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性早熟

2010/08/30

本月初中國報導,武漢有三個女嬰出現乳房脹大和外陰充血的徵象,懷疑是和食用的奶粉有關。 消息報導後引起廣泛的恐慌,其他省市亦紛紛發現近似的案例。 中國衛生部從市場和三個女嬰家中剩餘的奶粉共收集了 42 個樣本,檢驗雌激素和黃體胴的含量,發現並沒有超越安全限制的標準。 生産商應該不會在牛奶内添加激素,因爲不但增加成本,對質與量都不會有所改進,兼且對嬰兒有害。
乳牛在開始產奶後的第 70 天達到產奶最高峰,之後產奶量就會逐漸下降。 為了維持產奶量,美國部份的奶農會為乳牛注射牛的生長激素 ( Posilac ),維持乳房產奶的細胞活躍,但會增加牛奶内生長素 1GF-I 的含量。 1GF-I 並不能夠穿透腸胃的粘膜而被吸收,但有潛在的致癌風險。 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和歐盟國家都禁用這種牛的生長激素。 如果乳牛在懷孕的期間繼續被擠取牛奶,牛奶内的激素含量可能會比較高,但仍然不會超越危險點,並不會引發性早熟。
人奶是餵飼嬰孩的首選食物,但在哺乳期間,母親不能進食含有雌激素的藥物。 中藥中的葛根、當歸、枸杞子、銀杏、女貞子亦含有植物雌激素,如果服用過多,可能滲入人奶,被嬰兒吸收。 母親在懷孕和哺乳期間不要胡亂進補,亦不能夠喝酒。 多種的藥物,包括一些抗抑鬱和醫治痙攣的藥物,都可能影響嬰兒的發育和成長。
性早熟的症狀是兒童提早進入青春期。 女孩子特然長高,乳房、性器官和毛髮出現變化,而且有青春痘和身體氣味變濃的煩惱。 男孩子除卻性器官和性徵的變化之外,聲音亦變得低沉。 北美洲女孩子通常在 7 至 8 歲,而男孩子則在 9 歲之後才會進入青春期。 青春期是隨著生理時鐘發出的訊息,由下丘腦主導,促使腦下垂腺增加荷爾蒙激素的分泌,刺激卵巢和睾丸加速製造性荷爾蒙。 過早進入青春期,可能是因爲大腦受到損害,例如創傷、發炎感染、腫瘤侵蝕。 週邊的變化,包括甲狀腺、腎上腺、卵巢和睾丸過度活躍。 外來的影響,例如藥物和一些治療程序,都可以導致荷爾蒙的波動。 男孩子性早熟亦可能是因爲遺傳基因的影響。
嬰兒在剛出生時,因爲受到胎盆分泌和母體荷爾蒙的刺激,可能會短暫出現乳房脹大和陰部充血的現象,但通常都會隨著時間或停止哺母乳後逐漸消退。
兒童若果有性早熟的現象,可以請醫生詳細檢查找出原因,包括驗血和驗尿,量度荷爾蒙的分泌情況。 照手和手腕的 X 光片,可以知道骨骼的成長程度,是否合乎年歲。進一步可以做大腦、卵巢和睾丸的素描。 治療是要針對導致性早熟的原因,如果純粹是過早發育,可以採用壓抑刺激荷爾蒙分泌激素的藥物。
近期美國兒科雜誌報導,和 1997 年的調查比較,女孩子越來越早熟。 7 歲的女孩子,15% 胸部開始發育,到了 8 歲,數目更上升至 27%﹔但第一次經期開始的時間仍然維持在 12 至 13 歲之間。 黑種人的女孩子比西班牙裔和白種人的女孩子更早出現乳房的變化。 體重過高的女孩子佔最多數,可能是因爲儲藏脂肪的細胞亦可以製造女性荷爾蒙。 身體的發育與心智的發育出現重大的差距,而外觀很容易會造成錯覺。
過早發育的女孩子很容易會受到朋輩嘲笑和排斥,而且會變得缺乏自信,不滿自己的身體形像,以致出現飲食失調,抑鬱和自殺的傾向。 因爲損友的教唆,會在較早年歲開始性行爲,增加感染性病和年輕未婚而懷孕的風險。 歷史上最年輕的母親年歲只有 5 歲 7 個月,誕生孩子的父親未被揭露,但行爲可恥。 骨骼提前發育,但亦會因爲過早完成,高度反而受到壓抑。 受到女性荷爾蒙長時間的刺激,日後患上乳癌和子宮癌的機會亦相應增加。 父母不能夠因爲孩子成熟的體態而將她們當作成年人看待,必須愛護和給與輔導和支持,不要讓他們受到欺淩。 為他們添置適當的衣物,並且鼓勵他們多參與運動,節制飲食和控制體重。 如果孩子變得情緒不穩定,學業倒退,對日常活動失去動力、興趣和變得抑鬱,必須儘快求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