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

酗酒問題 Problem Drinking


2011/07/11

根據本市中央醫院兩年前的統計,到急症室接受診治的病人當中,近 10% 有酗酒濫葯的問題。 其中 1/4 需要留院治療,1/4 在一年内需要再度到急症室診治。 如果剛以急症室週末夜間接收的病人計算,近 1/3 曾經喝酒。 四月份省政府發佈新的指引,鼓勵家庭醫生為酗酒的病人及早作出篩檢、評估、輔導和治療,將酗酒列爲一種嚴重的長期病症。
急症室接收的病人,通常會反映所在地區最常見的健康問題。 我們接收和酗酒有關的病人,大部份都是經救護車運送,其中包括因酒後駕駛發生車禍而受傷、醉後走路不穩定摔倒受傷、酒精中毒、停止喝酒後出現的脫癮症狀;與及長期酗酒導致的腸臟、心臟和腦部病症。 酗酒加速腦部衰退,導致頭腦昏亂,與及精神錯亂的症狀。 許多酗酒人士更患有惶恐和抑鬱症狀。 長期酗酒逐漸影響工作能力,以致失業,更增加暴力和犯罪傾向,對個人和家庭構成威脅和損害。 酒後駕駛更會導致車禍。
9% 的加拿大人有間歇酗酒的問題,例如在週末喝至酩酊大醉,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大部份年歲都在 15 嵗至 24 嵗之間。 本省對煙草的管制和稅收相當嚴苛,但對酒類飲品仍然相當放任。
因爲本省近 10% 的民衆有酗酒的問題,家庭醫生在例行檢查的項目當中,可以加上詢問病人吸煙和喝酒的習慣。 如果病人承認有喝酒的嗜好,就要詢問一天内喝過最多的酒精數量。 如果男性在過去一年内曾經一天内喝多過 5 杯酒(以 12 安士啤酒或 5 安士紅酒作爲標準),或女性達到4 杯,都可能有酗酒的風險,要進一步評估。 其他可能出現的變化,包括心理和精神方面的症狀,例如思考能力和智能退減、情緒不穩定、煩躁不安、睡眠出現障礙、顯著的行爲和習慣改變、學校成績差異。 日常生活和工作方面,無故放棄工作或被解僱、不遵守約會、經常不按時服藥、生活上出現大的變動,例如失去至親父母、配偶,或離異、嚴重創傷或家庭暴力、高風險的行為,例如參與賭博或違法行動。 生理上的轉變,包括一些難以解釋的長期痛症、胃痛、胃酸逆流、胃炎、胰臟炎、糖尿病和血壓失控、驗血發現肝臟功能出現變化、與及呼吸帶有酒精的氣味,都可能是基於酗酒或濫葯,必須詳細評估。
進一步要找出病人喝酒的習慣和嚴重程度,每月或每週喝酒的次數,一天内最多喝多少,是否經常超過 6 杯,喝酒時不能自制停止、喝酒影響工作生活、早上需要憑藉喝酒壓抑宿酒症狀、後悔喝酒成癮、酒後失去記憶、或導致他人受傷、與及引起朋友或醫生的關注。
BC 省的法定體內血液酒精含量,若果超過 0.08% ,駕駛即屬違法,通常喝 2 至 3 杯酒已經會超過限制。 急症室接收的醉酒人士,血液内的酒精含量經常超標 10 倍或以上,導致昏迷,並且影響呼吸和脈搏。 為了輔助呼吸和防止病人嘔吐時將嘔吐物吸入肺部,在檢查確定病人頭和頸部沒有受傷後,就會插入氣管喉和供應氧氣,與及開始靜脈輸液,補充水份、糖份和維他命 B。 補充水份可以加速酒精排泄,當血液酒精濃度下降至 0.01% 以下,大部份酗酒的病人都會甦醒,不再需要輔助呼吸。 若果血液酒精濃度迅速下降至低點,一些長期酗酒的人士可能會出現脫癮症狀,變得煩躁,開始手腳顫抖、頭腦昏亂和呈現幻覺、甚至出現痙攣和心律不整等症狀,需要注射鎂鹽和鎮靜劑來控制。 在病人情況穩定後,社工會給與輔導,提供戒酒的資訊和服務,與及安排病人短暫入住一些專門治理酗酒的治療中心繼續觀察。 許多酗酒人士都不願意承認和正視問題,家人亦往往要承受壓力和酒後的暴力。 家庭醫生會勸喻病人戒酒和提供藥物舒緩脫癮症狀。 對於間歇酗酒的人士,醫生會勸喻不要酒後駕駛。 如果女性準備或已經懷孕,必須停止喝酒。 醫生更要為為病人清楚解釋酒精對長期病症的影響,與及跟其他藥物可能發生的抵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