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人工受孕 Infertility

2011/10/10

近年在 35 嵗以後才開始生育的婦女,數目有上升的趨勢;超越適產婦女總數的 1/5。 35 嵗以後,懷孕的機會會逐漸下降,因爲每年排卵的次數逐漸減少,而且子宮,卵巢和輸卵管亦可能出現病變。 而近 40 嵗的男性,精子的數量和質素亦會開始改變,因此要借助人工受孕才能夠懷孕的女性,亦隨著年歲而增加。 高齡產婦誕生的嬰兒,出現遺傳基因缺陷的機會亦比較多,例如唐氏綜合症,如果在 25 嵗前懷孕,機會是低於 1/1250,35 嵗上升至 1/400,45 嵗是 1/30。 婦產科醫生通常都會建議高齡產婦在懷孕 12 和 16 週時做驗血測試,加上超聲波檢查,來釐定胎兒可能出現成長缺陷的風險。 高風險的懷孕婦女,就要進一步抽取羊水,或從胎盤抽取少量細胞樣本來進行化驗。 因爲兩種檢查都需要用針穿刺腹腔和子宮,所以都有少數流血、發炎、檢查失敗、和 0.5 至 1% 導致流產的機會。 樣本主要用來排除染色體組合,神經管和脊骨的缺陷,其他 DNA 的病變並不包括在内。 高齡產婦亦較多會患上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壓、胎盤下垂、早產和後期流產的機會;而且 40 嵗以後首次懷孕的婦女,近半數需要剖腹分娩。 懷孕的婦女必需戒除煙酒、減少進食高水銀含量的魚和生肉,與及避免接觸貓的糞便。
北美洲六對配偶之中,就有一對出現生育的困難。 39 嵗以後更達到 50%;而不育的原因男女各佔一半。 如果檢查結果男方的精子質量足夠,而女方的子宮、輸卵管和卵巢結構正常,只是排卵不暢,通常都會嘗試服食藥物刺激排卵。 如果是男方精子不足,可以收集精液、濃縮後在排卵期注入女性子宮之内。 体外人工授精 (IVF) 是從女性的卵巢將成熟的卵子吸出,在試管中與伴侶的精子結合。 成胎後要等待五天,讓胚胎成長至約有 150 個細胞的囊胎期,再從外層抽取細胞化驗。 目前大部份的實驗室都只是針對染色體的病變,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已經可以邁向 DNA 的測試,決定是否有一些嚴重病症的遺傳基因,甚至可以分析胚胎是否帶有藝術天份的基因。因爲 70% 培育的胚胎,染色體都出現異常的變化;如果要進一步求取更完美的胚胎,則每 13 個胚胎之中才能有一個合乎標準。
体外人工授精備受爭議的原因是因爲醫生為了增加成孕的機會,每次都會選取和植入數個胚胎,以致經常出現多胞胎的高危狀況。 加拿大在過去 10 年,多胞胎的個案上升至每年 12,000 多宗。 多胞胎許多會出現早產、低磅數、流產、和需要動手術分娩;而誕生的嬰兒,亦較多出現缺陷,例如心漏、兔唇、食道、直腸和肛門的結構問題。
中國在 20 世紀經歷過多次的戰亂和社會動蕩,大量的男丁因戰亂或意外而死亡,以致在世紀初期出現男少女多的不平衡現象。 自從改革開放以後,經濟蓬勃而人口迅速增加,因此要推行計劃生育,每對夫婦只能有一個孩子。 東南亞許多地區都有重男輕女的傾向,而中國人更著重於有兒子傳宗接代。 2005 年的統計,中國的嬰兒在出生時男對女的比數,是 121/100。 廣東、湖南和江西等地更高達 130 對 100 以上。 1980 年以前,女嬰被抛棄或因疏忽照顧而死亡的個案經常發生。 1980 年開始可以憑藉超聲波檢查分辨胎兒性別,以致被濫用作爲墮胎的依據,許多女性胎兒的生命被扼殺。 估計在未來的 20 年,將會有 10% 至 20% 的適婚男性難以找尋配偶。 中國已經禁止為胎兒作性別的檢查與及不容許以性別選擇作爲墮胎的理由,而且廣泛推廣 “生男生女一樣好”的口號。
加拿大地廣人稀,所以許多移民家庭在移居穩定下之後,都希望繼續生育,但卻受到年齡的影響。 最近多倫多發表的研究報導,讓 52 週大的中年老鼠服食輔酵素 (Coenzyme Q10), 發現老鼠服藥後,排出的卵子細胞内,染色體形態比較有生氣和體積較大,而且提供能量讓細胞代謝運作的綫粒體 (Mitochondria) 亦比較活躍,卵巢排卵的數目,亦明顯上升。 進一步的研究是要證實輔酵素能否將停經的變化推遲,增加年長女性懷孕的機會。

沒有留言: