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

不育

每六對配偶之中﹐就有一對出現不育的困難。 超過 39 歲以後更達到 50%。 不育的原因﹐40% 來自女方﹐40% 來自男方﹐其餘的 20% 大部份都屬於原因未明。 年輕的夫婦﹐如果有正常的交配次數﹐每一個排卵週期﹐都有 20% 至 25% 的成孕機會﹐但 35 歲以後﹐婦女的懷孕機會就會退減。 如果持續嘗試 18 個月都不能夠成孕﹐就應該找醫生診治。
女性方面﹐最常導致不育的原因是排卵的故障。 年歲﹑荷爾蒙分泌不協調﹑多囊性卵巢綜合症﹐都會影響卵子的成長和質素﹐和排卵時間不穩定。 輸卵管蔽塞以致卵子和精子不能匯合。 子宮的病變﹐包括子宮肌瘤﹑息肉﹑子宮內膜發炎和結痂﹐與及先天性結構異常﹐都會阻礙胚胎的植入和成長。 子宮內膜異位﹐侵襲子宮以外的週邊器官﹑輸卵管﹑卵巢和腹腔﹐導致發炎﹑出血和黏結﹐以致不能懷孕。
男性方面﹐不育的原因主要是精子不足或變得異常。 原因包括荷爾蒙分泌不足﹐輸精管蔽塞或切斷﹑睾丸的病變。 年歲﹑遺傳基因﹑病毒或細菌感染﹑異常的抗體﹑藥物和輻射﹑都會影響到精子的數量和質素。 男性不舉和不能射精﹐亦是導致不育的原因。
輔助生育的方法包括刺激排卵﹑子宮內人工受精﹑體外人工受精 ( 試管嬰兒 )﹐但必須詳細檢查找出導致不育的原因﹐才能有效地改善。
體外人工受精 ( IVF )﹐是提取卵子和精子﹐在體外結合成為胚胎﹐甚至可以將精子直接注射進入卵泡之內﹔成胎後再將胚胎植進子宮之內。 在試管內培植的時間只有兩至六天。 選擇做體外人工受精的原因﹐包括輸卵管蔽塞﹐嚴重的子宮內膜異位﹐排卵不正常﹐與及男性不育的問題。 35 歲以上急於懷孕的婦女﹐和曾經嘗試過 3 至 6 次人工受精都未能夠懷孕﹐都可以選擇用這個方法。
體外人工受精共有六個步驟﹐目標是促使多個卵泡同時成熟﹐抽取出來受精。 第一步驟是憑藉注射或經鼻吸入的藥物﹐壓抑腦下垂腺分泌的激素﹐避免過早排卵。 第二步驟是連續在 10 至 14 天內注射促卵激素 ( FSH ) 和黃體激素 ( LH )﹐刺激卵巢產生較多的卵泡﹔並且要定期做超聲波檢查和驗血跟進。 第三步驟是當卵泡的數量和大小達到預期的需要﹐就可以注射 HCG 激素促使卵泡進一步成熟﹐34 至 36 小時後就可以安排在超聲波導引下從陰道頂端穿刺進入卵巢內提取卵子。 第四步驟是在收集卵子的同一天﹐收集男方的精子﹐清洗和濃縮後﹐和卵子結合。 一天後再檢查決定是否能結合成為胚胎。 第五步驟是等待 3 至 5 天後﹐如果胚胎順利成長﹐就可以選擇較為優質的幾個胚胎﹐移植進入子宮之內﹔其餘剩下的胚胎可以急凍儲藏。 胚胎移植後通常會建議休息數天﹐在移植後第 17 天驗孕和做超聲波檢查﹐決定是否成功懷孕。
體外人工受精 ( IVF ) 的方法須然可以幫助不育的夫婦懷孕﹐但亦有一些風險。 因為每次都會植入數個胚胎﹐所以多胞胎的情況經常出現。 懷有多胞胎的孕婦﹐流產﹑早產與及分娩時的風險都比較大。 注射激素亦可能過度刺激卵巢﹐出現囊腫﹑荷爾蒙不調﹑腹部和胸腔積水的症狀。 經體外人工受精方法誕生的嬰兒﹐出現心漏﹑兔脣﹑食道﹑直腸和肛門結構缺憾的機會亦略有增加﹐可能要動手術彌補。
德國一個小規模的臨床報告﹐發現在體外人工受精的過程之中﹐如果能夠在將胚胎植入子宮之前和後各做一次針灸治療﹐受孕的成功機會顯著增加。 傳統的針灸治療﹐有刺激下丘腦﹑腦下垂腺和調節荷爾蒙分泌的功能﹔增強細胞組織之間的訊息聯繫﹔促進子宮﹑卵巢和盤腔內的血液循環﹔兼且有安撫神經和減壓的作用。 針灸的費用遠比人工受精的收費平宜﹐而且在懷孕前進行針灸﹐副作用並不多。 選擇針灸醫師﹐最好是找持有省政府認可證書的傳統中醫師或針灸師。 進行針灸時必須採用無菌用後即棄的針具。 但針灸並不能改變結構上的病變﹐例如堵塞的輸卵管和子宮的異常缺陷。 附上針灸治療不育的網頁連結。
如果能夠將身體重量指數 ( BMI ) 維持在標準度數﹐減少或戒除吸煙﹐與及經常服用含有 0.4 至 1.0 mg 葉酸的多種維他命﹐對成孕亦有裨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