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星期四

新年健康展望

2010/02/15

農曆新年﹐恭祝大家身體健康﹐心境愉快﹐家庭和睦。 每當新年我們都會祝禱大家豐衣足食﹐但在一個物質充裕的社會之內﹐飲食過度和過於肥胖會導致許多健康的障礙。 節制飲食和持續運動是保健的最佳方法﹐不能夠因為節日而鬆懈﹐而流于放縱。 哈佛大學醫學院發表了十項改善心臟健康的建議﹐只要在新的一年稍為改變一些壞的習慣﹐循步漸進﹐自然可以達到健康的目標。
(一) 以往不經常做運動的人士﹐每天開始步行十分鐘﹐逐漸增加時間和運動量。 (二) 試做一些舉重運動。 每天搬移幾部厚書和字典﹐或兩磅重的啞鈴﹐當覺得輕而易舉時﹐就可以增加負重量。 (三) 每天多吃一份水果和蔬菜﹐增加食物纖維。 (四) 早餐吃一些水果﹐麥片和全麥麵飽。 (五) 停止喝汽水和甜的飲品﹐每天最少可以減低吸納 100 加路里。 (六) 用核桃﹑杏仁﹑花生﹑和其他果仁代替零食﹐在沙律和粉麵中加進果仁來取代肉類。 果仁含有 Omega 3﹐可以保護心臟血管。 (七) 每週吃一頓魚﹐來取代紅肉﹔不但熱能較低﹐而且亦含有豐富的 Omega 3。 (八) 每天靜坐﹑冥想和深呼吸數分鐘﹐有助於鬆弛神經﹐降低血壓。 (九) 經常洗手﹐減少傳染細菌和病毒。 (十) 知足常樂﹑拋開心內的怨憤﹑嫉妒和憂慮。
加拿大食物指南建議﹐每天要多吃蔬菜﹐水果和五穀類食物﹐攝取足夠的維他命﹑礦物質和身體需要的養份﹔並且要適量節制﹐避免變得肥胖﹐才可以減少糖尿病﹑心臟病﹑骨質疏鬆﹑與及致癌的傾向﹔增加健康和活力。
食物纖維是食物中不能消化和吸收的成份﹐主要來自植物﹔因為腸道不能夠分解吸收﹐所以進食後會完全被排泄。 不能溶解的纖維可以增加食物的體積﹐增加飽和滿足的感覺﹐促進腸胃蠕動﹐抒解便秘﹔並且可以幫助去除黏附在腸道內的有害物質。 含有不能溶解纖維的食品包括全麥粉﹑麥麩﹑果仁和蔬菜。 可以溶解的纖維與水混合之後會變成凝膠質﹐有助於減少膽固醇和糖份的吸收﹐例如燕麥﹑各種的荳類﹑蘋果﹑橙﹑紅蘿蔔﹑洋車前子殼磨成的粉末更加會遇水大幅膨脹。 但所有食物纖維都需要有足夠的水份才能夠幫助消化﹐否則反而會增加大便的黏結。 來自食物的纖維質更加蘊含有多種對身體有益的養份。
如果剛動過腸胃手術﹑或有其他腸胃病﹐必需先與醫生商討是否適宜進食高纖維的食品。食物纖維可能防礙一些藥物的吸收﹐例如抗凝血劑可邁汀( Coumadin ) 和一些治療癲癇症的藥物﹐需要調整劑量。
腳氣病 ( BeriBeri ) 的致病原因是缺乏了維他命 B1﹐在北美洲並不常見﹐因為許多食物都加進了維他命添加劑。 酗酒的人士﹐飲食失調﹐而酒精更損害了腸胃和肝臟﹐影響吸收維他命的功能﹐才會出現症狀。 在一些亞洲地區﹐主要食糧是去殼的白米﹐兼且欠缺了肉類﹑牛奶和新鮮的蔬果﹐以致缺乏維他命 B1。 神經細胞因為欠缺了維他命 B1﹐不能分解葡萄糖產生能量。 病人會出現腳腫﹑下肢無力﹐以致不良於行﹑手腳痲痺﹑心跳氣促﹑體重下降和精神萎靡。
長期進食低脂肪素食可以減少心臟病﹑糖尿病﹑和多種癌症﹔但血液凝結和修補血管的功能亦會受到壓抑。 如果血管容易破裂﹐腦部發生出血性中風的機會亦會相應增加。 許多素食食品﹐特別是用黃荳製造的仿肉類食品﹐都含有高的鹽份。 高鹽份會導致血壓上升﹐更加會增加腦部血管破裂的機會。 素食人士必須減少食鹽和將血壓調低﹐才能夠減少爆血管的風險。 成年人每天只需要補充 2400 毫克的鹽份已經足夠﹐相約一茶匙的份量﹐但北美洲的大部份人﹐都遠遠超越這個數目。 豐衣但不能夠穿著得太過累贅﹐以免防礙身體的活動。 足食卻不應暴食﹐多吃蔬果和纖維﹐減少糖﹑鹽和高脂肪食物﹔加上多做運動﹐自然可以確保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