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冬季皮膚護理

2010/11/15

冬季來臨,氣溫下降,室内啓用了暖氣調節,如果濕度低於 10%,就會感覺到非常乾燥。 來自亞熱帶的人士,皮膚不能夠適應低濕度的環境,許多都會感覺到皮膚乾燥和痕癢。 年長人士,皮膚老化和皮下脂肪退減,水份流失,更會出現冬天痕癢的症狀,尤其是四肢、背部和經常抓癢的部位。 患有皮膚敏感症狀的人士,乾燥的氣候亦會令到症狀惡化。
皮膚由多層的細胞組成,表皮的最外層是沒有細胞核的角質細胞,部份會脫落,其餘被自然分泌的油脂浸潤,將水份保留,形成一個保護層,阻隔有害的微生物和外來物質。 油脂和水份充足,皮膚就會顯得柔軟和光滑。 經常接觸皂液,腐蝕性的化學物質、風吹日曬、磨擦、皮膚老化、受到感染或患上其他皮膚病症,都會將表皮破壞,失去保護的功能。
要改善皮膚乾燥痕癢的狀況,先要減少刺激皮膚的因素。 患有濕疹的人士,可能需要使用藥物減輕發炎的症狀。 增加皮膚的水分,不能剛靠泡水,如果泡水太久,皮膚外層的油脂溶解,反而變得更加脆弱。 角質層細胞内的角蛋白 ( Keratin ) ,有吸收水份的功能,但必需加上護膚品,才能夠保留水份。 儘量避免搔癢,否則引起發炎反應,愈搔愈癢。 
冬季護膚的幾點建議:(一)改變環境,例如到溫暖潮濕的地點避寒。 退而求次可以使用噴水霧器將室内濕度提升至 30% 至 40%,或容許浴室的水蒸氣滲入房間。 將室内溫度調低至攝氏 18 度至 20 度,因爲溫度過高,會導致皮下微絲血管膨脹,增加痕癢的感覺。 稍為降低溫度,皮膚會有較爲清爽的感覺。(二)喝足夠的水來維持健康,但要適量,過多只會增加排泄;尤其是高糖份,或含有酒精或咖啡因成份的飲品。 鹽份過高則會導致水腫,更加會覺得痕癢。 (三)洗澡時不要用太熱的水,減少使用肥皂,或改用低鹼性的肥皂,例如用燕麥做的產品。 洗澡時間不要超過 10 分鐘,洗澡完畢後立即用毛巾印乾皮膚,在離開水後 3 分鐘内搽上第一層潤膚膏,保留皮膚吸收的水份。 如果感覺到乾燥可以再多搽一次,暴露的皮膚可以每天多搽幾次潤膚膏。 (四)選擇適當的護膚品,在冬季可能要選用油質或油膏類的護膚品。 護膚品不需要選擇昂貴的系列,只要搽上後感覺到舒適和不會封閉毛孔便屬恰當。(五)在寒冷乾燥的日子,減少使用換膚、去皺、或去除暗瘡疤等帶有刺激性的藥物,例如含有酒精、水楊酸、維他命 A、或果酸類的皮膚用品。 (六)冬天到戶外活動,例如滑雪,必須防曬,以免被折射的陽光灼傷。 (七)保護手和腳,穿戴保暖的手套和襪,若果濕透,要立即脫下更換,減少皮膚凍傷的機會。
滋潤皮膚的用品大致可以劃分為用於面部和用於身體手腳的兩大類。 面部的護膚品因爲加入了許多美容和商業的元素,通常比較昂貴。 基本的需求仍然是能夠補濕、預防紫外光的損害、低敏感度和不會封閉毛孔。 用於身體其他部位的用品,可以分爲四大類:(一)油膏類: 最傳統的是凡士林,是一種半固體的石油副產品。 當初被推廣作爲保護傷口和治療灼傷的藥物。 凡士林只有阻隔和防水的作用,可以減少皮膚水份流失,而並沒有其他療效。 因爲比較濃稠和黏結,質感不佳。 近來有報導認爲一些凡士林類的產品可能受到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的污染,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皮膚出現過敏反應,而且有致癌的風險。 (二)油質的護膚品,比較容易搽抹,黏稠度較低,例如沐浴用的浴油、礦物油、和可作食用的植物油。 補濕的作用亦相當理想。 (三)乳霜是最常用的護膚品,產品的質感主要是反映油和水的比例,經乳化劑溶合。 市面上護膚的乳霜林林種種,包括一些軟化的植物酥油。 (四)乳液包含的水份較高,容易搽抹和不會感覺到油膩。 因爲含有酒精,可能有輕微刺激皮膚的感覺。 冬季期間,乳液的補濕作用可能不足夠,要選擇較油性的產品。 乳液經常被用來調製藥物,因爲比較容易攪拌。 護膚品的品種繁多,如果感覺到無所適從,可以請醫生或皮膚護理專家推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