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動物實驗

2010/11/01

許多研究機構,都需要採用動物作為測試的對象,包括鼠、貓、狗、兔、豬、猿猴、青蛙、和其他動物。 近來一些保護動物組織,要求 BC 大學公開有關使用動物作爲實驗的詳細資料,意圖阻止動物測試繼續進行。 BC 大學研究部門作出回應,認爲一些保護動物的團體,發放負面的訊息令到公衆對動物測試感到不安,而且在其他國家更演變成爲暴力,威脅研究人員的安全。 用動物做實驗如果是為了發展科技和為人類求福祉,本國政府亦贊同和支持;而且每天都有許多動物被屠宰作爲食物,反而未見有反對的聲音。
聯邦法例規定,新的藥物和治療程序,必需在動物測試上取得成果,證實安全,才可以進一步進行人類的測試,研究人員必需向專家小組解釋需要用動物測試的原因和研究的目標,與及能否用其他的方法取代。 研究需要經由有經驗照顧動物的人員,例如獸醫監督,而且要符合加拿大動物協會 ( Canadian Council on Animal Care CCAC ) 訂定的標準。
BC 大學的網站,強調動物測試是爲了拯救生命、對抗疾病、和增進人類和動物的健康。 研究包括癌症、愛滋病、老人癡呆、黃斑退化症等治療方法;診斷心、肺、腎臟衰竭的程序;與及控制瘋牛症、禽流感、和 SARS 感染的研究。
許多實驗都需要採用動物作爲測試的對象。 藥廠研製成功一種新的藥物之後,必需使用兩種以上不同的動物來測試藥物的功能。 經不同的渠道,例如口服、靜脈或皮下注射、鼻或口吸入、皮貼,將藥物注入體内;再量度藥物的吸收、分化、排泄量和速度。 觀察藥物對身體器官和機能的影響,藥物的效應和副作用,對生殖、成胎的影響,和是否有致癌風險。經動物測試取得初步的數據證實安全後,才能夠進行人類測試。
在病理方面,遺傳基因的研究,可以改變動物的基因來模擬人類不同的病變,例如糖尿病、癌症、與及大腦神經退化所產生的症狀,觀察病變的演進過程和對治療的反應。 一些動物患有和人類相近的症狀,例如貓受到病毒感染後可能出現白血球癌,可以用來作爲治療血癌的研究。 研究人員亦可以採用藥物或手術做成病變,例如中風和柏金遜症,用來測試新的治療方法。 胎生繁殖和成長方面的研究,可以觀察改變遺傳基因的影響。 一組同位序列的基因,包含約有 160 對核甘酸 ( DNA Base Pair ),可以控制其他基因的活動狀況,而且人類、果蠅和酶菌,都有近似的基因。 航天之旅,經常使用動物作爲先驅,用來測試航天工具和維生系統的安全程度,與及在太空無重環境下產生的變化。
北美洲對採用動物來做實驗有相當嚴格的監管。實驗必需能夠增進科學上的智識。 研究機構先要和獸醫相討是否必需要使用動物測試,而不能夠用其他方法取代,和避免重覆相同的測試。 研究人員需要接受照顧動物和保健衛生方面的基本訓練,而且要有專人督導,和定期請獸醫監察。 測試期間要儘量減少動物的痛楚和壓力,或在麻醉狀況下進行。
須然有許多新的科技,例如培植的細胞組織,和電腦模擬程式,可以取代部份的動物測試;但卻不能夠提供更全面的生理反應數據,與及對不同器官做成的影響。
動物實驗有 3 大守則:(一)如果有其他方法取代,儘量避免使用動物測試。 (二)儘量將測試的動物數目減至最低,但研究數據必須可靠和符合統計學的標準。 (三)修改測試的程序,儘量減少動物的痛楚和壓力。 加拿大動物監管協會 ( CCAC ) 每年都會審核研究的進度,而研究人員每 4 年要重新作出申請才可以繼續實驗。
BC 大學在動物實驗方面有相當豐碩的成果,包括發展治療老年黃斑退化症的藥物、新的止痛藥、用來控制上心房顫動、與及化療的藥物。 對付前列腺癌亦有新的發現。 以前教授創傷急救程序,多數採用麻醉下的動物來做訓練,現在已改用電腦人體模型替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