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食物和飲品污染 Food & Drink Contamination

2011/06/06

近來一些臺灣出品的飲品被禁止發售,包括悅氏、動力、動能、Taiwan Yes 等運動飲品。 因爲一位食物檢查員發現飲品内含有塑化劑 DEHP。爲了使飲品變得較爲濃稠,與及使液體中的粒子溶化混合和均勻分散,不會沉澱,許多飲品都要加進俗稱 “起雲劑”的添加劑。 正常的“起雲劑”含有棕櫚油、乳化劑和天然的植物果膠,對人體不會有害。塑化劑 DEHP 可以做成同樣的混合效果,成本較低,但會傷害人體。 因爲要控制工業污染,美國限制飲用水的 DEHP 含量不能超越 0.006 ppm(百萬份)率。 加進塑化劑的飲品,DEHP 的含量達到 43 ppm。
DEHP 的用途非常廣泛,經常用作 PVC 塑膠的軟化劑,添加進油壓泵液、與及熒光棒内的溶液。 許多用 PVC 塑膠製造的醫療用品,亦含有 1% 至 40% 的塑化劑 DEHP,例如靜脈輸液用的膠袋和膠管、導尿管、鼻胃管、氣管插喉、裝載血液用的膠袋、與及灌洗腹腔的器材。 即使只有少量的塑化劑滲入裝載或輸送的液體之内,長期的接觸仍然可能導致過量的吸收。 高危的人士包括在深切治療育嬰室内的初生嬰兒,需要經常輸液或洗腎的病人。 塑化劑 DEHP 在水中的溶解度低,但較多會溶解在油和脂肪之内,所以不應使用含塑化劑的 PVC 製品來盛載油膩食品。 許多化妝品亦會有塑化劑的成份,包括唇膏及唇彩,亦可能因錯誤吞服而被吸收。
DEHP 塑化劑在水中的溶解度低,人體吸收後大部份會在 24 小時至 48 小時内經尿液或糞便排出体外。只要停止飲用,就不會在體内積聚。 塑化劑對人體的影響是與吸收的劑量、時間、和身體的狀況成比例。 以前並沒有將塑化劑添加進食物的例子,大部份的污染都是來自柔軟的塑膠器材。 用玻璃樽盛載藥物和輸液,很容易碰碎和受到污染,而且要嚴格消毒,塑膠袋可以用後即棄。 但肝臟和腎臟功能不足的病人,長期吸納可能會造成累積。
在動物實驗之中,高量的塑化劑可以嚴重損害肺部,導致發炎反應。肝臟、腎臟和心臟都受到損害,而且影響到生育、成胎、與及增加癌症病變的風險。 在人體細胞組織的實驗之中,發現 DEHP 會阻礙細胞抗氧化的功能,增加發炎和病變導致的損害。 人類中並沒有急性中毒的例子。 孕婦血液中如果含有較高量DEHP 代謝物,男嬰的性器官可能較爲細小,而且睾丸可能能不能下降至陰囊。 肥胖和有糖尿病傾向的人士,尿液中亦帶有較多DEHP。 DEHP 亦可能影響心臟肌肉的收縮和心跳韻律。
政府必須加強食物的監管,杜絕有毒性的添加劑。 幼嬰要減少接觸含有塑化劑的製品,包括奶瓶、奶嘴、和可以放進嘴裏的塑膠玩具。
自從 1966 年推出之後,保鮮膜已經成爲大部份家居必備的用品。 除卻用來包裹不同的食品和用品,更可用於覆蓋和防止滲漏。大部份保鮮膜標榜的優點是有彈性和黏貼度強,但亦要考慮到要容易切割和切出後不會輕易黏結成團。 許多產品更標示可以受熱和在微波爐内使用。 最常用的保鮮膜有 3 種塑膠材料,PVC 和PVDC 含有氯的成份,價錢比較平宜,但焚化後會產生有毒的 Dioxin,造成污染,可能損害肝臟,與及影響荷爾蒙分泌、免疫和新陳代謝的功能。 為了加強彈性和黏性,許多保鮮膜亦都加進了塑化劑,例如 DEHP。 較新的產品採用 LDPE ( low density polyethylene),沒有氯和其他毒性,但 PE 膜的黏貼度較低。 在正常情況下,保鮮膜内的塑化劑溶解度低,但如果直接接觸油脂和高熱,就會加速溶解滲進食物之内。 一種日本引進的 PMP 保鮮膜,可以承受攝氏 180 的溫度,但仍然不應在加熱時緊貼食物。
加進塑化劑和含有 BPA 的塑膠器皿,都存有令到男性雌性化和致癌的風險。 儘量不要用來長久儲藏食品或加熱。 矽膠 (Silicon) 產品比較安全,但在高熱下會軟化和溶解。 不銹鋼的器皿,含有鐵,少量的鎳和鎘,不要用來盛載或烹煮高酸性的食品, 例如蕃茄和薑醋。 彩色的陶瓷器皿,顔料中可能含有鉛和其他重金屬,只適宜用來做擺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