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可卡因的毒害

2010/02/08

BC 省上訴法庭最近裁定安全注射屋可以繼續營運﹐而聯邦政府將會繼續上訴。 自從 2003 年加拿大第一所安全注射屋在溫哥華成立﹐一直備受爭議。 本省的省和市政府支持安全注射屋的理念﹐認為可以減少注射過量毒品﹐和因為共用針具注射而受到感染或傳播病毒細菌的機會﹐兼且可以鼓勵更多的吸毒人士戒毒。 聯邦政府則認為不能夠繼續違反加拿大禁止濫用毒品的守則。 因為中心可以繼續運作﹐一些團體更鼓吹設立更多的分址﹐遍及全國﹐與及加設安全吸服可卡因的部門。
本市在 1996 年至 2005 年期間﹐吸服可卡因的人數上升 近 30%﹐而近 90% 的吸毒者都沒有故定居所﹐數據更顯示吸服可卡因會增加染上愛滋病的機會。 注射毒品的人士﹐如果共用針具﹐可能受到帶病毒人士的感染﹐增加患上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愛滋病的機會。吸服較為流行的霹靂可卡因﹐是將粉末加熱化成氣體﹐用玻璃或金屬管吸進呼吸道和肺部。 一些學者認為如果口腔﹐嘴唇和舌頭有破損﹐共用吸管亦可能傳染病毒﹔但研究卻顯示口交並不是傳播愛滋病的主要途徑。 為了賺錢購買毒品﹐一些女性可能從事賣淫。 在藥物影響之下﹐失去了戒心而進行高風險的性行為。 吸服可卡因可能影響免疫系統﹐增加受到感染的機會和導致愛滋病加速惡化。
可卡因是從古柯樹葉提煉而成﹐與安非他明類的興奮劑有近似的特性﹐但藥力更強。 非法銷售的可卡因有兩大類﹐鹽酸可卡因是水溶劑﹐可以經由鼻孔索入﹔而加入梳打粉或 Ammonia 製成的霹靂可卡因﹐加熱後會化成氣體﹐可以用管吸入肺部。 因為肺部面積大和有許多微絲血管﹐吸收快捷﹐15 秒鐘內就會經由血液傳散到腦部﹐導致短暫而強烈的興奮狀態﹐感覺無所不能。 興奮的高峰持續 5 至 7 分鐘﹐藥效很快就會過去﹐而需要再次吸服才能達到高峰﹔逐漸吸服的份量和次數都會越來越頻密。 近年可卡因的價格大幅下調﹐每次吸服的標準份量約為 0.1 克﹐價值 $10 至 $25 加幣﹔因此有更多人會因為好奇而嘗試﹐而且愈陷愈深。
第一次吸服可卡因之後﹐身體已經會感覺到有轉變。 吸服數次之後﹐心理和情緒都會產生倚賴的現狀。 如果停止吸服可卡因﹐整個人都會感覺到怠倦和失落﹐必須有少量的可卡因才能夠振作。 如果要達到興奮的高峰﹐吸服的份量需要更多。 可卡因導致的快感凌駕了其他的官感﹔食慾﹑情慾和性慾再不能夠引發滿足感。 病人感覺到沒有可卡因不能夠生存﹐所有的活動都會圍繞著吸服可卡因之上。 一旦停止吸服數天﹐就會覺得沮喪﹑抑鬱﹑煩燥﹑徬惶﹑疲倦卻不能入睡﹐更加出現噁心﹑肌肉抽搐﹑顫抖和極度喝求藥物的症狀。
可卡因唯一的藥用價值是局部麻醉和止血﹐特別適用於鼻和淚腺手術﹐和用來停止鼻血。 可卡因會令到微絲血管強烈收縮﹐如果吸收過多﹐可以影響心臟。 可卡因主要的作用是增加大腦內的多巴胺比例﹐與及影響自主神經系統的運作﹐產生極度亢奮的狀態。 長期吸服會導致許多不良效應﹕局部會損毀鼻腔的黏膜和軟骨﹑牙肉和咽喉腫痛﹑刺激肺部導致咳嗽﹑氣促﹑哮喘和咳血﹑增加心臟血管蔽塞和中風的機會﹑皮膚出現蟲行蟻走的感覺﹑與及導致思覺失調﹐出現幻覺﹑妄想﹑失眠﹑抑鬱﹑食慾不振等症狀﹐和攻擊性的行為。
濫用可卡因會損害腦部的細胞組織﹐即使停止吸服之後仍然有後遺的影響。 治療多數是採用改善認知行為的治療方法﹐與及鼓勵病人自發和主動去戒毒。 病人要與治療師合作﹐擬定治療的目標﹐運用各種具體和實際的方法﹐來改變負面的思想和不適當的行為。 可卡因疫苗仍然在研究的階段﹐希望可以阻隔可卡因的刺激作用。 藥物方面的研究﹐包括採用不同種類的抗抑鬱藥物和較溫和的興奮劑來取代可卡因﹐減少脫癮後的不適和情緒低落。 戒除可卡因的成功率並不樂觀﹐而且 94% 至 99% 在停止吸服後很快便會重蹈覆轍。 所以必須加強宣傳和教育﹐勸喻年青人不要嘗試吸服可卡因﹐以免沈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