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心臟衰竭 Heart Failure

2010/01/10

北美洲的頭兩大死亡原因是心臟血管疾病和癌症。 致命的心臟病可能是突發,但更多是由於心臟功能逐漸衰竭。 心臟主要由肌肉組織,協調的肌肉收縮能夠將血液運送至全身,再經靜脈回歸心臟。 右心房將血液輸進肺部,吸取氧氣後進入左側心房。左心房將帶氧的血液泵送至腦部,四肢和身體各個器官,氧氣被吸取後回歸至右心房,循環不息;而正常的心瓣膜可以阻止血液逆流。 隨著年歲和病變,心臟的泵血功能衰退,心瓣膜受損,或出現心率不整,都會導致心臟衰竭的症狀。
左心房衰竭,血液遲滯不前,凝聚在肺部,造成積水,導致氣促與及血液供應不足的症狀。 肺部的壓力增加,連帶影響到右心房。 右心房衰竭,身體和四肢的血液不能夠回歸心臟,就會出現水腫和靜脈曲張的現象。
導致心臟衰竭的病因,主要是冠心病、心臟肌肉的病變、心律不整、嚴重的肺病、先天性的心臟病,與及心瓣膜的病變。 要減少心臟的損害,仍然要著重於健康的飲食習慣和多做運動。 改善高血壓、血糖、控制體重、抒緩心理壓力和戒煙酒。
根據紐約心臟協會的標準,心臟衰竭的嚴重程度可以劃分爲四個級別:
第一級:日常的活動並未受到影響,而且活動不會導致心臟不適的症狀。 第二級:身體的活動受到輕微的限制,仍然可以繼續正常的輕量活動,但較劇烈的運動卻會導致心跳、氣促和疲乏;休息後症狀就會消退。 第三級:身體活動顯著地受到限制、休息時沒有症狀,但即使輕量的活動亦會導致心臟過度負荷。 第四級是嚴重的病況,即使在休息期間亦都會出現心跳、心絞痛和氣促的症狀,任何活動都會令到症狀惡化。
診斷心臟衰竭,除卻臨床的身體檢查外,進一步要檢驗血液、照胸肺 X 光、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超聲波素描。 如果有間竭性的症狀,可以紀錄 24 小時的心電圖變化,與及在注射放射性顯影劑後,拍攝心臟肌肉血液供應的狀況。 急性的心臟衰竭,視乎病人的狀況,可以考慮經皮下導管檢查心冠狀血管是否受到阻塞。
初期的心臟衰竭,心臟會逐漸漲大來抒緩壓力,心臟肌肉增生來維持泵血功能,而且慿藉心跳加速來增加血液的流量。 但隨著病情惡化,心臟肌肉受到損害,心臟就會變得疲弱和無力。
基本的心電圖是用來量度病人靜坐或臥時候的狀況。 靜態心電圖可以顯示當時的心跳韻律,突發和累積的心臟肌肉電波變化。 間竭性的心律不規則,與及心臟肌肉短暫的缺氧變化,可能在運動和其他的情況下才會出現。 配上可以隨身攜帶的量度心電圖儀器,可以紀錄 24 小時的心電圖變化,更有助於診斷。 佩戴紀錄儀期間,要減少大量出汗和濕水的活動,與及避免受到其他電源和電波的干擾。 運動心電圖,則可以在運動期間,觀察心跳的速度和韻律,與及是否有心臟血管阻塞而導致缺氧的變化,並且可以量度運動期間的血壓升幅。
心臟超聲波素描,可以顯示心臟的形狀和體積、心包膜内的病變、量度心房肌肉的厚度和活動狀況,心臟的泵血功能:包括血液的流動狀況,每一次心跳輸出的血量和心房内剩餘下血液的比例。 如果心跳衰竭變得嚴重,輸出的血量比例就會下降;並且可以觀察心臟病發後心臟肌肉的運作功能。 超聲波素描更可以顯示心瓣膜的狀況和病變,與及心房内的腫瘤。 超聲波檢查並不需要特別的準備,而且不會做成任何的損害和痛楚。 新的儀器體積較少,可以在深切治療部或病房内進行檢查,而最新一代的超聲波儀器更可以顯示高解像的立體影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