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變動大腸杆菌 Mutated E Coli

2011/06/13

近來德國出現多宗嚴重的大腸杆菌感染個案,導致 30 多人死亡。 感染的源頭,相信是來自一些受污染的農產品。 小黃瓜和豆芽都曾被列爲可疑的帶菌植物,而最近德國認爲豆芽才是真正的細菌來源。 實驗鑑定致病的細菌是一種可以分泌志賀毒素 (Shiga Toxin) 的變動大腸杆菌,細菌屬於 0104:H4 的株號。
大腸杆菌有許多不同的分株,許多都寄居在動物或人類的大腸之内。嬰兒誕生後兩天内大腸已經出現大腸杆菌,但如果沒有受到其他有害的菌株入侵,只會繼續在大腸黏液内生長互存,並不會損害黏膜。 但大腸杆菌可以和近似的細菌合併和互傳遺傳基因,包括痢疾桿菌,蛻變成爲有害的菌株。因爲糞便内含有大量的大腸杆菌,排出体外後仍然可以繼續生存一段時間,而且細菌很容易在實驗室内培植和檢測,所以可以用作環境和食水污染的指標。 培植的大腸杆菌,更經常用於基因重組方面的研究,與及作爲其他醫療和微生物學上的研究模式。
大腸杆菌進入人體主要是經由糞便污染,病從口入的途徑。 如果如厠後不清潔雙手,亦可以將細菌傳播。 德國的疫情懷疑是來自污染的果菜植物,但只要將食物加熱至攝氏 70 度以上,大部份細菌都會被消滅。 餵飼初生嬰兒,必需將奶瓶和奶嘴用沸水消毒,與及將奶加熱至 70 度以上才儲藏。
在歐洲肆虐的大腸杆菌株號是 0104:H4,和在 1982 北美洲爆發的大腸杆菌感染 0157:H7 同樣都會導致腸道出血。 歐洲的感染懷疑來自污染的蔬果,但0157:H7 的疫情卻來自牛扒飽。 兩種致病的大腸杆菌都是經由糞便污染傳播,例如進食未煮得熟透的碎肉、污染的蔬果、與及飲用不潔的食水、或在含高量細菌的泳池内游泳,因而病從口入。
0157:H7 大腸杆菌感染的症狀包括腹痛、脹悶、和急性帶血的水瀉。 症狀可能維持 5 至 10 天,跟著逐漸消退。 但 5 嵗以下的兒童和年老體弱的人士,卻可能會出現嚴重的溶血性尿毒症狀。 細菌分泌的志賀毒素 (shiga Toxin),破壞腎臟内的腎小球,引發大量血小板和紅血球凝聚淤塞,導致貧血和急性腎臟衰竭。 抗生素治療並沒有幫助,而且可能導致更多細菌毒素釋放進入血液。
治療急性的水瀉,主要是補充水份和鹽份,供應氧氣和其他維持生命的措施。 如果出現腎臟衰竭,可能要進行洗腎。 溶血症狀則需要採用更換血清的治療方法。 2011 的 0104:H4 感染,已經導致超過 30 多人死亡。
大腸杆菌須然可以導致致命的腸道感染,但一種無毒性的菌株 Nissle 1917,卻可以用作爲益生菌、預防腸道受到感染、與及減少結腸炎的復發機會。
歐洲大腸杆菌感染的源頭,最近確認為是被污染的豆芽,亦可能和有機種植使用的糞肥有關。 有機種植的宗旨是要維持種植環境的生態平衡,儘量不採用人工製造的化學和有機材料,例如農藥和化學肥料。 農作物沒有透過基因改造,而且沒有經過輻射處理、或加進化學添加劑。 歐洲和北美洲的有機農場都受到相當嚴格的監管,動物的糞肥必須經過堆肥和適當的處理程序才可以應用。 接觸泥土的農作物,施肥必須在收成前 120 天完成;離開泥土的蔬果,則需要有 90 天的緩衝期。 使用現代方法和化肥栽種的農場,反而不會受到同樣的監控,而且亦可能部份使用糞肥。 有機種植標榜產品營養較爲豐富,不含有毒的化學物質,種植方法環保和減少浪費資源 。 北美洲的產品檢查報告,則顯示有機和新法種植的產品在營養、質量和污染方面並沒有重大的分別。大部份的產品都合乎政府制定的安全標準;但仍然有個別在生産、包裹或運送時出現的污染案例。
選擇蔬果最重要是新鮮、沒有損壞、腐爛、乾水和發霉。 將蔬果和肉類分隔,儘快放進冷藏格。 進食前用乾淨的水妥善沖洗,但不要留在室溫内超過 4 小時。 接觸新鮮肉類後和進食前都必須將雙手清洗乾淨。 盛載鮮肉的器皿和砧板都必需要清洗乾淨才可以用來處理其他食物和蔬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