可能是劑量過高,而且缺乏天然食物内的其他的平衡養份。 所以除非身體有病或有特別的需要,才要補充欠缺的維他命。
靈芝亦屬於抗氧化劑,而且有許多傳説,甚至被渲染到有長生不老,起死回生的功效。 靈芝屬於菇菌類的寄生植物,並不是草本,最常見的有赤芝,紫芝和培植的雲芝。 中醫認爲靈芝有寧神安睡,防止發炎,調節免疫系統,抗癌,保護肝臟,減少心臟血管疾病和調經的作用。
許多癌症患者都會長期服食靈芝,希望可以抑制癌症的病變。 動物實驗中,靈芝包含的 Terpene 油脂和多醣成份,有抑制癌細胞的功能,而且可以延長患癌動物的壽命。 但並未有大規模的人類實驗可以證明療效, 而且對於不同的癌症和癌症發展的階段,亦有不同的治療反應。 靈芝可以減少化療和電療的不良反應,可以在治療前後和治療期間服用,減少脫髮,噁心嘔吐,口腔和喉嚨潰瘍,失眠和厭食的症狀,但亦可能是安慰劑的作用。 所以不能夠依賴服食靈芝來治病,必需配合其他正統的治療程序。
患有乙型肝炎的病人,需要服食抗病毒的藥物來抑制病毒的分化成長。 長期發炎會導致肝臟細胞出現癌症病變。 當乙型肝炎病毒 DNA 下降至零點的時候,醫生可能會建議暫停服藥,但是許多病人都會繼續服食靈芝,希望維持無病毒的狀態,可惜效果並不理想。
長期服食靈芝,可能會出現唇乾舌燥,腸胃不適和流鼻血的症狀。 只需要在服食數週之後,暫停一週,就可以減少副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