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蛇、蟲、蝠鼠

2008/09/06

(一) 蛇毒
夏天是蛇蟲出沒的季節,亞省的南部和本省的湖泊區,每年都有 5 至 7 個人被響尾蛇咬傷。 響尾蛇通常都是因爲受驚或感覺被侵襲才會噬咬人類,很少會主動出擊。 噬咬之後毒液進入傷口,嚴重破壞細胞組織和阻礙血液凝結。 受傷的部位變得淤黑腫脹和非常疼痛,而且在數小時内迅速蔓延。 即使手指被咬傷,整隻手臂都會腫脹。 最嚴重的個案是因為試圖親吻毒蛇而被咬傷口部。 治療毒蛇咬傷有許多錯誤的觀念:例如割破傷口吸取毒液,不但不能夠清除毒液,而且會增加傷口受到細菌感染的機會。 如果吮吸毒液的人口腔或咽喉破損,毒液滲入可能導致口腔和咽喉腫脹,以致呼吸道閉塞。 使用止血綳帶緊束肢體,並不能夠阻止蛇毒蔓延,反而會因爲肢體缺氧而增加損害。


處理毒蛇咬傷,先將受傷的部位置放在心臓以下,減慢經淋巴腺的蔓延。 幫助病人保持鎮靜,以免血壓和心跳上升,加速蛇毒擴散。 用夾板和綳帶保護受傷的部位,但不能包紮過緊。 如果病人受傷的部位出現迅速蔓延的腫脹,加上有出血,或過度敏感的反應,例如心跳、血壓下降和氣速,必須儘快開始維生的救護和注射抑制蛇毒的血清。 救治一個被響尾蛇咬傷的傷者,可能需要 30 劑血清,每劑價格是美金 1500 元。 腫脹的部位通常在肌肉以外,所以並不需要動手術割破皮膚減壓。

( 二 )蜘蛛毒
很多人都害怕蜘蛛,但 98 至 99% 的蜘蛛噬咬都只會導致少許的局部不適,只有 4 種蜘蛛的毒液會危害人類的生命。 蜘蛛生性怕人,遇到危險時必然逃跑,只有無法逃避或被拍打時才會噬咬。 北美洲最常見的兩個有毒品種是黑寡婦和隱褐蜘蛛。 蜘蛛通常匿藏在黑暗無人干擾的環境,例如塵封的儲物櫃、舊木頭堆、和廁盆之下,可以結網捕捉蚊蠅。 當昆蟲墮入網中,蜘蛛會再分泌蛛絲重重束縛,噬咬昆蟲注入毒液,令到昆蟲癱瘓和消化成爲液體,以供吸取。
黑寡婦蜘蛛外殼呈現有光澤的黑色,下腹有明顯的鮮紅色滴漏印記,身體長約半吋。 蜘蛛的毒液刺激人體的神經系統分泌大量的乙酰膽素 ( Acetylcholine ),除卻局部劇痛之外,會導致肌肉猛烈抽搐、顫抖、腹部劇痛、與及全身的過敏反應,但很少會致命。 急症治療通常是止痛和鬆弛肌肉,治療嚴重的反應,可以注射解毒血情。


隱褐蜘蛛是黃褐色,頭和上背部有一個倒懸的提琴印記,身軀較短但足部長達 1 吋。 蜘蛛分泌的毒液嚴重破壞細胞組織,而且可以導致過度的發炎反應。 除卻局部壞死之外,更可能影響血液, 而且傷口經常會受到細菌感染。 治療除卻止痛,傷口護理,預防破傷風和其他細菌感染外,可能要切除壞死的細胞組織。
真正有毒的蜘蛛為數不多,但結網的蜘蛛可以幫助農民減少害蟲,維持自然的生態平衡。

( 三 )蝙蝠與瘋狗症
加拿大人感染到瘋狗症的個案並不多,在過去 25 年,只有三宗人類染上瘋狗症而死亡的個案,感染來源多數來自蝙蝠。 動物染上瘋狗症的案例則比較多,在過去 5 年有近一千多宗,包括鼬鼠、蝙蝠、浣熊和狐狸。 但在非洲和亞洲地區,因爲缺乏例行的寵物和狗隻防疫注射,每年仍然有近五萬宗人類被咬而染上瘋狗症,以致死亡的個案。
動物感染瘋狗症後,可以變得非常遲鈍,但亦可能變得非常兇惡和具有攻擊性。 人類感染瘋狗症,多數是被帶病的蝙蝠或動物噬咬,唾液内的病毒進入傷口,經神經線侵入中央神經系統。 病毒的潛伏期平均是 30 至 50 天,但可以長達一年。 發病初期病人會感覺到非常疲倦、食慾不振、吞咽困難、頭痛和發燒,而被噬咬的部位會覺得疼痛、痕癢和麻痹。 發病兩天至十天之後,中央神經系統受到損害,病人變得非常煩燥、坐立不安、感覺迷失和不能思考,繼而出現幻覺、全身痙攣、癱瘓和陷入昏迷。 部份病人會迅速進入休克狀態或因窒息而死亡,但亦有依靠維生糸統拖延數月。
瘋狗症並無藥物可以醫治,但卻可以在蕰釀期注射 5 次疫苗和一次免疫球蛋白預防發病。 目前本省只容許肯定被蝙蝠噬咬的傷者接受免費注射,因爲被其他動物噬咬的發病機會非常稀有,而且疫苗和免疫球蛋白的價格超越 1000 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