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咳嗽症狀 Cough

2010/01/17

近來天氣寒冷和經常下雨,偶一不慎就會感染到傷風咳嗽的症狀。 咳嗽故然令人煩惱,但卻有保護肺部的作用。 當外來的刺激物質或分泌物進入氣管後,就會引起氣管的自然反應,憑籍咳嗽將異物排出,減少阻塞氣管和導致肺炎的機會。 急性的咳嗽症狀,通常不會持續多於三週,主要是上呼吸道受到感染,例如傷風或感冒。 天氣驟變亦可能會引發敏感性的咳嗽。 如果咳嗽持續超過八週,就屬於久咳。 導致久咳的主要原因,包括鼻水後淌刺激氣管、氣管過度敏感、哮喘、與及胃酸逆流。 其他次要的病因包括長期的感染,例如肺癆症狀、慢性的阻塞性肺病、抽煙的損害、吞咽出現障礙導致食物和分泌物經常進入氣管、服食 ACE 阻隔劑類的降血壓藥物、與及心臟衰竭以致氣促和咳嗽。
透明或白色的痰涎,通常是因爲敏感或受到病毒感染。 長期吸煙的人士,痰涎顔色逐漸加深。 如果受到細菌感染,痰涎便會變得多量,濃稠和灰黃。 肺結核菌感染和肺癌,都可能出現帶血的痰涎。 收集痰涎樣本,不能夠依賴病人回家後自己收集,因爲大部份只能收集到吐出的涎沫。 若果能夠監督病人咳出痰涎,或從氣管吸出,將樣本立即稀釋和種菌,才能夠得到正確的細菌鑒別。
自從 2007 年開始,給與兒童服用的傷風咳嗽藥物經已逐漸被取締。 兩歲以下的兒童,如果服用不當,很容易會導致嚴重的副作用,甚至死亡。 通鼻塞的藥物之中,偽麻黃素的成份,過量可以導致脈搏加速、血壓提升至危險點,以致腦部血管破裂出血。 抗組織胺的成份,有助於收乾鼻水,但卻有麻醉的作用。 呼吸不暢順的兒童,過度麻醉可能導致呼吸停頓,增加猝死的機會。 如果父母或親屬給與兒童不同種類的傷風藥物,其中的成份可能重覆而變得過量。 餵藥如果沒有專人負責,紀錄下服用的份量和時間,亦可能導致過量。 因爲傷風咳嗽的藥物有存在的危險,所以六歲以下的兒童應要避免服用。 抒緩兒童的傷風咳嗽症狀,可以使用生理鹽水灌洗鼻腔。 調校生理鹽水的方法是將一茶匙約 4 – 5 克的海鹽加進 500 毫升的清水内。 滋潤咽喉可以多喝水和使用噴水霧機。 許多父母都要求醫生給與抗生素的配方,但大部份的傷風咳嗽症狀都是因爲受到病毒侵襲,只有少數是真正受到細菌感染的氣管炎。 如果體溫超過攝氏 40 度,或持續低燒多過七天,咳嗽多痰、氣促氣喘、加上其他併發症狀例如耳痛、鼻水變得濃稠和出現黃綠色、眼睛有膿狀分泌,則必需及早找醫生診治。 傷風病毒種類繁多,並沒有疫苗可以防預。 維持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可以減少受到感染的機會。
肺癆的傳染尚未受到控制,世界上 1/3 人口曾經接觸過肺結核菌,尤其是一些亞洲和非洲國家。 加拿大一些較爲貧困的第一民族保留區内,肺癆的染病率比其他地區的平均數字高 100 倍。 肺癆是因爲吸入肺結核菌導致肺部感染,再經血液傳播至肺部的上端和身體其他各個部位,例如淋巴腺、腎臟、腦部和骨骼。
肺癆的典型症狀是胸部疼痛,特別在咳嗽和深呼吸的時候。 咳嗽持續三週以上,多痰帶血,與及有低燒和夜間盜汗的症狀,身體會變得虛弱和逐漸消瘦。 許多人受到肺結核菌感染後並沒有立即出現明顯的症狀,但肺結核菌潛伏在體內, 隨著年歲增長,或免疫功能衰退,例如受到愛滋病毒感染,或染上癌病需要接受化療,都可能引發肺癆的症狀。
治療肺癆需要使用綜合療程,首兩個月要服食 4 種藥物,最常用的是利福平 ( Rifampin )、雷米峰 ( INH )、比呔絲胺 ( Pyrazinamide )、和乙安霉素 (Ethambutol ),之後減至兩種,服食四個月。 病人必需合作服用整個療程,否則便會因爲半途而廢,以致病不能夠根治,而且細菌產生抗藥性,兼且會傳染他人。
注射卡介苗可以減少受到肺結核菌感染的機會,在高危區成長的兒童,通常在出生時候接種疫苗。 15 歲以下的兒童,如果要遷移到高危地區居住,應要考慮補加注射。 注射卡介苗後,皮膚對肺結核菌測試就會呈現陽性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