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癌症篩檢

2009/06/29
加拿大統計局今年發表的數據顯示﹐因為心臟和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數比率持續下降﹐但因癌症而死的數目卻持續上升﹐兩者數目已經相當接近。 在男性之中﹐因癌症致死的數目更凌駕於心臟和血管疾病。 每年因感冒和肝炎致死的數目亦略有增加。 但整體而言﹐加拿大人的平均壽命已經延長至 80.4 歲﹐因此對醫療制度的需求亦愈來愈高﹐已經達到政府總開支的 10% 以上。 如果能夠在癌症出現前先作出預防﹐或儘早發現和開始治療﹐病人患病後的痛苦與及醫療制度的負荷都可以減輕。
預防癌症發生﹐可以為有較高風險患上癌症的人士﹐在適當的時候做例行檢測。 尤其是最常見的四類癌症﹕乳癌﹑大腸﹑前列腺和子宮頸癌。 肺癌是致命癌症的第一位﹐確診後 85% 不能完全切除﹐只有 16% 可以存活多過 5 年﹔而且多數在病人出現症狀後才被發現﹐例如持續的嚴重咳嗽和咳血﹐發現時癌症有些已經屬於晚期。 溫哥華亦有參與自去年開始的全國性肺癌研究﹔研究對象是 50 歲以上﹐沒有症狀但曾經抽煙超過 30 年的人士﹐為他們做例行檢查﹐包括胸肺的電腦斷層素描。 研究預期如果吸煙是唯一的風險﹐發現肺癌的機會可能低於 1%。 如果加上身體重量指數偏低﹐有家族的遺傳病歷﹐患有長期的肺病﹐和居住在貧困的環境﹐肺癌的發現率可能達到 4%。
乳癌的高峰期是 45 至 65 歲﹐9 個女性之中就有一個會患上乳癌﹐其中 1/3 會導致死亡。 從 20 歲開始﹐女性應該開始在經期前後自我檢查乳房﹐如果懷疑有腫瘤存在﹐可以找醫生做詳細的檢查。 年輕的婦女﹐如果發現乳房有可疑的硬塊﹐除卻乳房觸診之外,可以做超聲波素描。 40 歲以上的婦女﹐每年要做例行的乳房 X 光造影檢查﹐可以探測到 80 至 90% 的乳癌。 如果近親患有乳癌﹐更需要及早開始檢驗。
大腸癌的篩檢﹐通常建議自 50 歲開始。 若果近親患有大腸癌﹐風險會增加 3 倍﹐如果近親在 50 歲前發病﹐風險更增加至 5 倍。 篩檢更要參照近親發病的年歲推前 10 年開始。 最簡單的篩檢是探肛和測試糞便內是否有匿藏的血﹐但胃腸失血量要達到每天 10 cc 以上才會呈現陽性反應﹐而且檢驗前後不能進食紅肉﹑多種蔬果和維他命 C。 新一代使用抗體化學反應原理的測試則更加準確。 乙狀結腸窺鏡檢查加上灌注空氣的鋇灌腸造影﹔亦可以顯示到大部份的大腸病變﹐包括腫瘤﹑息肉﹑和憩室性疾病 (Diverticular disease)。 最準確的篩檢方法是做大腸窺鏡檢查﹐可以同時去除息肉和抽取樣本做切片檢查。 大腸窺鏡在檢查﹐去除息肉和抽取細胞組織樣本時﹐可能會導致嚴重出血﹐甚至穿破大腸﹐發生意外的機會約為 1/1500。 而且要加上因麻醉而出現的風險﹐例如對呼吸和心臟的影響。 在檢查的前兩天﹐就要停止進食固體食物﹐而在檢查前一天的晚間﹐更要服用強力瀉劑﹐將腸道內的渣滓穢物全部排出。 如果檢查完全正常而沒有家族遺傳的風險﹐可以等待 5 至 10 年後再重覆檢查。 近親患有大腸癌﹐檢查發現高風險的黏膜息肉病變﹐或患有長期大腸炎症的人士﹐都需要提早重覆大腸窺鏡檢查。
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常見的癌病﹐但很少會在 50 歲前出現。 從 50 歲開始﹐ 可以做探肛指檢﹐和 PSA 血液測試﹐希望能夠在前列腺癌的初期發現病變和開始治療。 但局限在前列腺內的細小腫瘤﹐通常生長緩慢﹐在數年內不會有重大的轉變。 如果沒有症狀而過早開始檢查,反而會因為發現少許病變﹐就要進一步做超聲波素描和抽取細胞檢驗﹐兼且要考慮是否需要動手術切割或接受輻射治療。 PSA 血液測試並不能夠減少前列腺癌導致的死亡率。 屬於非洲裔或近親患有前列腺癌的人士﹐則要考慮在 40 至 50 歲期間開始篩檢和治療。
子宮頸癌以往曾經是導致最多女性死亡的癌症﹐ 但自從引入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後﹐死亡率已經減少 90% 以上。 年輕女性應該在開始性行為之後的第三年或 21 歲時開始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30 歲之後﹐如果連續 3 次子宮頸抹片檢查都維持正常﹐就可以減少至每兩至三年做一次檢查。 HPV 人類乳突狀病毒 16﹑18﹑31 和 45 型是導致子宮頸出現病變的主要原因﹐所以加國政府在去年開始推行為第六和第九班的女學生注射 Gardasil 疫苗。 21 歲以下的少女即使受到 HPV 病毒感染﹐大部份都能夠在一至兩年內自動清除病毒﹐不會導致子宮頸的病變。 重複和持續的 HPV 病毒感染﹐才會導致癌症病變。 HPV DNA 測試﹐亦可以釐定是否有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但本省政府尚未開始承擔 HPV DNA 的測試費用。
肝癌影響男性較多﹐通常在 30 至 50 歲期間出現。 中國人患上肝癌的案例比其他族裔多﹐可能是基於長期受到乙型和丙型肝炎感染﹐逐漸出現肝硬化的變化﹐繼而演變成為肝癌。 酗酒是另一個導致肝硬化的原因。 長期的肝炎病患者﹐要定期檢查﹐驗血和做肝臟的超聲波素描﹐觀察肝臟的變化﹐與及接受藥物治療﹐ 減少病毒的數量和病毒對肝臟的損害﹐治療甚至可以促使肝臟細胞組織回復正常。 電腦斷層素描和磁力共振素描亦都適用于檢查肝臟﹐但費用比較昂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