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亢奮藥物

2009/05/25
上個月底香港報導﹐一位 22 歲的年青人﹐在豪飲威士忌加綠茶之後﹐突然暈倒﹐須經搶救仍然終告不治。 北美洲亦有許多年青人﹐將一些標榜為可以增加精力的強態飲品﹐混合伏特加酒飲用。 這些飲品通常含有咖啡因﹑維他命 B 和人參類的草藥﹐有提神和亢奮的作用。 飲酒過多﹐通常會因為酒精的麻醉作用而醉倒﹐不能再繼續喝酒。 但若果同時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而保持醒覺﹐喝下的酒精更多﹐便會導致酒精中毒。 酒精大部份經過肝臟分化﹐一個 75 公斤的男士﹐平均每小時可以消化 10 毫升的純酒精。 當肝臟忙於分化酒精時﹐咖啡因就會被擱置而留存體內。 酒精加上咖啡因﹑可以導致心跳加速和變得紊亂﹐再加上酒精令到大量水份經尿液流失﹐以致血壓下降﹐血液供應不足﹐而心臟不勝負荷﹐可能會導致心臟病猝發而死。
除卻咖啡因外﹐香煙中的尼古丁亦是慣常被吸服的興奮劑。 尼古丁兼具亢奮和鬆弛神經的功能﹐刺激大腦分泌多種的化學物質﹔比起可加因和海洛英更加容易成癮﹔幸而脫癮的症狀並不太過難受。 尼古丁會導致血壓上升﹑血管收縮﹑增加脂肪層釋放出的膽固醇﹑和血液凝結成塊的風險。 影響所及﹐心臟﹑供應腦部的血管和週邊血管栓塞的機會亦大幅增加。 尼古丁最大的藥用用途是減少戒煙時的不適感覺和對吸煙的喝求﹐但戒煙必需具備決心才能夠成功。
較強的興奮劑﹐包括了配方藥物和一些違禁藥物。 大部份興奮劑的作用都是刺激中央和交感神經﹐產生興奮愉悅的感覺。 安非他明類的藥物﹐經常用於治療患有注意力不足和過動症的兒童﹐幫助他們集中注意力﹔與及用于治療嗜睡病﹐和作為抑鬱症的輔助治療。 但隨著兒童成長﹐如果監察不足﹐很容易會出現濫用的狀況。 安非他明類藥物亦曾用於減肥﹐但因為容易成癮﹐已經被取締。 在第二次世界期間﹐甲基安非他明曾被用於戰場﹐增強士兵的體能和持久作戰能力﹐但藥力過後﹐則需要長時間休息才能恢復體能。
因為青少年患有過動症的個案相當多﹐所以安非他明類藥物的配方甚為普遍﹐往往會被其他同學借用﹐在考試期間延長時間溫習﹐增強考試時的反應和表現。 一些運動員亦借助興奮劑來增加衝勁。 安非他明有提升血壓和心跳的副作用﹐加上劇烈運動﹐可能會損害心臟。 安非他明對大腦的刺激作用再加上失眠﹐可以導致情緒不穩定﹐煩燥不安和焦慮﹐甚至出現妄想和精神分裂的症狀。
可加因亦是慣常被濫用的興奮劑﹐因為吸收迅速﹐短暫興奮和愉悅的感覺更加強烈﹐但興奮感覺只能夠維持一小時﹐以致要不斷服用。 本地大部份可加因都是從墨西哥流入﹐每一克約值 $70 至 $100﹐因為墨西哥前一段時間曾經嚴厲掃毒﹐毒品減少而價格上升﹐可能做成本地幫派互相殘殺和眾多的開槍事件。
冰毒有超過 100 年的歷史﹐最初是由麻黃﹑碘和紅磷煉製而成。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亦成為提升士兵戰鬥能力的藥物﹐積存的藥物在戰後流入民間。 冰毒刺激大腦的作用比安非他明和可加因更強﹐但價錢平宜﹐每次只需要吸服價值約 $10 的份量﹐所以逐漸取代較昂貴的可加因。 但冰毒的毒性更強烈﹐損害大腦和心臟。 急性中毒可以導致高燒﹑呼吸緊促﹑心肌缺血和心率失常﹐以致虛脫甚至死亡。 長期吸服可能導致牙齒脫落﹑體重下降﹐和因為大腦受損以致思考能力和智力退減﹐更可能出現嚴重的精神病症狀。
冰毒在南加州一帶比較流行。 而在北美洲﹐冰毒有兩個主要的來源﹐天然的是來自美國德州西部的一種相思樹葉﹐與及經人工合成的產品。 製造冰毒的主要成份是麻黃或含有高量偽麻黃素的通鼻塞成藥﹐再加上一些家居或汽車用的化學劑﹐就可以憑藉氧化還原反應﹐提煉出冰毒。 整個製作過程並不需要很大的空間﹐所以許多製毒工場都匿藏在民居或多戶房屋的單位之內。 因為採用的材料﹐例如紅磷﹐很容易會著火焚燒﹐而且製造過程中可能產生有毒氣體﹐例如磷酸氣和硫酸氣﹐所以往往是因為發生火警﹑爆炸﹑或吸入有毒氣體中毒而被發現。 廢料傾倒進入家居的排污系統﹐更會導致嚴重污染。 如果出租屋宇不幸被利用來製毒﹐查封後即使獲得發還﹐仍然需要按照城市規例徹底清毒。 被嚴重污染的房屋﹐更要面臨拆卸的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