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休克症狀

2010/08/16
我們身體的器官和細胞組織﹐必需有充足的氧氣和養份供應﹐與及足夠的血液循環將廢物排出﹐才能夠維持正常的運作。 如果腦部細胞缺乏血液和氧氣供應超過四至五分鐘﹐已經會造成永久的損害﹐ 超過十分鐘﹐很少能夠生存﹐低溫狀態可以略為將時間延長。 休克是指有效的血液流量下降﹐導致重要的器官缺血缺氧。 休克是非常嚴重和致命的症狀﹐必需立即搶救。 導致死亡的原因﹐主要是窒息和休克。
休克的初期症狀是呼吸變得緊促﹑脈搏快速而微弱﹑血壓下降﹑面色蒼白﹑手腳冰冷﹑繼而出現內臟血液供應不足的狀態﹐小便量下降﹐頭腦昏亂而致昏迷。
休克的病因大致可以分為四個類別﹕ (一) 血量不足﹐例如嚴重的失血﹐與及水份流失。 劇烈嘔吐和腹瀉﹑大量體液困在腸道之內或滲漏進入體腔﹐與及缺水﹐都會降低循環中的血量。 (二) 心臟嚴重受損﹐例如心肌梗塞﹐影響心臟的泵血功能與及出現不正常的心跳韻律。 (三) 血液分佈異常﹐週邊血管﹑微絲血管和靜脈過度擴張﹐血液不能夠回歸心臟﹐例如嚴重的發炎感染﹐過敏性反應﹐脊椎神經受損﹐和腎上腺功能不足。 (四) 血液循環受阻﹐例如心包膜內積水或淤血﹐壓逼心臟﹔肺動脈阻塞﹐和高壓的氣胸﹐都會阻礙血液循環和導致血壓大幅下降。
典型的出血性休克﹐是因為過度失血﹐例如嚴重創傷﹑手術﹑或內出血。 血液約佔身體重量的 8%。 一個標準體重 70 公斤的成年男性﹐大約有 5 至 6 公升的血液。 血液中 54.3% 是血漿﹐其中 90% 是水﹐其餘是蛋白﹑糖﹑礦物質﹑各種不同的化學物質和養份﹐和細胞排出的廢氣和廢物。 血液其餘的 45% 是紅血球﹐0.7% 是白血球和血小板。 紅血球最重要的功能是攜帶氧氣。
以五公升的血量為參照的標準﹐當失血量達到 750ml (15%)﹐身體仍然能夠承受和適應﹐除卻心跳速度稍為上升之外﹐大部份傷者都沒有其他的失血症狀。 但年長和患有嚴重心臟血管疾病的人士﹐卻可能出現心肌缺氧的心絞痛症狀。 當血量流失達到 750 至 1500ml (15 - 30%)﹐心跳速度進一步加速﹐上下血壓的差距收窄﹔指尖的血液循環亦受到影響。 失血量達到 1500 至 2000ml (30 - 40%)﹐身體再不能夠適應﹐血壓驟降﹑心跳加速﹑脈搏微弱﹑小便量不足。 如果繼續失血達到 2000 至 2500ml (40 - 50%)﹐身體進入休克狀態﹐如果再不能夠及時救治﹐內臟器官和腦部都會嚴重受損﹐甚至導致死亡。 急救的程序是維持呼吸暢順﹐供應氧氣﹐經靜脈輸液﹐和補充血液。 同時間要找出失血的原因﹐儘快安排動手術止血。 嚴重的創傷和內出血﹐可能要立即將病人轉移至手術室搶救。
每次捐一袋 450ml 的血﹐就有三個人可以受惠。 暑假很多人出外旅遊﹐捐血的人數下降﹐但意外導致的創傷卻特別多﹐而血液的需求量更大。 估計每七個入院病人當中﹐就有一個需要輸血。 治療嚴重的創傷﹐進行大的手術﹐和治療癌症﹐都需要有充足的血液供應才能夠確保安全。 血型可以劃分為 A﹑B﹑AB 和 O 型 4 大類﹐ O 型佔最多數﹐而 B 型比例較少﹐但中國人和亞洲人卻有 25% 屬於 B 型血型﹐所以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亞洲人參與捐血行動。 年歲在 17 至 60 之間﹐體重 50 公斤以上﹐體格良好﹐沒有患過肝炎﹐愛滋病和其他傳染病﹐近日沒有動過牙科手術﹐紋身和穿刺﹐都可以立即參與捐血。
加拿大是一個兼容的國家﹐醫生多數會尊重一些宗教團體反對輸血和血液產品的意願。 亦有部份人擔心會經輸血受到病毒或微生物感染。 但加拿大從捐贈者收集得到的血液﹐必須經過相當嚴格的篩檢之後﹐才會分發使用。 對於反對輸血的宗教人士﹐須然及時輸血能夠治療病症和拯救生命﹐但對病人的靈修和心理卻會留下永久的污點和烙印。 醫生會跟這些宗教人士詳細商討選擇不接受輸血的風險﹐和尋求其他可行的治療途徑。 即使治療未成年的兒童﹐亦儘量避免採用法律途徑強制輸血。 手術醫生更要面對技術上的挑戰﹐儘量減少手術期間的失血量。 幸而新一代的窺鏡技術﹑超聲波手術刀﹑與及血液代用品﹐都有助於減少輸血的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